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J 的布拉格之春: 火車小日記

2012. 4. 29, 捷克某處火車上














今天,我開啟了人生第一趟歐洲火車小旅行。

歐洲火車旅行算是人生夢想之一,現在似乎是小小的開始實現了。從長得很像淡水捷運站的 Wien Meidling(維也納中央車站)出發,歷經四個多小時的旅程(因為我現在還在火車上,所以大概要再過兩個小時)能抵達布拉格。

四月底的東歐,春日溫暖地撒滿車廂,(我們非常明顯地穿太多了)包著黑色牛仔褲的我的大腿在自願性地燃燒,作為上帝賜給我們好天氣的報恩。我們四個手持歐洲鐵路青年通行證的,未滿26歲的女子,在飛機上工作將近13小時之後,現在窩在(霸佔了)一個舒適的二等艙包廂,兩個昏睡,一個在用ipad看泰國片,一個用Android手機敲著日記。



時不時望向窗外,剛剛是掛滿塗鴉的山洞(電影《觀音山》的氛圍),也經過許多如 "The Notebook" 般穿越時空系列電影的小湖,湖邊有年輕男女坐著嬉戲。但大部分時候是滿溢眼眶的綠色山林和原野。幸運的話,我的 Vivitar 相機剛剛或許有成功捕捉到那一大片歐舒丹廣告裡出現過的雛菊田。沿途中有一些廢棄的建築,殘破的屋舍。但下一秒又出現幾個身穿泳褲的男子,排排站在火車鐵軌旁的河邊。

包廂很安靜。偶爾傳來隔壁車廂年輕少女的笑聲。身體很疲憊,但我熱不成眠,也深怕錯過任何一秒的景色,因為每一秒都很有可能是這輩子忽然回想起來,最詭異/動人的畫面。手拿著相機 standby,準備隨時記下一剎那的驚喜,但捕捉那千分之一秒真的太難了。懊悔沒扛我的550D,至少可以錄成偽電影,以後再細細品味。念頭一轉,放下相機,用眼睛記錄吧。旅行,不就是要帶有一點點懊悔,一點點美中不足,才值得回味嗎。在這個縱向時空裡,這個車窗正向我一人,放映著專屬我一人的風景片。僅此一場,錯過可惜。當然多多少少還是會希望攝影師朋友在身邊多好,才不會浪費這般美景,不過一人獨吞也是難得的奢侈。

真的還滿奢侈的歐,一百多歐(五千多台幣)買一場四小時的電影,可是怎麼好值得。對我來說旅行的意義是過程,不是抵達目的地。旅行的收穫不是看到的什麼,而是看到什麼讓妳想起誰,知道現在的自己在乎誰,生命中重要的是什麼,以及妳自己是誰。

不是什麼獨到的見解,但卻是在旅行中最深刻的感觸。

小日記打完了,朋友們都還沒醒,布拉格也還沒到呢。噓... 那我要繼續在我的火車小戲院裡看我的火車小電影了。大家散場見囉。



-Jillybean





2 comments

  1. 好喜歡旅行的意義那段:)
    小時候總是急著捕捉旅途中的每個景色,卻忘了眼睛才是最棒的相機,心才是最好的顯影器。春假的空檔在離島渡假,吹吹海風聽聽海的聲音,在浩大的太平洋前才意識到此刻的自己是如此的渺小,而此刻也是最好的時機去思考自己是誰,生活中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麼。和最愛的家人躺在沙灘躺椅上的畫面,似乎是這趟旅程中最美的風景。
    加油美女姐姐~希望你每天都過的幸福快樂:D
    By 一直很喜歡你的小粉絲P

    ReplyDelete
    Replies
    1. 還有春假想必妳一定還非常年輕阿~~ 我也好想去離島渡假歐,能夠和家人一起享受悠閒時光就是最幸福的事了。謝謝小粉絲,我真受寵若驚!希望妳也每天幸福快樂~~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