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背包客闖柬埔寨 (3) – Mondulkiri (大象)



法國朋友Alban事前告訴我們,如果有時間,一定要到東部的村落走走。

「可以看到大象,非常值得。」Alban簡單的說了這不浮誇的話,但卻清晰的記在我心裡。




所以當手機在吳哥窟被偷了之後,為了轉換心情,決定往東部走。



從暹粒到Mondulkiri省,只有一種交通工具:大型巴士,費時11小時。
對,沒錯,早上七點搭上巴士,晚上六點才到達。
沒有鐵路也沒有飛機,想到達這裡,就只有這個選擇。
這十一小時的車程,可以說是:非 苦。


疲累的不只是身體,更是巴士上無止盡的播放KTV伴唱帶。
幾乎從上車的那一秒開始,就開始撥放超級無敵俗 - - - 行的歌曲,
就是你完全可以想像的老派台語歌曲伴唱帶,
一男一女梳著高角度瀏海在演不知道哪一齣超難看的愛情戲的那種。
但是全部由高棉話發音,尖銳而充滿悲情的轉音 (與台語老歌如出一轍)
大概前半小時還可以看著螢幕笑一笑,但是一小時過去,兩小時、三小時、四小時。
已經完全瀕臨崩潰,想睡也睡不著,可怕的是到第五小時,
我居然開始已經覺得充耳不聞,甚至覺得有些歌曲還蠻好聽的。(天啊~)

終於到了第六小時,KTV伴唱帶螢幕突然喊卡,此時此刻簡直超想站起來振臂狂歡:
謝謝你們! 終於良心發現想讓大家睡一覺了是嗎?!



殊不知,約莫過了三十秒,螢幕跟喇叭開始撥放比老派KTV還可怕的:
超不好笑綜藝節目脫口秀。
這一定是史上最難看的脫口秀了,講者扯著嗓子以幾乎尖叫的聲調,
高談闊論,搭配背景不斷的罐頭笑聲,簡直把人給逼瘋!
最後幾個小時,請以行屍走肉形容我們。
面無表情的坐在位子上,崩潰的接受那轟炸式刺耳噪音。



11個小時過去,我們終於到了Mondulkiri


Sea of the trees


Mondulkiri 位於柬埔寨東部,地勢較高,平均海拔可達800公尺,
無論是氣候或文化上都跟其他地區不同,倒是讓人有種脫離熱帶悶熱天氣的舒適感。
這裡是另一種風格的柬埔寨,Bunong族人的家園。



這個小鎮,小到幾乎一眼就可以從頭看到尾了。
住在大街上由澳洲來的柬埔寨女婿開的hostel,一晚沒熱水美金6元,有熱水美金7元。
在咖啡種植園用餐,亂點剛好點到一盤名為「Ban Chaw」的食物,
服務生說不清楚到底是什麼食物,只說很好吃。
結果是一片比臉還大的餅,內含超少的豆芽,以及附上一大盆生菜。
真的是一˙大˙盆。各式各樣的「葉片」,讓人有吃jellybeans的感覺。
每口到驚喜,有些好吃,有些根本讓人懷疑應該是牛吃的才對吧?!
各式香料葉片跟沾醬,邊吃邊笑,可算是這趟柬埔寨最讓人懷念的食物呢~~

Ban Chaw (其實不確定是否這樣寫~ 知道的人請指教!)


第二天雇了當地年輕人騎機車帶我們去附近的景點,瀑布&觀景台,都是小小的,
沒有太令人驚艷的景色,遇到一對法國中年情侶,lovely couple
縱然只是短暫的交談,卻帶給我們很溫暖的力量。


等到我到了中年,是否還能像他們一樣,走一趟強度夠深的旅行?
是否也能發自內心的讚美沿途遇到的旅人?是否能夠把溫暖帶到自己走過的角落?


