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小姐瘋影集】犯罪. 懸疑. 驚悚類美劇推薦 ♥ 六部犯罪劇精選指南



這次要和大家分享的是美劇最大宗的分類項目-Crime 犯罪類型

不確定為什麼,犯罪類型劇集在歐美極受歡迎,除了許多你我熟知的經典美劇如:《絕命毒師》、《越獄風雲》或者是長壽劇如:《犯罪心理》、《NCIS重返犯罪現場》之外,每年還是持續都有許多新劇推出,可以說是層出不窮,多如過江之鯽啊~多到福斯集團可以專門為這類型節目開設一個頻道 FoxCrime 來全天24小時來播放。

但嚴格來說犯罪類型的美劇千百種,還可以再繼續細分成為超多類別,而今天要推薦的主要類型我喜歡把它們稱做:認真型劇情類。

這類型的犯罪劇和一般常見的犯罪美劇,例如:《CSI》、《24小時:反恐任務》、《靈書妙探》…等比較起來,最大的不同在於它不會是一集一個案子,而是以一整季非常有連貫性的劇情在進行,所以追起來其實蠻過癮的!
就好像之前在年度推坑文中推薦過的兩部美劇:American Crime Story《美國犯罪故事》Big Little Lies《美麗心計》都是屬於這一類型。


【Crime. Mystery. Thriller. 犯罪. 懸疑. 驚悚類】 的影集通常有以下幾個特色:

1. 劇情走向普遍來說相對嚴肅,然後角色設定通常帶有一些孤獨感。
2. 集與集之間的劇情連續性強,前後呼應細節多,是需要認真觀看記劇情的。
3. 開頭故事節奏較緩慢,需要耐心撐過前幾集,才會有倒吃甘庶,愈來愈精彩入戲的感覺。

☞ 推薦族群:喜愛動腦推理、懸疑緊張氣氛類型的觀眾。



StartUp 《創業公司


☞ IMDb 評分: 8.1 
☞ 目前季數:全劇終,共三季 (2016-2018)

第一部要先推薦這個不知道為什麼很冷門的美劇:《StartUp創業公司》
這部劇可以說是集合了犯罪劇中所有的刺激元素,從金融犯罪、高科技創業、黑幫槍戰、網路販毒到警匪黑吃黑……等通通都有,題材相當豐富。
故事主要描述三位出身背景完全不同的人;一個盜取了大量資金的銀行經理,一個古巴裔電腦超強的女駭客,一個想要金盆洗手的海地裔黑幫老大,三人因緣際會,並將共同攜手創立公司,企圖改變他們的未來。
劇情同時結合了時下最夯卻也備受爭議的科技理念:虛擬貨幣 & 暗網


我個人覺得算是一部娛樂性質蠻高的美劇,劇中每個角色人物都刻劃的相當細緻,劇情的連貫度和衝突性也十分足夠,主角們被迫遊走在法律灰色地帶,人與人之間不斷的交鋒和爭奪推動故事前進,人物關係的發展和衝突是本劇的一大看頭,如何在爾虞我詐、弱肉強食的商業環境中衝出一條血路。



You 《安眠書店


☞ IMDb 評分: 7.8 
☞ 目前季數:第二季播畢,已續訂第三季

《安眠書店》是一部徹底反應當前網路成癮的數位時代所延伸出來的許多社會問題以及在追求者背後的激情與癡迷變態之間那條模糊界線。

劇中男主角透過瀏覽心儀對象的社交媒體動態,收集各式私密訊息和研究她的生活及日常習慣,並製造出一連串的巧遇,一步步的使夢想中的女主角愛上自己。為了愛情,男主角的行為愈來愈瘋狂、愈來愈激進,他對女生角的執著變得令人毛骨悚然,甚至不擇手段剷除戀愛關係裡的各種障礙。

雖然部份劇情看似有些誇張,但多數合理且寫實,所以蠻容易引起共鳴和反思的。我們常說,關於愛情總是當局者迷,以愛之名合理化一切行為似乎是許多人常用的藉口,如何維持著該有的理性顯得格外重要。


另一個值得探討的問題是,在現代網路發達社會中隱私過度暴露的問題。你能保證目前自己身邊沒有奇怪的陌生人正隨時隨地的關注你嗎?我們享受在社群媒體上公開自己的日常,透過打卡標記和朋友分享生活的同時,是否該適度思考安全問題呢?很多事都是一體兩面,網路讓我們方便紀錄生活,卻也留下了抹不掉的路徑與痕跡,更何況,真正恐怖的絕對不單單是藏身暗處悄悄窺視的陌生人,在你眼前以為熟知的"朋友"都可能變成那為愛痴狂,思想行為扭曲的攻擊者。



Killing Eve 《追殺夏娃


☞ IMDb 評分: 8.3 
☞ 目前季數:第二季播畢,已續訂第三季

Killing Eve《追殺夏娃》是一部充滿黑色幽默的警匪諜報片。
故事劇情以兩位女性為中心;一位是不安於現狀對內勤工作感到無趣的軍情特工,一位是優雅暴力並患有精神疾病的女殺手。

