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我在西班牙】 西班牙番茄節 La Tomatina

我的西班牙旅居年,是從期待已久好像有一點名氣的番茄節開始的!

飛機才剛降落在巴塞隆納,我們放下行李就直奔這個番茄節所在地,Valencia 瓦倫西亞!

這個常常會出現在台灣旅遊報導中的西班牙節日,原來在西班牙真的一點都不有名!我認識的西班牙人全都要嘛沒聽過,要嘛沒去過。不管,既然來了,就去一探究竟吧!


每年八月最後一個星期三,在西班牙瓦倫西亞地區的小鎮Buñol,舉行一年一度的民間傳統節日番茄節( La Tomatina)

據說番茄節起源於1945年8月最後一個星期三。當時,小鎮舉行遊行活動,一名年輕人在人群中被推倒,起身後拿起路邊菜攤上的番茄,砸向四周的人,結果群眾打成一片。隔年,一群年輕人帶著番茄到廣場,又打了一場“番茄大戰”。此後,“番茄大戰”演變為小鎮居民約定俗成的年度活動。






source: google image


一到Buñol,媽呀!真是有夠臭!

還沒到主戰區,一股酸臭味就迎面而來。不過所謂如入鮑魚之肆,久而不聞其臭是很有道理的。沒過多久,參戰的刺激感和新鮮感就掩蓋過了撲鼻的臭味。我們五人穿著打好主意要丟棄的衣服和蛙鏡(感謝好友chiya在我前往西班牙前送了這副蛙鏡!!),慢慢往核心戰區移動。

(當天只留下了準備進入戰區前的唯一合照,怕相機損毀而帶了防水照像機,但影像全都消失所以只好抓幾張照片給大家看。不過這些照片確確實實有還原現場!!)



說到這個必須要解釋一下小鎮當天的區域組成:

最外圍:老弱婦孺區(你會看到大家扶老攜幼,在最外圈看熱鬧)

中間:青年與戰力較低者存活區 (此區參戰者戰力較弱,可能適核心戰區太激烈而退出,也可能是根本擠不進去)

核心戰區:非常恐怖血流成河廝殺械鬥殺紅了眼不償命。
source: google image

我們五人,三個男生眼中完全只有殺入核心戰區吧!”的念頭。我和Ivette也只好硬著頭皮擠進去。


小鎮的街道上站滿成千上萬的人,載著整車番茄的大卡車一輛一輛被清空駛出來。

外圈的人們爭先恐後地要往核心區移動,萬頭酸動盛況媲美台北市政府前的跨年人潮,有過之而無不及。擠擠擠擠擠擠擠擠擠擠擠擠擠擠擠擠,中間有一度我被擠到整個身體騰空,無法呼吸,完全就是被人潮給帶著走,當下,一絲念頭閃過:我的生命該不會是要以被擠死的方式結束了吧?!

 經歷好幾次腳趾差點被卡車碾碎和幾乎要被踩死的事件後,好不容易活著到了主戰區。
人算不如天算,番茄居然已經被砸光了?! 不甘心的人們開始拿空杯挖地上的番茄汁互潑,抑或是把衣服放在地上ㄍㄛˊ 然後塗到別人頭上。

三個男生立刻就加入戰場,我和Ivette看傻眼,躲在牆壁旁,但是因為我們實在太乾淨了(沒錯,在番茄節,衣服乾淨是一種罪!),立刻被盯上,馬上就有人來攻擊我們! 我必須說,地上的番茄汁真的很臭!!

就這樣,經過一場逃亡與激戰,我們移動到了外圈,當地的居民(所有當地居民都在二樓一邊大笑一邊看好戲) 從樓上灑水下來清洗遊客,所有的人都很臭,但到處都充滿著開懷的慶典氣氛!

source: google image

整個小鎮浸泡在完整的番茄、爛掉的番茄、遍地的番茄汁中。其中參雜了無數的啤酒、尿味、和汗味。

縱使小鎮居民已經用防水大型帆布把建築外牆都圍起來,但聽說番茄節後小鎮要花一個月的時後才能完全清除揮之不去的番茄味……

我只能說,雖然我喜歡嘗試不同的事情,但有些事情,有過一次經驗就夠啦!


今年的番茄節是8/29,有人要去的話,給你一個小撇步: 

                                                   千萬記得戴蛙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