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部落小日記】第八章:尋找 A mini journal of my south african tribe CH.8



safari”這個字源自於Swahili,意思是”journey”。

這是個常被拿來使用的單字,或許,我們都該重新思考這個字的原意。

也許,這個字,該用來描寫一個人出走尋找自己,透過旅行中的事件連結世界和自己的生命。

這天,我特地早起,趁著天還微亮,離開溫暖的睡袋,穿著雪衣走出屋外。







在晨曦的寧靜裡,我可以聽見遠方另一座山脈中的溪流聲。天剛破曉,陽光照亮非洲綿延的山脈,我站在一望無際的空間內,深深吐了一口氣,感覺好像所有的壓力也隨著空氣消散在自然裡。在天與地之間彷彿有著無限廣大的空間延伸,讓人能把壓抑的羽翼打開,展翅飛翔。


這片壯麗的景色,因為沒有突兀的觀光標語而更加深了她的美麗,更凸顯了她的原始與珍貴。我踏著輕快的腳步,漫步到峽谷邊,遠方湛藍的海平面連接著一座座山脈,風吹來的時候,可以聽見鳥的鳴叫、山的低吟、和海洋的共鳴。

沿著峽谷走著,想到那天我們趴在峽谷旁,低頭望著幾百尺深的谷底,偶爾大吼一聲,用回音和水聲對話。



    “講個故事給我聽吧Ngelengele”
    “我不會講故事
    “那隨便說點什麼
    “……妳看這峽谷,妳看它的時候,妳想什麼?


我看看谷底的巨石,看看飛揚而下的瀑布,看著兩邊峽谷切割出的不同形體,我說,好想飛,希望能有翅膀,我想飛在峽谷中間。

 Ngelengele看看我,露出一個燦爛的笑容,說:妳想飛呀!很好呀,我也想飛!




  在這個南非的深山中,這個村落的居民遵循古法生活了不知多少個世代。他們沒有物質生活、沒有最新科技、他們甚至連水電都沒有;他們有的是簡單的生活和豐富的大自然,只要打開窗戶,不,只要睜開雙眼,就是令人屏息的美景。


  我們都太習慣於社會投注的框架,忘記人類曾經也是以那麼簡單的方式生活著!我們總喜歡把事情複雜化,遺忘其實每個源頭都是從單純開始的。
  看看村民的家,他們什麼都沒有,真的什麼都沒有呀!


 這個村落帶給我太多的驚喜、太多的震撼,這份感覺強到即使已經沉澱了這麼久,仍然無法完全內化。從沒有體會過這樣的生活方式,竟是這樣的樸實、如此的簡單。


 在這個村落,我終於明白, "純粹" 的意義。

2 comments

  1. 峽谷好特別 好美~! 很喜歡妳說的" 我們都太習慣於社會投注的框架,忘記人類曾經也是以那麼簡單的方式生活著!我們總喜歡把事情複雜化,遺忘其實每個源頭都是從單純開始的。". :)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把峽谷的照片貼在衣櫃上,每天都會看到,提醒自己村落簡單的美好,也提醒自己不要忘記永遠保持對世界的好奇心! :-) *Ching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