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大霸群峰三天兩夜

大霸群峰,三天兩夜,四座百岳,六十公里。


大霸尖山 3492公尺、小霸尖山3418公尺、伊澤山3297公尺、加利山3112公尺。


Day 1  8.5小時 大鹿林道九九山莊

Day 2   12小時 九九山莊大霸尖山小霸尖山伊澤山加利山九九山莊

Day 3  7.5小時 九九山莊大鹿林道


第一天用3.5小時踢完17K大鹿林道,第二天感激山神賜與完美晴天,第三天帶著滿腳水泡回程。


這趟感覺自己變強了,膝蓋沒炸腿也沒鐵,背得還比南湖四天重一些,自從開始輕量化打包登山背包之後,腳步也越來越輕盈。


聽山友前輩說,山是最誠實的,有什麼不適在山裡都會顯現出來,身體哪裡有問題,一上山就知道。


謝謝大自然,賜予我們晴天與展望,讓我們遇到挑戰但都平安下山。

謝謝隊友們,又是一趟歡笑與淚水交織的旅程,未來要繼續一起玩,一起用力生活。




行程安排 

Day0:台北驅車至觀霧山莊夜宿


Day1:大鹿林道東線步道馬達拉溪登山口九九山莊

            17K林道3.5小時,下切捷徑接陡上四公里5小時,總時數8.5小時


Day2:九九山莊中霸山屋大霸尖山小霸尖山伊澤山加利山九九山莊

            九九山莊到大霸尖山4小時,總時數12小時(含大霸玩耍1小時,小霸玩耍0.5小時,午餐1小時)


Day3:九九山莊馬達拉溪登山口大鹿林道東線步道台北

             陡下四公里2小時,19K林道5.5小時,總時數7.5小時




入山證申請

7天前向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線上申請入園許可,同時在內政部警政署網站線上辦理入山許可證。持入山入園許可證於觀霧國家森林遊樂區遊客中心辦理,並於大鹿林道0.4k處管制哨登記。


住宿與飲水

大霸群峰路線由大鹿林道進入沿途有九九山莊與中霸山屋兩處住宿點 (不開放營地宿營),九九山莊較為熱門不好抽,中霸山屋則位置較高,需考量高山適應以及體力問題。兩處目前均有水源可補給(馬達拉溪登山口亦有水源),飲水補給問題不大。


備註

1. 觀霧遊客中心最早 5:00 開放登山客入園。

2. 自行開車可將車停放於檢查哨,省0.4k

3. 大鹿林道東線 17k 處有開發一條陡下捷徑,可節省2k林道行程。

4. 登加利山除步道主線外亦可走另一條路線直接下切九九山莊,不過路線不明顯且植被遮蔽視線,若無把握建議原路來回。

5. 小霸尖山登頂需手腳並用,建議可將登山杖先行收納。



2020年爬大山的節奏跟往年相比特別緊密,六月干卓萬群峰,九月南湖群峰,結束馬上討論下一趟要去哪座山。

 

「要不要乾脆來趟鈔票之旅。」M提議。

 

一千元玉山十年前爬過了,剛爬完兩千元南湖,這次安排五百元大霸!

新台幣五百元背面,背景就是大霸尖山。



 

就這樣定調的鈔票之旅,從台北的滂沱冬雨中出發,還好車行出台北便轉成藍天白雲,讓夥伴們都鬆了口氣。驅車至觀霧山莊,入住男女分開的背包客房,等全體隊員到齊已經晚上十點,享受完上山前的最後梳洗,硬是煮了湯圓來吃,一行人說說笑笑,半夜才各自回房。

 

出發前跟Ching媽一起用餐,經過多年,現在家人都已被訓練成心臟很大顆,頂多就是出發前說聲「注意安全」,整趟行程至下山都不會再有任何聞問。

 

「對我來說,每次上山,才感覺是真正的休息。」我向媽媽分享心情。

 

……不會很累嗎?」媽媽滿頭問號。

 

「身體會累,但心靈很滿足。」

 

上山前,交待好重要工作事項,準備開啟飛航模式三天,徹底隔絕看不完的工作訊息和網路世界。



Day 1 大鹿林道東線步道 馬達拉溪登山口 九九山莊

            17K林道3.5小時,下切捷徑後陡上四公里5小時,總時數8.5小時

 

07:20am

    早晨六點多一行人還慢吞吞的在觀霧山莊的木桌上整理行囊,一位山友大哥忍不住來問,怎麼到現在還沒出發?!等到終於整裝完畢,車行至林道0.4公里處大霸登山服務站,正式出發已經早上七點二十。


     今天要挑戰令人聞之色變的大鹿林道17公里,出發前已經做好心理準備,會走到天荒地老,走到厭世崩潰。



    長達
17公里的林道,六人一路談笑風聲,沿途遇到不少回程的山友,看來昨天山上挺熱鬧的。

    我們以大約每小時五公里的速度前行,在3.5小時左右走到林道尾端石桌椅休息處,在這午餐休息一小時,接著準備下切捷徑,省2公里林道路程。

 




