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我在西班牙】你,”wwoofing“ 過了嗎?

在歐洲,有很多種不同的旅遊方式。

那段時間,我們嘗試了多種可能性。自助旅行、青年旅舍、朋友家寄宿、Couch Surfing(沙發客)、還有”wwoofing”






巴塞隆納的初春,我們接待一對美國情侶couch surfers,看來平凡,但背後竟是短短兩個晚上聊不完的故事。

Nathan Natalie,兩個人都是Berkeley畢業。男生自願去非洲的Senegal(塞內加爾)工作了三年,長期的遠距離戀愛沒有沖淡什麼東西,只讓兩人更加深對彼此的珍惜。

現在,他們扛上背包,要一起旅行半年,一起累積對這個世界的經驗。


他們說,才剛從西班牙的小島wwoofing回來。

“uh? woo什麼?”  那是wwoofing這個詞第一次出現在我的字典中。

<><><><><><> <><><><><><> <><><><><><>
Deía, Mallorca
就像Couch Surfer去陌生人家免費住宿,Wwoofer則是可以去農場以勞力換取食宿。

~ 聽起來不錯喔。對於想嘗試各種不同旅行方式的人來說,又多出了一種選擇。

在歐洲這幾個月couch surfing習慣了,那就換換口味來wwoofing看看好了!



立刻上網註冊成為Wwoofer(World Wide Opportunities on Organic Farms)

這個世界性的網絡組織,其實運作方式有點像couch surfing,我們註冊成為西班牙wwoofing會員,一年20歐,要woo幾次就woo幾次。

人生第一次wwoofing經驗獻給了巴塞隆納外海的小島Mallorca,話說網球蠻牛Nadal可就是Mallorca人呢!剛好看完巴塞隆納網球公開賽,跟Nadal超近距離接觸後隔天,我們就飛往Mallorca wwoofing去囉!


二話不說下了飛機直奔農場,費了好大一把勁,終於好像快要接近我們的橄欖樹農場了,我們在小島的公路上走了一個小時,天色也漸漸暗下來,還是找不到這個神秘的橄欖莊園?!後來竟然飄起了雨,坐在公路旁撥出第80次電話。


“Hola?”  電話那頭終於有人出聲。


經過一串雞同鴨講,終於找到了農場入口----完完全全不可能會有人發現這裡室入口的一個入口!!

Son Rul.lan,這是我們的橄欖莊園的名稱,怪里怪氣的讓人覺得有點想回頭。我們沿著一條彎彎曲曲的小徑往山頭上走,昏暗的天色讓兩側的橄欖樹隱約之間彷彿在扭動。


山頭上是兩三棟很有味道的白色房子,石塊鋪成的道路,凹凸不平的牆面,厚重栓住的木頭大門,爬出牆外的玫瑰花。

這裡也太美了。
<><><><><><> <><><><><><> <><><><><><>
the kitchen


一個橘色頭髮的阿姨開門迎接,她是荷蘭來的wwoofer



Son Rul.lan 太美了,既非華麗也非樸素,是一種,很有歷史感的美。

東西舊舊的、牆面白白灰灰的、岩石和木頭遍佈,四月地中海涼爽的空氣為這個神秘的莊園更添增一分味道。



       莊主的兒子Lucas告訴我們Son Rul.lan500年前十字軍東征時,建設的修道院,幾百年來矗立在這個鄉間的山頭上,後來被一個日本人買下,後來因緣際會,Lucas的媽媽愛上了這座莊園,便向日本人買下來,條件是保留Son Rul.lan這個名字。後來Lucas的爸媽墜入情網,戀愛結婚,搬到這個美麗的山頭。兩年後,離婚收場。男女主人不願再回到這個地方,而交由友人管理。夏天的時候出租當結婚的場地 (真是再適合也不過了),其餘日子則當成私人瑜珈課程或靈修的場地。

Lucas,每年放假,仍然喜歡回到這裡,這個屬於他兒時記憶的莊園。


因為已經過了橄欖採收時期,這趟wwoofing旅程,遇到了每年一次的house renew,我們變成了油漆工人。早上起床,悠哉地吃早餐,上工處理諾大的房間,午餐後就是自由時間。在這樣美麗的房子裡,邊油漆邊看著窗外湛藍的地中海,聽著其他wwoofers的故事,好不愜意。



其實這樣旅程最好玩的地方,莫過於遇到的這批怪人。

待在Son Rullan這幾天,人們前前後後出現,幾乎每個人都是從一個北歐的奇怪社群過來的。

他們真的都很奇怪。

這個北歐的團體,由一群厭世的人所組成,他們在沒被開發過的山間建立起自己的社會,屏棄一切當今社會的規範和組織,過著自己自足的生活。整個團體裡有幾百個人,他們堅信工作帶給人快樂,所以想要加入這個家庭的人,必須付錢去那裏工作,他們堅信人能從工作中得到快樂和平靜,也堅信正面的能量能為人帶來的改變。


他們飯前手牽手感恩祈禱,說出每個人的想法,(譬如一天工作下來,所有的開心與不開心),每個人都想要逃離這個現實世界,希望這個家庭能成為心中的烏托邦。


這群人真的太怪了。



我自認是個頗能接受其他想法的人,也大多能和各式各樣的人相處。

但是,這些人,真的太怪了。


第一個認識的橘髮阿姨,相處不到一天就快要被他的過度熱心磨掉了耐心,到了最後連長期在Son Rullan的廚工都抓著我抱怨那個橘髮歐巴桑。我只能說,如果一個人擁有討人厭的個性,即使到了四五十歲,他還是會像班上那個討人厭的同學一樣,永遠討人厭。

一位30歲的長髮正妹,散盡家財,還賣掉房產,為了要在那個團體工作,待了三年半,她淡淡的說,想要換種方式生活看看。我們都心知肚明,她真的沒錢了,只好來wwoofing換取食宿。

一對夫妻曾經任職於組織內的控管階層,跟他們聊天的時候可以感覺到他們比較正常,用一般人的語言方式交談即可,他們說想要體驗不同的生活方式,想要找到適合自己的地方。

<><><><><><> <><><><><><> <><><><><><>
莊園主人 Lucas


充滿歷史的古老修道院內,每個人身後都有著精彩的人生故事。


一種近乎狂熱的態度讓我們這唯三正常人” (2個台灣人+1法國人)形成一個自救團隊。莊園主人的兒子帶我們去藍到透亮的秘密海灣跳海、冒險穿過鐵絲網超捷徑上山、在地中海與夕陽的對話中沉思、分享屬於這個小島的蹤跡。



每一次的旅行都讓我看到更多的世界,遇到意想不到的風景。跟這些一點交集都沒有的人們相處,總是讓人大開眼界。原來,這個世界上有人是用這樣的思考方式在過生活的、是用這樣的勇氣去堆築人生經驗的。有的傻、有的妙、有的癡、有的狂。不管用什麼方式,這些人都有勇氣,去追逐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



你呢?




<><><><><><> <><><><><><> <><><><><><>
Mallorca 的落日

4 comments

  1. 我唯一的疑惑是為什麼窗外有鞋貓劍客!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 他超神出鬼沒的!! 每次做菜都被嚇到!!

      Delete
  2. 您好,我想請問你當時在西班牙wwoofing時,是用免申根簽入境還是有申請其他類型簽證?謝謝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當時是拿學生簽住在西班牙。現在去都免簽了很方便~ 祝你wwoofing愉快!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