簡單來說就是一場貓捉老鼠的追捕行動,但因為角色間的設定有別於一般傳統警匪劇,兩位女主角皆帶有獨數一格的古怪韻味,觀看起來新鮮感十足。本劇雖然有不少殘忍、血腥、變態的殺人橋段,卻在俏皮配樂的調和及殺手瘋顛性格、甜美外表的包裝之下,顯得詼諧幽默。當然這部劇集會如此吸引人很大的一部份也必需要歸功於兩位主角精湛的演技,隨著劇情的發展,對彼此日與俱增的執著與好奇,漸漸的產生了某種危險的化學反應。


老實說我在追劇的時候,對於他們兩人間詭異的情愫變化也是充滿疑問,但或許就是因為摸不著頭緒的原因,你會更好奇接下來的劇情發展。

* Killing Eve《追殺夏娃》才首播就交出了亮眼成績,不但影集本身入圍艾美獎及金球獎,劇中飾演特工的Eve吳珊卓 (Sandra Oh) 更是一舉拿下今年金球獎最佳劇情類影集女主角后座,成為實至名歸的亞裔金球視后。她同時也是本屆金球獎的主持人,與之前V小姐也有推薦過的爆笑喜劇Brooklyn Nine-Nine《荒唐分局》男星Andy Samberg攜手主持。



The Sinner 《罪人的真相


☞ IMDb 評分: 8.0 
☞ 目前季數:第三季播出中

The Sinner《罪人的真相》和Big Little Lies《美麗心計》一樣,原本都只是TV Mini-Series(迷你劇),一季完結。卻在播出後大受歡迎,所以有了第二季的誕生。

兩季基本上關聯性不大,但骨架結構大致相同,劇情手法顛覆一般熟悉的犯罪劇套路,不用抓兇手,故事一開始就將命案過程真實的呈現在你面前,罪證確鑿,兇手、兇器、人證物證皆在,唯一釐不清的是兇手的殺人動機。所以就如同本劇片名,劇情重點著墨在「罪人」背後的「真相」,試圖挖掘出更深一層的故事。


整部劇集的節奏調性很沉很灰暗,每個人物都似乎隱藏著一些不可告人的祕密,在善與惡、對與錯之間盤旋,營造出懸疑味十足的氛圍。調查故事在緊張又穩步的推進下,你可以明顯的感受到角色情緒間的轉換,不管是平靜、壓抑、悲痛、自責、罪惡或驚恐,都刻劃的相當細膩,能成功將觀眾帶入角色情境之中。



The Affair 《婚外情事


☞ IMDb 評分: 7.9 
☞ 目前季數:全劇終,共五季 (2014-2019)

劇如其名,The Affair《婚外情事》講的就是婚外情。男女主角偶然相遇,情愫滋長,陷入愛情。但這樣一個看似簡單的事情,通常故事背後想表達的遠遠不止這些。The Affair《婚外情事》融合了人性、倫理、猜忌、懸疑、犯罪、驚悚等元素,它在說的是一種情感背後的困境與無奈,並且用著緩慢沉穩地步調將千瘡百孔的生活呈現在你面前。


本劇最特別的地方在於雙視角的敘事手法,從一開始出軌的男女主角分別講述同一件事,到後期加入雙方各自的配偶,你會發現每個人敘述的故事都不盡相同,明明都講著同一段故事,時間、人物、地點都是一樣的,但細節卻破綻百出,總存在著那麼一些曖昧的誤差,細膩又耐人尋味。我覺得這部份相當有趣,就像我們常說相同的故事從不同的人口中說出來都不同。明明經歷著同一件事,卻有不同的感受,每個人在自己的回憶中似乎總不自覺得美化了自己,不管是為自己尋找藉口,還是為了減輕罪惡感,把不想承認、不願面對的事情下意識的塗改成對自己有利的樣貌。所以也許,這個世界上並無絕對的真相?



Mindhunter 《破案神探


☞ IMDb 評分: 8.6 
☞ 目前季數:第二季播畢

一推出就廣受好評的Mindhunter《破案神探》主要講述的是1970年代兩名FBI探員透過走訪美國各城市監獄,近距離接觸變態殺人犯進行訪談,再深入剖析其罪犯行為模式,探究謀殺者的心理層面,並拓展犯罪科學的新模式。

整部劇是以大量的對話貫穿劇情,沒有動作場面,沒有兇案現場,加上畫面帶著冷冽和沉重感,所以如果你問我,我會直接跟你說Mindhunter《破案神探》是一部幾乎沒有高潮的劇集。也必需老實說,在觀看前面3-5集的時候,我大多數是呈現一種:蛤?所以重點要來了嗎?的感覺。這樣聽起來是不是很不吸引人,但其實導演很厲害,讓你以為是在看犯罪案件,而真正押進你腦海中的卻是主角的心理狀態,從第一集開始累積情緒,一點一點的釋放,直到最後一集看似要爆發的瞬間嘎然而止,讓你對後續發展充滿好奇,當然也就會繼續追下去囉~



以上六部就是 V 這次精選出來的超值犯罪類美劇,希望大家能從中找到自己喜歡的喔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