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在柏林當沙發客(上):落荒而逃

歐洲的二月冷冽地讓人直打哆嗦,讓我這南國來的孩子著實吃不消,加上天性體寒虛弱超怕冷,即使每天都包著五六件衣物出門,依然感覺耳朵再一秒就會凍掉下地板。

柏林是將近兩個月旅行的最後一站,也是我的背包客經驗談中既生動有趣又驚悚的一站。

一切還是得先從漢堡Hamburg汽車共乘Car Sharing開始。



*除了之前介紹過的旅行小概念wwoofing,和couch surfing之外,在此介紹另一個概念car sharing

Car Sharing」又叫「拼車」或「車輛共乘」是指共享使用某一特定旅程的汽車,尤其是上下班工作的人,通常他們有車卻一起搭乘以節省費用。

Carsharing這個概念很不錯,環保又省錢。

舉例:我要一個人從台北開車到高雄,車上還有幾個空位,就在網站發布消息,定個價錢,大家一起分攤過路費和油資。通常這個價格要比搭火車便宜,速度也比較快。


在漢堡美好又帥氣的沙發主護送到汽車共乘後,就開開心心地準備開始人生中第一次的汽車共乘經驗。

殊不知,這正是痛苦旅程的開始而已。

從漢堡到柏林,正常來說大約三小時車程,但這天不知為何,路上塞滿了車,我們整整六個小時才到柏林。且汽車上五個座位都滿了,行李箱也不夠放,登山包只能擠在腳下和腿上。


習慣了在路途上認識旅人,有機會認識新朋友是很自然的事,然而車主一臉懶得跟你閒聊的樣子,後座的德國女生英文不好很難聊,前座的乘客完全無視我們後座的擁擠,完全不過問是否有東西可以放在他副駕駛座寬敞且舒適的空位。長時間彎曲的雙腳和重量,加上超不友善的乘客,車主的音樂又魔音灌腦般連續撥放了六個小時我已經要瘋了。


到達柏林時真的是舟車勞頓、精疲力盡。


才剛出地鐵就碰到一大堆警察,原來是才剛發生了示威遊行。

對柏林的第一印象,冷冷的,亂亂的。按著沙發主給我們的地址,從鬧區走到邊陲,從馬路走到暗巷,終於到了一道生鏽的巨大鐵門前面,鐵門後是幾凍黑灰色的建築和深深的內院。


天色已經暗下來,我們吞了吞口水,推開鐵門,咿咿呀呀的鐵鏽聲沿著弧線劃開這周遭詭異不安的空氣。


我心裡怕怕的。噢,好像不只是怕怕的而已喔。


走進大鐵門後的內院,站在ㄇ字型排列的黑灰建築群中,用手機的光線尋找標示不明的矮小入口。

推開咖啡色鐵鏽滿佈的建築物,樓梯間陰暗的白色燈泡一閃一閃,感覺無限淒慘。


我們猶豫了。


確定要住在這裡嗎? 要不要去找個青年旅舍……“


鼓起勇氣繼續往上走,木樓梯發出咿咿呀呀的聲響,把詭譎恐怖的氛圍帶到最高點。


到了沙發主的門前,思考了足足兩分鐘,才決定按下門鈴。


叮叮。叮叮。


我腦海中快速閃過希望沒人來開門這樣就可以趕緊落跑去找青年旅舍的念頭。


而此時鐵門呀呀的轉開了。



站著一位全身嘻皮裝扮和長髮的男子,扮相非常……有趣。

他一句話都還沒開口,就先給了我們一個大大的擁抱。


Welcome~~~ to our Couch Surfing friendly apartment!(歡迎來到沙發客友善之家!)


一陣莫名其妙的相見歡之後,我們進到家中。只有兩個房間,一間完全是空的,一間有床和沙發。

「請問我們晚上要睡哪裡呢?

