【飛行】少女阿信的洛杉磯人生小劇場



真的不知道為什麼,每次飛洛杉磯,總會發生一些別的航班不會發生的事。可能因為時間很長,可能因為總是客滿,可能因為轉機的乘客很多,可能因為老年和小孩特別多.....

大概有一年時間,每個月都會被排到L.A.班(所以我們俗稱他月經班)。前三個月很用力換掉,所以逃離了一小段時間。不料這個月因為待命,又被公司抓來L.A.了。

都快忘記總是客滿的L.A.班有多可怕。從客人登機開始,先上來十幾二十個輪椅客人,每位要個別帶位,放行李,簡報。他們通常都是越南老人家,不懂英文,許多沒有家人同行,獨自帶著大包小包去美國找小孩。很想仔細替他們介紹飛機上的安全事項,但他們聽不懂,只好盡量比手畫腳。每次這種時候心裡都會充滿無力感。不知道該納悶為什麼越南人每個人都有綠卡但卻一句英文也聽不懂,還是該怨自己沒有精通十國語言。總是心想,如果沒有語言障礙,一切都會簡單很多,我也能提供更好的服務。

接著其他客人登機。每個人手拉一個登機箱,很快塞滿波音747那上嵌式的行李櫃。坐走道的客人,要出入兩次讓坐中間和靠窗的客人進去。緩慢的登機速度,組員和乘客都一直被堵在走道上,一不小心半個小時就過了。好不容易幫大家找到位子橋好行李,開始關行李櫃。因為是上嵌式,所以等於用手腕的力量把每個將近十幾公斤重的行李往上推。我只能怪自己長不高還硬要當空服,墊腳推了五個行李櫃就開始冒汗,十個就開始喘,腰和手腕都在尖叫。

300多個位子座無虛席。實在很難想像自己被卡在那狹窄的經濟艙位子裡12小時。當旅客也好辛苦。

接著開始回應乘客們的需求,拿瓶子請你裝水,和你要報紙,要眼罩,要拖鞋,要杯水吃藥,要多的枕頭毛毯.... 了解每個旅客都是為了接下來辛苦的12小時做準備,有些還是剛從其他地方轉機來,所以我們也只能盡量,盡量,希望自己不會忘記任何一個 request ,努力擠著笑容,趕著在關門前趕快回應完所有要求。

終於,關門,安全示範,安全檢查,飛機後推,這時候我們才終於坐下喘口氣。起飛後依照服務流程發耳機送餐,有時先送飲料接著直接要賣免稅品。賣之前還要清點數量。總之一切流程結束後,客人終於能關燈休息,而我們則輪流吃飯。

接著就是整段航程最輕鬆卻也可能最忙碌的時段。一半組員會去休息,一半先輪值。輪值組員要巡視客艙,定時清理洗手間,定時送水,為下一次送餐做準備。

如果事情都忙完了,還有時間,那組員就有機會坐下來休息,或在廚房跟同事聊聊天。但是好幾次我都是莫名其妙連喝口水的時間都沒有,輪值就結束了。

這段時間也是最容易發生突發事件的時候。

最常遇到的就忽然暈倒。暈倒原因有很多,本身貧血,長時間接受艙壓,睡眠不足,密閉空間呼吸不到新鮮氧氣...。

今天就有一個馬來西亞婆婆忽然倒在門邊,全身冰冷,嚇壞所有組員。趕緊廣播尋找旅客當中是否有醫生,所幸今天的客人裡有醫生和護士,在他們的幫忙之下,婆婆也慢慢恢復意識,也好險今天的經濟艙還有零星空位,想辦法幫婆婆換到三個空位,讓她可以躺下休息,定時繞去看她一下,確認她無恙直到下飛機。

不知道哪來的念頭一想,萬一今天是自己的外婆或奶奶自己在飛機上怎麼辦。頓時有點鼻酸,小孩忙到必須送老人家獨自旅行。在飛機上若發生什麼事,組員和其他旅客就是唯一的家人。

送早餐時,多問候了婆婆幾句。看她精神比較好,能夠進食,覺得很欣慰。但是像婆婆這樣的客人何其多,很愧疚的,大部分時候我並沒有辦法對每個人都這樣多一份關懷。

其實我什麼忙都沒幫到,但是因為婆婆坐在我負責的區域,所以落地後,由我帶婆婆下飛機。轉身坐上輪椅後,婆婆忽然握了我的手一把,很溫暖的說謝謝我。

我知道她想謝的其實是這班的組員和幫助她的客人。心裡一陣柔軟,不知道該說什麼,目送婆婆離開,又累又溫馨,感覺難以言喻。只希望婆婆健健康康,小孩都能好好照顧她。

每次飛行,尤其長程航班,都有可能經歷生老病死(歐好啦生比較不可能)。自己和客人互為人生過客,但或許,會有幾個客人也像我偶爾想起他們一樣,偶爾想起我。

最後來個跳 tone 的結尾:除了和馬來西亞婆婆的溫馨moment,我這趟還載到 Maggie Q!! (想起前幾天的確看到新聞說她來台出席珠寶展~)但是她坐在頭等艙第一排,實在不好意思去打擾她(雖然很想合照)。背影好纖細,去賣免稅品的時候她低頭看著書,所以沒機會看到臉(但感覺好有氣質),哎呀M小姐似乎是我載到的第一位好萊塢明星阿~~~ 忍不住變成小粉絲。那麼就以 Maggie 小姐的前幾天出席故宮珠寶展的美照做結尾吧!希望她很快再來台灣~

(圖片來自網路)

(圖片來自網路)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