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背包客闖柬埔寨 (4) – Sihanoukville 西哈努克 + Koh Rong Samloem (熱帶小島)


離開Mondulkiri的清晨,趁著天色朦朧,
我們將一路背著的捐贈物資放在一間和各種NGO合作的咖啡廳,
留下一張字條,希望他們能代為處理。
響應「多背一公斤」的活動,我們背了兩公斤的文具跟三公斤的夏季衣物。
一路走過金邊跟暹粒,本想尋找孤兒院或學校來捐贈,
但來到這裡後,我們知道在這偏遠的東部小鎮裡,物資必定更難到達。
希望能夠在探索的同時,貢獻一點點微薄的心意。

Koh Rong Samloem






在搭上巴士離開前,突然想起那個柬埔寨女孩,有一股衝動讓我覺得不吐不快。
三步併兩步的衝到那間店,看到她,深呼吸一口,我對她說:

Hi, we are leaving. Just want to say thank you for your help on the tickets.
(嗨,我們要離開了。只是想說謝謝妳幫我們訂車票。)

Oh, thank you. Good luck.」她看到我居然特地來店裡道謝,也透出驚喜的笑容。

By the way, you are the most beautiful girl I have seen in Cambodia so far.
然後我鼓起勇氣,心跳加快地,說出我的稱讚。(妳是我目前在柬埔寨看過最美的女孩)

她愣了一秒,笑得花枝招展,害羞地掩面道謝。「Ohhhhthank you! You too!

其實大可以不必這樣做的,但她真的是我心目中的柬埔寨之花,質樸而真誠。
然後就在這位被我們稱為「柬埔寨之花」的女孩的嬌羞笑容裡,
我心滿意足的離開這個小鎮。




當你真心的想稱讚別人時,不要吝於表達,會有很棒的感受。


Koh Rong Samloem

Mondulkiri 到南方海邊又是一整天的車程,經過金邊後再往南,
來到Sihanoukville 時天色已暗。經過好幾個小時都沒有和其他同車旅人交談,
直到坐在後面的年輕旅人突然開始用中文交談?!從那不標準的中文聽來,
他們應是學生,也學中文幾個月了。是來做志工的嗎?聽起來是歐洲人,為何在這?

我們反正閒著也沒事,就聽著他們邊笑邊練習中文,直到聽見關鍵字:
「尼喜還臭豆腐嗎?」、「喔!尼silly。」、「小姐,我要依個瓶果。」
這,非得是在台灣學的!身為長年來和交換學生有緊密關係的我們,忍不住回頭搭訕,
才發現他們竟是台大的交換學生?!而且還是管院的!哈!
「你們翹課喔!現在學校沒假吧~
大家笑成一團,真是太巧了。而且這幾個學弟妹的行程跟我們還雷同呢,
也是一群隨心之所嚮的背包客啊!

Koh Rong Samloem


剛到Sihanoukville 花了點時間找住宿,這裡充滿觀光客,典型的海邊度假勝地。
宿一晚17美金的小屋,隔天就要動身去小島。
這裡的夜晚有很多活動,海灘上一整條酒吧街,音樂轟天作響,各國的觀光客絡繹不絕,
穿插在其中隨處可見的妓女的氛圍讓我不太舒服,總覺得格格不入。

對於Sihanoukville 印象最好的就屬餐廳"So"早餐很不錯喔! 服務生也很nice
(甜點還好,免點)


Koh Rong Samloem 我認為島上最好的餐廳, BBQ系列很好吃


這裡有許多不同的島嶼,我們選擇了較安靜的 Koh Rong Samloem,搭乘快船前往。
賣船票的女孩給我看了些島上的住宿場所,從五美金的通舖到六十美金的豪華住宿都有。
為了找尋圖上圓圓的無敵海景屋,幾乎從頭到尾把海灘走了一次,
最後落腳於土耳其人幾個月前才剛頂下來經營的茅草屋舍。


