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酒】大名鼎鼎又平易近人的Rioja紅酒


        自從開始研究葡萄酒,對於自己曾經造訪過的地區總是帶著特殊的情感,今天要介紹的Rioja產區,就鄰近當年念書的Navarra省,也跟著酒莊老闆拜訪過Rioja產區。既然看了這麼多葡萄酒相關,也順便跟大家分享一下吧!

   Rioja,里奧哈,是國際聞名的西班牙產區。以釀造細膩價格又平易近人聞名。
有人說,Rioja是西班牙的波爾多、西班牙的勃艮地。
傳統的Rioja葡萄酒是由Garnacha釀成,色淡黃味酸澀,類似波爾多紅酒。
今日的Rioja葡萄酒由Tempranillo釀製,具醋栗味,類似勃艮地紅酒。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海明威,非常喜愛西班牙,曾經多次造訪此地,他甚至親自加入西班牙內戰,為了民主自由與佛朗哥一戰,另外,更著書描寫鬥牛的藝術《Death in the Afternoon 午後之死》。據說他非常愛喝里奧哈紅酒,飲酒能讓他文思泉湧。這位鍾情葡萄酒的大文豪,也讓品飲Rioja紅酒時,多了一分浪漫的詩意。

    喝西班牙酒的人,一定聽過Rioja這個產區。
 
    Rioja產區悠久的釀酒史可追朔自古代的腓尼基人,歷史上第一筆史料記綠葡萄種植則出現在西元873年,直至13世紀,西班牙史上第一位著名的詩人 Gonzalo de Berceo,在他的詩作中出現了Rioja的葡萄酒。
以詩人為名的Berceo酒莊

    19世紀後半葉,歐洲發生嚴重的葡萄根瘤蚜蟲害,使得當時歐洲各地著名的產區皆大量減產,而波爾多產區許多釀酒師就在此時,南遷到未受災的西班牙Rioja設立酒莊。這波移民不但帶來了技術和資金,也奠定了Rioja的波爾多式釀酒法。

    Rioja產區在1926年成為西班牙第一個法定產區(Denomination of origen原產地名稱保護, 簡稱D.O.)1988升等為DOCa (Qualified denomination of origen優質原產地名稱保護) ,直至今日,Rioja仍為西班牙全國唯二之一的DOCa

    LogroñoRioja的省會,當初曾經幾度造訪。說到這裡必須先介紹Familia Belasco集團的老闆Ignacio Belasco,他是一位很霸氣的老先生。Ignacio和M的交情是從幾十年前就開始了,當初酒莊還在找地點探測水質的階段,M就已經參與其中,可說是跟著酒莊一起成長啊!所以在西班牙求學階段,Ignacio的照顧真的是讓人受寵若驚,不但直接給一輛汽車當作代步,還提供一支西班牙手機(外加付擔整年的電話費),另外三不五時就宴請大餐!!! 真的是大氣又熱情的西班牙人呀~~~

    第一次到Logroño,就是和 Ignacio去吃大餐,還有去看「Pelota a mano(回力球)比賽。源自13世紀西班牙北方的País Vasco(巴斯克自治區),選手直接用手掌拍打硬球至牆上,沒接到或出界者失分,通常為單打或雙打,列入奧林匹克競賽項目。我自己覺得很像不用球拍的壁球啦!第一次看這項運動很新鮮,一面了解運動規則,一面跟著西班牙人大吼大叫非常激動。接著就是和Ignacio等人去享受美食與美酒囉~






    說了這麼多,其實Haro才是真正的Rioja酒都。人口不到兩萬人Haro,著實是一座古老的酒都。自從1880年連接北方大港Bilbao鐵路開始,興盛了此地的葡萄酒國際貿易。就如同所有西班牙的葡萄酒產區,Rioja產區也擁有特殊的風俗文化。每年夏天,在Haro這個小鎮會舉辦一年一度的Batalla de Vino (Battle of Wine)629日早上七點,男女老幼身穿白衣加紅領巾,帶著各式各樣的容器(杯子、靴子、水桶…..)聚集在廣場,市長一聲令下大家開始打酒仗,直到全部的人從頭到酒都變成酒紅色,狂歡節就正式開始囉!

    西班牙人真的很愛找各式各樣的理由來把東西丟到別人身上!Valencia的番茄節把番茄砸滿全身、Pamplona的奔牛節把紅酒倒滿全身、fustiñana小鎮慶典用核桃互丟……果真是個瘋狂的民族!



     九月的一個晴朗的午後,我們造訪了一間具有歷史意義的Rioja酒莊:Bodegas Berceo,S.A.,酒莊為紀念西班牙第一位著名詩人Gonzalo de Berceo而命名。Haro小城的巷弄裡氣氛祥和而靜謐,酒莊繼承人Primitivo是個高大的西班牙北方人,帶著爽朗的笑容為我們講解酒莊的歷史。推開厚重的大門,映入眼簾的是古老的石板,和充滿歷史感的釀酒工具。Gonzalo de Berceo修士的詩作就放在顯眼處。

Quiero fer una prosa en román paladino,
en cual suele el pueblo fablar con so vezino;
ca non so tan letrado por fer otro latino.
Bien valdrá, como creo, un vaso de bon vino.

(因為是以古西文寫作,但大約翻譯是這樣...)

吾欲以鄉里者言為詩,
然囿學有不足,
恨不能以拉丁古語入詩,
深杯葡萄酒一樽,就這樣吧








Primitivo帶我們從早期的釀酒工具走到現代化的不銹鋼桶,進入儲放幾萬瓶老酒的地窖參觀,還有成千個橡木桶靜靜擺放的庫房。釀酒師為我們斟上直接用試管從桶中取出的紅葡萄酒,真是最新鮮的陳年原味呀。我們直接從葡萄藤上摘下葡萄,真是甜美可口,看來又會是個好年份!











認識西班牙酒可以先認識他的分級制度~Rioja葡萄酒大致可分為三個等級。

Crianza:葡萄酒釀製後須在橡木桶中存放一年,再裝瓶後陳放一年使可上市。


Reserva:葡萄酒釀製後須在橡木桶中存放一年,再裝瓶後陳放二年使可上市。

Gran Reserva:葡萄酒釀製後須在橡木桶中存放二年,再裝瓶後陳放三年使可上市。




雖然西班牙法律如此規定,但習慣對陳年的Rioja紅酒而言,通常都比法定時間更長~~


剛讀完海明威《流動的饗宴》,寫的是早年在巴黎的日子,文字簡潔的讓人好有感覺。想起了拜訪巴黎的片刻,真美。
幾乎每一章節,海明威都寫到了紅酒。對他們來說,喝葡萄酒,就像吃飯一樣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吧。

不知道什麼時候,我們也能這樣呢?

品飲一杯葡萄酒,
就像喝一杯咖啡,

那樣閒適,那樣自然。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