Bunong 族人的茅草屋

摩托車奔馳在鄉間,坐在機車後座,
竟神遊回到十多年前第一次自己出國的那澳洲東部小鎮Boonah
那個我至今仍偶然有鄉愁湧現的家園。平緩起伏的鄉間景色,遼闊的天際,
我在柬埔寨東部小鎮青年騎的機車後座,想念起當年那意義非凡的交換學生旅程。


Home is where the heart is. 生命中許多的奇妙際遇,竟在不同時空下交錯湧現。

把沙土灑到身上中~



年輕的柬埔寨小哥騎著騎著,哼起了歌來,把我從回憶中拉回。
仔細一聽,不得了,這豈不是台語暢銷歌曲「車站」嗎?!

「火車已經到車站~阮的心頭漸漸重~看人歡喜來接親人~阮是傷心來相送~~~
我完全記得小學放學後,阿嬤煮好午餐,祖孫一起看「天天開心」的回憶片段。
而「車站」一曲就是當時聽到的。

柬埔寨小哥用高棉文哼哼哈哈地唱出曲調,看著我異常興奮的反應,更引得他引吭高歌。

柬埔寨小哥們~


隔天一早,來到附近的村落迎接大象,由於我們不願騎乘大象,
所以就開始了一趟與大象漫步的美妙經驗。


她是一位約莫五十歲的大象奶奶「絲克洛伊」,時而優雅、時而溫柔,
我們近距離陪著她走到叢林裡覓食,來到溪中沐浴,
看著她用長長的鼻子捲起泥沙灑到背上,眼光無法從她身上離開半刻。


太神奇了!太美妙的體驗!


走了一段路後,象夫帶著大象去吃東西,我們則留在山中的河岸旁休憩,
一旁來了兩個Bunong族的小姊妹來戲水,我對她們微笑,小姊妹害羞地撇開頭。
山林間水聲潺潺,陽光灑落在清涼的溪水中,偶爾一陣涼風拂過。
我聽著小姊妹銀鈴般的笑聲,心中唱起那首歌:

Have you ever heard the wolf cry to the blue corn moon?

Or asked the grinning bobcat why he grinned?

Can you sing with all the voices of the mountain?

Can you paint with all the colors of the wind?




「風中奇緣」主題曲 The colors of the wind. 
是啊!人與大自然和諧共處,該是多麼美好的事情。
人類如果可以不要自以為是最高等的生物,人類如果可以珍惜環境,
人類如果可以用更永續經營的方式對待大地,這個世界會更美好吧。



Bunong族小姊妹穿著衣服跳進溪水中,玩得不亦樂乎,
林間雖有陽光灑落,山中的溪水依然沁涼,風一吹來稍有寒意。
我們放下行囊,也踏入戲水,此時小姊妹因為害羞而離開水面,徘徊在岸邊。

就在此時,內心居然有點不安,眼光無法移開小姊妹,
因為她們就坐在我們的行囊旁,而行囊中有單眼相機、護照、錢包。
腦海裡居然閃過一絲擔憂,畢竟手機幾天前才在吳哥窟不見。

小姊妹的衣服很髒、很舊,
但當她們用天真無邪的笑容跟澄澈的眼神偷瞄我們時
居然浮現這樣的想法。
我為了閃過的念頭而感到無限罪惡,就這樣硬生生被物質影響了情緒,甚至是思考。
這些身外之物綁架了我們的價值觀,在面對人性時套用了自以為式的判斷。我好羞愧。



2015是保護大象年,全球一起保護大象!
但這樣的行為,可不能只維持一年,應該要更廣泛的宣導才對。
放上木架會傷害大象的脊椎,而過度操勞更會加速牠們的健康衰退。
所有人類自以為是的圈養或訓練,事實上都只是加諸壓力在動物身上。
象牙製品更是拜託別再使用了,拜託!


再次呼籲,大象是好美好溫柔的生物,如果有機會可別騎牠,加諸無謂的重量在牠身上喔!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