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小姐瘋影集】醫療. 消防. 救援類美劇推薦 ♥ 六部醫療救援劇精選指南


這次要分享的美劇類型屬於親民類,基本上適合所有人。
有專業,有刺激,有情感,有溫馨,有解決不完的任務。
醫療. 消防. 救援類

【Medical. Firefighter. Rescue 醫療. 消防. 救援類】 的影集通常有以下幾個特色:

1. 基本上就是各種災難、意外事故持續不斷的冒出,但總在傷痛過後留下一些感動。
2. 大多事件一集就處理完成,但集與集之間還是有主線連續在進行。
3. 故事節奏快,劇情平易近人很好追。

☞ 推薦族群:熱愛醫療劇或腎上腺素成癮者,喜歡緊張刺激情緒同時又被感動到落淚的人。


Grey’s Anatomy 《實習醫生


☞ IMDb 評分: 7.6 
☞ 目前季數:第十五季播出中,已續訂第十六季

說到醫療類型的美劇,首推當然對V來說情感牽絆很深的 Grey’s Anatomy《實習醫生》。這種劇超好追、超好上手,而且沒有不看下去的理由。只要你肯花時間,就一定會愛上它。

能夠從 2005 年開播一路到 2019 年持續播出,歷經各種角色的離去,甚至連男主角都離開,《實習醫生》還是撐了過來,在美劇淘汰變遷如此迅速的大環境下,能播到十五季(持續續定中…),絕對不是沒有他的道理的。

或許對一些人來說《實習醫生》就是一部肥皂劇,但對於死忠粉絲如我來說,它就是部陪著自己成長的影集,和劇中的人物們一起哭過、笑過、感動過、失望過,一起跌到谷底後再重新站起來。人生不會永遠順遂,不歷經一些挫折就不會成長,《實習醫生》用十五年的時間教會了我們許多事情,所以只要演員編劇們繼續演下去,我們當然也沒有理由放棄,這麼多年的感情是新劇無法匹敵的(笑)。


另外,《實習醫生》在去年也推出了關於消防員的衍生劇《Station 19》,追了第一季目前還沒有太大的感覺,劇情就是普普,蠻意外已經續訂第二季了,基本上我覺得劇荒想打發時間輕鬆追一下即可。



The Good Doctor 《良醫墨非


☞ IMDb 評分: 8.3 
☞ 目前季數:第二季播畢,已續訂第三季

我以為除了《Grey’s Anatomy 實習醫生》,很難再有醫療劇能感動到我,直到《The Good Doctor 良醫墨非》出現。
《The Good Doctor》主要描述一位患有自閉症與學者症候群的年輕外科醫師Dr. Murphy,雖然擁有驚人的醫術天分,但不擅社交的他,在人際關係互動上總顯得緊張笨拙,他必需努力打破同事或患者家屬的成見並挑戰上司證明自己。

劇情第一集外科部主任就在董事會議上提出嚴重質疑:一個好的外科醫生需要懂得溝通,不只是提供訊息,還要有同情心、同理心。而自閉症患者通常具有言語的表達困難及社交互動障礙,這樣的人真的適合當一位外科醫師嗎?


其實從角色設定就可以知道,這是一部要賺人熱淚的影集,加上飾演男主角Dr. Murphy的Freddie Highmore精湛的演技,從肢體動作到精神狀態都成功完美詮釋,將自閉症患者害羞、內向、敏感、難與人交流的神情展現的精準到味。《The Good Doctor》呈現出來的是一種毫無保留的真誠感,會讓你不自覺地潸然淚下。



Chicago Fire 《芝加哥烈焰


☞ IMDb 評分: 7.9 
☞ 目前季數:季第七季播出中,已續訂第八季

可能有些人會好奇為什麼把醫療和消防放在同一個主題呢?其實如果你常看醫療劇就會發現,多數突發病患都是由消防醫護人員送進來的,所以基本上兩者的關聯性相當大。

《Chicago Fire》主要講述位於芝加哥51號消防局中每天各種應急救援的出勤故事。個人認為本劇算是一部很安全的美劇,你想看的元素基本上都能在裡面找到,從猛男、美女、愛情、友情、親情到膽顫心驚的危險任務和驚心動魄的視覺刺激……全都有。但這不是最厲害的,我覺得這部影集之所以強的地方在於,從《Chicago Fire》出發後一系列的衍生劇,整個開啟了芝加哥美劇世界的大門。