「喔~ 隨便呀! 想睡哪裡就睡哪裡~」嬉皮先生說。


我們在有家具的房間裡放下行李,這時嬉皮先生很隨性地說:「喔晚上這裡可能會有10個人要睡~ 15~ 我也不知道~ 哈哈哈。對了,這裡不是我家,我是在這裡當沙發客的,主人出門旅行,今晚才會回來。」


啥米?!原來嬉皮先生已經在這裡住了兩個月,當沙˙發˙客?!what?!這裡到底是什麼公寓阿/__\


Wrenagua是這位嬉皮先生的名字,別懷疑,這個怪名字是他自己發明的。但WV的音,ren不知是什麼,agua是西文的


嬉皮先生說可以帶我們去找東西吃,便跟著他搭地鐵出門了。他拿著一張皺皺寫著「Free Hug(擁抱免費)的牌子,在地鐵裡見人就問要不要跟他擁抱。


l  Free Hug,指在主動上街擁抱陌生人的一個活動。由澳大利亞Juan Mann的「Free Hugs(免費擁抱)」提出,以拒絕冷漠,通過擁抱向陌生人傳遞溫暖。


大概嬉先生看起來太怪了,路人們都側身閃過他,一個free hug都沒得到。一路我們跟著他到了地鐵車上。

車廂裡的人零零散散,嘻先生走向一位金髮正妹面前,對她眨眨眼,說:來個free hug~

金髮正妹笑了一下,搖搖頭。地鐵開動了。嬉先生鍥而不捨,再靠近金髮正妹一步,笑著說,come on just one free hug!  我們坐在正妹的對面,心裡竊笑著說她不會給你抱的,快放棄吧!


說時遲那時快,金髮正妹居然笑著點頭了?! Free hug之後兩人坐下來交談,還有說有笑?!


太扯了?!! 我心想。


是說free hug國外常看到。年輕人舉著『 free hug』的牌子在各個鬧區,接受陌生人的擁抱。要在這日漸冷漠的社會中分享愛和溫暖。


God…我只能慚愧地說我真是孤陋寡聞心胸狹窄阿…. 後來我們也和金髮正妹小聊起來,當然也交換了free hugs


出了地鐵,神秘的嬉皮先生指指一個方向,就一溜煙不知跑去哪裡了。

這天剛好是農曆過年,離家已久本來預想著來首都柏林剛好可以去中國城吃吃中國菜,沾沾除夕的喜氣。但如意算盤可完全打錯了。街上冷冷清清,中國城也不知道多遙遠的地方,身在東柏林的某一條街道上,我們最後就找了留學生的好朋友: kebab來果腹。


半夜回到嬉皮先生的家,發現有三名男子埋頭守在客廳兼廚房的桌子前。

晃動的黑影中有很亮的白色光線。嗯?! 是在進行某種嬉皮儀式嗎??


悄悄靠近,定睛一看。 啥米?! 他們竟在「打電動」?!


OMG?!這些人原來是嬉皮和宅男的合體?!

三更半夜不是在吸大麻神遊,而是在打線上遊戲?!!我真是開了眼界。


當晚,大房間的沙發床上擠了三男,床上睡了兩男一女,女生是法國來的沙發客,我由衷佩服她的勇氣。我跑到隔壁全空的房間睡地板,C說黑黑的地上好像睡了一個長髮的女生,我抱緊行囊,躺在那黑影旁昏沉睡去。


隔天清晨,轉身看到地板旁邊的人差點嚇破膽,搞了半天黑漆嘛烏看到的長髮是另一名嬉皮男子?!


旅行的尾聲,當時我真的只想好好休息,如此一般的文化衝擊在沒做好準備的情況下真是招架不住。

滿懷歉意地辭別嬉皮先生,抓起背包我們一早趕緊逃離這”Couch Surfing friendly house”



後記:

我後來常常想起,要是我做好心理準備,別把柏林嬉皮之家和之前住過的美好盛情難卻的沙發客經驗相比的話,我其實可以在那兒住個幾天,好好感受一下嬉皮宅男合體的文化體驗!

雖然是落荒而逃,但回頭想起,柏林之於我仍有如此未知吸引力的原因,我想嬉皮先生給的文化震撼必是一大功臣呀~~~

3 comments

  1. 真有趣,怎沒"下"集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哇! 居然被發現了~ 哈哈哈下集一直沒寫完想說反正也沒人發現~ :-p

      Delete
    2. 妳好
      美妹那就趕快寫阿....期待
      不得不承認其實當沙發客是另一種體驗,但充滿變數

      在我的立場是"只要我在旅行中認識的人,我是歡迎他或她住我家"的,這問題說起來很長...
      妳不覺得那個老外很像電影"沉默的羔羊"片中那個主角嗎?
      coffee敬上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