在這裡,隨處都有無敵海景,只要你睜開雙眼。


Koh Rong Samloem


茅草屋裡有蚊帳,不是防蚊,是防蟬。
夜裡島上的蟬把我嚇破膽,牠們大鳴大放橫衝直撞,吃飯時隨時有蟬會衝往身上或飯裡。

相信我,不管是誰,幾乎都會被蟬的奇襲嚇得花容失色。請做好心理準備。


Koh Rong Samloem


島上很安靜,白天躺在沙灘上日光浴、閱讀、瑜珈、冥想。
夜裡也很安靜,沒有震耳欲聾的音樂,只有海風跟浪潮的低語。


Koh Rong Samloem  住宿草屋窗外的日出


這夜我們坐在茅草和木頭搭建成的圓頂屋吃晚餐,
竹籐編織成的昏黃燈光在海風吹拂下搖曳。


「哇!那是什麼?妳看。」


月亮悄然從平緩的山頭後升起,橘黃色的月伴隨稻穗般金黃的月暈,
在記憶中不曾見過如此巨大的明月,海平面上黃澄澄地映出皎潔的月光。


人們停下手邊的動作,享受這美妙的一刻。

餐廳裡沒有音樂,沒有人喧嘩,全都望向遠方,向月亮行注目禮。
靜靜地看著那明月升起,海風聲與浪潮低吟,那十分鐘好似永恆。



It was a perfect moonrise.









Koh Rong Samloem

穿越島中的原始叢林,可以到達另一端的沙灘,白色沙灘與清澈海水,
這裡更加安靜,沙灘上人煙稀少到不可思議。
小島上的時間過得很慢,終於來到黃昏時分。


計畫來島的這側看日落,但果然,大自然才不管你計畫不計畫,
今天就是要多雲,擋住整個晚霞。
趁著天色昏暗,沒帶頭燈我們趕緊走入原始林中往回走,
隨著天色愈暗,內心其實相當緊張,島上不知有什麼動物,而林中前後不見人影。
為了掩飾內心的不安,大聲唱起 The colors of the wind 壯膽。 
就在天黑之際,終於走出森林。


夜裡算準時間來到同一個茅草圓屋,希望能看到前一晚的美妙月出,

但大自然真的沒有在管你的計畫,今夜月亮就是不現身。



最美的時刻永遠不在計畫中。如同那晚的月出般的不經意。





Koh Rong Samloem



島上雖有很多住宿地點跟餐廳,但這裡並沒有很乾淨,
沙灘上常有許多沒人清理的垃圾,甚是可惜。
但岸邊的生態要到黃昏才出現:成千上萬的螃蟹。
隨著日落,潮間帶的生物全都出現,人們撤離海灘的那刻起,螃蟹們就占領了岸邊,
仔細瞧,與白沙幾乎同色小螃蟹們正以飛速移動,一靠近就鑽入沙中。


Koh Rong Samloem 螃蟹藝術



Koh Rong Samloem 沒有什麼夜生活,只有風聲與浪潮聲。
我們走到船塢的盡頭坐下,眼前是白色的明月和黑色的海水,
整座船塢因波浪拍打而微微搖晃。


看著海水的黑色波紋千變萬化,與周圍的靜謐形成強烈對比,
映照著白色月光的黑色海水中,彷彿有什麼生物隨時會一飛衝天,
我們不約而同地陷入一種奇幻的異想中。




「當我們紅塵做伴,活的瀟瀟灑灑……..轟轟烈烈把握青春年華……





在今夜的蒼穹之下,我們感受到了生命恣意的快活,
放下事業與生活上的瑣事,享受那愉悅的本質,我感到無限滿足。


Koh Rong Samloem



背包客柬埔寨 (4)  – Sihanoukville 西哈努克 + Koh Rong Samloem (熱帶島嶼)




3 comments

  1. 照片都好美,最後一張太有意境了!!令人響往!!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 改天有機會可以自己去體會體會! :-)

      Delete
    2. 而且,可以得到Max大師的讚美,也太害羞了吧~~~~!!!! B-)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