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窮遊尼泊爾】Backpack in Nepal (三) 從波卡拉上山


我喜歡沒有完整計畫的旅行方式,

如此才能確實感受自己可以掌握的自由。

十月下旬的尼泊爾,正值Dashain(達善節)慶典,在城市裡工作的人們,攜家帶眷地要回到家鄉團圓;十月下旬的尼泊爾,雨季剛過,冬季未到,正是旅人們聚集最熱鬧的時刻。


加德滿都還在矇矓的晨光中慢慢甦醒,收拾起簡單一個背包的行囊,出發。












和當地人一樣,圍在路邊捧著熱騰騰的尼泊爾茶,早起的小販端著麵包在街道上遊走,巴士連綿佔據了整條街道。和昨天在巴士站結識的義大利人與比利時人會和,既然都是不願請嚮導挑夫的獨立背包客,就一起走吧!










時值慶典,路邊賭博的男女老少。
買了半價的當地巴士,整車的尼泊爾人,男女老少,返鄉的行囊比我想像中的少,卻感覺的到人們衣著的精挑細選過。巴士緩緩駛離市區,過程中依然按了不下兩千次的喇叭,我們佔據車尾,分享著彼此旅行的故事。那年在西班牙的好夥伴讓我對義大利人充滿好感,這次偶然相遇的義大利情侶也讓人感到舒服,比利時T小姐原來嫁給尼泊爾人,在雙方父母都不承認的前提下,這段婚姻也好強地走過了六年。



旅行總是能讓人看到許多,不同的方式、不同的人生。

  


T的口中,我們幾天來對於尼泊爾的疑問也多多少少清晰許多,身為尼泊爾媳婦,T對於這個國家的了解比我想像中的還多,加上一口流利的尼泊爾文,真是讓人佩服得五體投地。


搖搖晃晃了五六七個小時,車窗外的景觀也隨著時間被拉寬了。不同於加德滿都木造窄小的房屋型態,Pokhara(博卡拉)的房屋外觀都加上了石板美化,整個城市的型態也清爽許多。尋尋覓覓找到一間十美元有山景有熱水的好房間,迫不及待洗去舟車勞頓,並且謝天謝地終於舒服地清洗了一頭長髮。





夥伴們
住在Pokhara的湖邊,是個引不起我興趣的觀光勝地,但此時我心存感激,至少終於可以從喧鬧中掙脫。漫步在很像日月潭的尼泊爾Phewa湖邊,想著明天一早即將入山,我心裡揮之不去良師益友Ru的身影,她怎麼會想來尼泊爾蜜月旅行呀? 真酷!不愧我如此喜愛她!


天剛亮,昨晚講好價錢的計程車司機已經在民宿門口等待,一行五人,擠進小到不行的車內,登山包綁在車頂,駛向山邊。因為慶典放假而辦不了的入山證,在入山口被坑了兩倍價錢,管不了這麼多,我們只想趕上那些因等待而流逝掉的時間。





山路上有不少人同時在前進,有人快、有人慢;有人同向、有人反向。






這天濃郁的霧氣遮住了大部分的視線,蒼鬱的樹林和灰白的天空交錯,河谷的岩塊隨著海拔的攀升,漸漸轉變成小碎石。自然的空氣使人神清氣爽,我們一行人以中等偏快的速度前進,很快就到達今日的預定停留點,濃霧依然沒有散去,山景看起來非常熟悉,我納悶著為何自己要大老遠跑來爬山? 而且還是一座和合歡山長得雷同的山?!

  


由於速度比預期中的快,飯後我們拉拉筋,決定趁著天光趕向下一個山城。路邊一對男女吸引了我的目光。體型豐腴的女子裹在紅色沙麗(sari)下的雙腳步步維艱,蒂卡(dika)在眉心中和汗水交錯,一旁瘦弱的男子扛著個和他不成比例的巨大背包,一手牽著女子,以不合理的極慢速度,一步一步往上爬。




「哇,這丈夫一定很愛他老婆!走這麼慢還如此有耐心一路伴隨。」我心想。



沒有修圖喔,波光淋漓的呈現在山間的小澗中。

他們之間沒有交談,只有女子氣喘吁吁的氣息聲。我們一行人很快地就超越他們,我投以一個善意的微笑給這對男女,默默祝福他們可以到達目的地。


走向Ulleri這段路,有三千多個階梯,經過幾個小時行走,背包重量越來越沉,腰部也因緊繫的背帶而發紅,雙腳更不爭氣的開始搶戲。


登山是個與自己對話的過程。

因為疲累,只剩下與自己對話的力氣。





伴隨著自己厚重的喘息聲,我思考著為什麼人類要登山,為什麼要整自己,這明明是一件很累的事情。

我質疑自己幹嘛自以為愛登山,明明就累得要死。


然後我想起那年,第一次挑戰三千公尺高山的黑夜,那種寒冷和不安、那種疲憊和逞強。
然後我想起那些劈開黑夜的日出、那些山頂冷冽而紮實的強風、那些占據峰頂的時刻。
我知道,山很難爬,但我已經上癮了。
So here we go, just walk!

8 comments

  1. 最開始的 "我喜歡沒有完整計畫的旅行方式,

    如此才能確實感受自己可以掌握的自由。"

    就完全說中我這次的歐洲旅行...U GOT ME!

    ReplyDelete
  2. 會合。比起來,你們的登山滿是力量,我們的登山都是笑鬧,在零度的溪中洗澡,在暗黑不見底的橋上並肩大便,在帳棚裡講故事彈吉他,在山路上來回奔跑(真的,我們裡面竟有人可以跑下山再跑回來等女生們,神經病...),唱著空空突擊隊的卡通歌曲,一邊大笑,廢話連篇。我覺得山一定跟我們一樣,希望我們趕快爬完,趕快走。

    ReplyDelete
    Replies
    1. 那是你們太有力氣了!聽起來 別有一番嬉鬧的風味,感覺很好玩! 還背吉他上山,真ㄍㄠˊㄍㄤ! 有機會再跟我們一起去找山玩! :-D

      Delete
  3. 我知道,山很難爬,但我已經上癮了。

    這句話說到我心裡了,爬過很多的山,去過Gokyo Ri

    ReplyDelete
  4. 真好看的遊記
    我也預計在十月底前往尼泊爾
    請問在波卡拉有推薦的兩天一夜健行路線或行程嗎?

    ReplyDelete
    Replies
    1. 恭喜! 十月底山上已經很冷了喔~ 記得保暖衣物! :-)
      兩天一夜有點短我不太清楚耶,可能就只能上到一些小村莊再下山囉~到當地再決定也不遲呀! 波卡拉市區有很多travel agency可以問~ 山上很多民宿,完全不用擔心住宿問題,不用事先定的~~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