 消防《Chicago Fire》 警署《Chicago PD》再到 醫院《Chicago Mad》

其實有一點買一送二的概念,因為這三部時常會有交叉劇出現,所以追了一部自然就會想追其他二部。我個人的喜好順序是《Chicago Fire》>《Chicago PD》>《Chicago Mad》。這也就是為什麼再這邊推薦的是《芝加哥烈焰》而不是醫院,不得不說《芝加哥醫院》和其他醫療劇比較起來(如上面2部),實在顯得有點弱,就是很普通,沒有不能追但也沒有非追不可的原因。




9-1-1 《緊急呼救


☞ IMDb 評分: 7.9 
☞ 目前季數:季第七季播出中

本劇基本上就是結合了"消防+醫療"的一部劇集。故事聚焦於救援第一線人員真實的高壓工作經驗:從911接線員開始到警察、輔助醫務員以及消防員的生活與職涯。這些人被稱為「緊急事件第一反應人」。

劇情步調快速,每集都有刺激緊張、不可預測且膽顫心驚的險境發生,絕對適合腎上腺素成癮者觀看。當然除了這些意外事故之外,劇中人物角色間的關係也是值得細細品味,看他們如何在工作之餘面對生活,解決自己的人生難題,在感情、家庭、婚姻與工作間取得平衡。

我覺得9-1-1應該是近年救援類新劇當中表現的很不錯的一部,除了節奏緊湊外,故事內容也蠻容易打動人心,可以說是一部很好追、很好入手的親民系影集。




Code Black 《全院警戒


☞ IMDb 評分: 8.1 
☞ 目前季數:全劇終,共三季 (2015-2018)

雖然已劇終只有三季,但卻是我相當推薦的一部醫療救援劇。
本劇每一集的開頭,都會出現片名 Code Black 的解釋:當有病患大量湧入醫院,而醫院卻沒有足夠的資源來治療病患。一般的急診室每年平均約有5次會發出 Code Black,但洛杉磯的天使紀念醫院每年平均會發出高達300次左右的 Code Black。

從上面的敘述你就可以知道這間醫院有多麼的忙碌,整體劇情十分緊湊快速,每場機乎同時會有兩至三名,甚至更多的患者需要緊急救援,過程相當緊張刺激,一分一秒都在與死神拔河,保證讓你跟著劇情一起腎上腺素飆升,感覺就像你也身在急診室裡感受這混亂的緊張時刻。當然除了搶救病患之外,還穿插著每個病患的生命故事,在面臨死亡之際,不論是病人還是家屬,又或者是醫生都會有不同的反應和感受,這部份相當寫實且動人,每一個選擇都帶有掙扎,無奈與無助、希望與期待,如何接受最終的結果是我們都將必需學習的課題。


我會說《Code Black》是一部張力很強,認真且專業在急救的醫療劇,從一開始機乎沒有醫生個人故事線到後期慢慢一點一點的加入,讓你在無形之中深入角色內心,非常推薦給喜歡劇情緊湊、不拖泥帶水、專注於救援的美劇愛好者。



New Amsterdam 《紐約新醫革命


☞ IMDb 評分: 8.1 
☞ 目前季數:第一季播出中,已續訂第二季

最後一部要推薦的是去年秋季才播出的熱騰騰新劇-New Amsterdam 紐約新醫革命》。男主角由熟悉的美劇咖 Ryan Eggold 飾演(《The Blacklist罪惡黑名單》中的Tom)。

劇情主要講述一間在美國歷史最悠久的公立醫院 New Amsterdam 來了位新的醫療主任 Max Goodwin,他秉持著病人優先的原則,試圖打破長期以來傳統醫學體系官僚主義的詬病。他必需在人力短缺、資金不足的情況下做出改變,大刀闊斧推行新的改革政策,讓 New Amsterdam 醫院回復昔日榮譽。

基本上每集都是多支線事件同時進行,有別於一般醫療劇的地方是這裡為一間"公立"醫院(美劇中的醫院絕大多數都是私立的),規模大部門超多,醫院本身面積也超廣,裡面不但有自己的公立學校、監獄病房、和法庭,而且公立醫院不能拒絕收治任何病人,即便病患沒有保險沒有錢。整部影集節奏快、內容也很豐富,是入門美劇不錯的選擇喔。



以上六部就是 V 這次精選出來的超值醫療救援類美劇,希望大家能從中找到自己喜歡的喔 




*** 延伸閱讀:
【V小姐瘋影集】終極美劇推坑文 II ♥ 精選九部入坑首選美劇
【V小姐瘋影集】犯罪. 懸疑. 驚悚類美劇推薦 ♥ 六部犯罪劇精選指南 
【V小姐瘋影集】女性題材類美劇推薦 ♥ 六部女性劇精選指南
【V小姐瘋影集】律政. 金融類美劇推薦 ♥ 六部律政劇精選指南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