「等一下會很恐怖,很--怖喔!」同在此處休息準備回程的山友們,用種極為誇張的語氣提醒我們。


馬達拉溪登山口的新鐵橋與舊吊橋比鄰相伴。

 

接下來是四公里爬升950 公尺的路程,幾乎一路陡上,對於剛走完17公里來說的確是個挑戰。


這四公里才走了0.4KK突然開始大抽筋,抽到痛得不得了,吃鹽糖已經沒用直接吃鹽巴,還是很痛苦。此時D&M迅速地做出決定,二話不說直接扛起K的背包。

 

「我們負重先上去,你們陪K慢慢走。」瀟灑的拋下這句話後,頭也不回的扛著雙份背包走了。(怎麼好像很帥)

 


我與P一路陪著K邊拉筋邊走,邊閒話家常,似乎陡上也變得沒那麼困難。只是看著K痛苦的前行,愛莫能助,只能多講些有的沒的盡量轉移注意力。

 


03:40pm D&M負重先遣部隊抵達

04:05pm 全員抵達九九山莊

 


記錄此趟隊員負重狀況,除了新成員 P 女漢子負重13公斤,其餘成員皆盡量輕量化打包,含公糧約7-10公斤之間。 


「這趟要搭伙嗎?」

 

「不然就自煮一天,搭伙一天吧!」由於M說不自煮晚上不知道要幹嘛,所以就選擇了各半。

 

此趟行程唯一負重超過十公斤的便是奇女子P,扛了一條一夜干與煎鍋,還有六顆蛋,與三條超紮實麵包,以及其他數不清的行動糧族繁不及備載。

 


    這天夜裡,九九山莊的山友們搭伙的多自煮的少。我們等待搭伙山友們用餐完畢,才開始享用自煮餐點。本小隊秉持著"既然很廢背不動就吃泡麵就好"的中心思想,加上其實泡麵跟乾燥飯也是蠻好吃的,今年以來上山都是簡單生活。直到新隊員P的加入,她背的一夜干成為今晚的重頭戲,由S大廚大展廚藝,加上K&M煎的太陽蛋,這頓晚餐簡直可稱為奢侈的享受。
    當然還有莫名從南湖之旅傳承下來的"舶來品神秘鮭魚"當作S,P,K的入會儀式......


    這夜九九山莊特別寒冷,坐在大門敞開的九九廚房,莊主瓦旦說這周是他人生中最後一次值班當莊主,要退休了!在莊主房內他們一群人喝酒暢聊,在房外我們一群人邊用ok蹦包紮水泡,邊瑟縮在桌邊閒聊打鬧,直至夜深,才回房準備就寢。



這天夜裡,D居然又發生了胃痙攣的症狀,跟攀登南湖時一模一樣,吃不下任何東西,連喝水都想吐,無法平躺。躺在睡袋裡,我心裡擔心著隔天萬一有兩個傷兵,該如何走完群峰的策略,想著想著也就迷迷糊糊睡去。

 



Day 2 九九山莊 中霸山屋 霸尖山 小霸尖山 伊澤山 加利山 九九山莊

  九九山莊到大霸尖山4小時,總時數12小時(含大霸玩耍1小時,小霸玩耍0.5小時,午餐1小時)


03:30am

凌晨三點半起床,在九九山莊已經算晚,搭夥的山友們三點吃早餐,四點不到皆已出發。


D表示仍然非常不舒服,今天必須忍痛下撤,默默地說很可惜不能跟大家一起攻頂,今天會是好天氣…… 我拍拍他的肩,心裡感到欣慰還好沒有堅持要繼續攻頂。


我們速速泡了麥片當早餐,凌晨425分出發。

 

海拔2699公尺的九九山莊,12月初的凌晨氣溫還不到零度,但已感覺相當寒冷。由S領頭,一行人如行軍般以穩定少休息的步伐在黑暗中前行。山徑相當清晰,每隔一公里就會有大型立牌標示距離大霸尖山還剩下幾公里。

 

在黑夜的山林間行走,是一種陌生又熟悉的感覺,這並非日常生活中的經驗,但每每會連結到過去在山林中的記憶,時而有回憶在腦海中流逝,時而專注在每一個步伐與自己的呼吸中。

 

行經開闊處,可遠眺新竹市區的萬家燈火,抬頭一望,剛過滿月第三天,月娘仍然明亮,黑夜中星斗清晰可見。

 

此時夜空中劃過一顆流星。

 

心裡第一個閃過的念頭便是:希望D身體健康平安。

 

黑夜逐漸轉藍,東方天際慢慢變淺,粉紅色天空與整片雲海伴著我們繼續往前。

 

12月初的大山上,果然冷。

只要一停下腳步,冷冽的空氣便圍繞全身,我不斷打著哆嗦,期待冬日現身。





08:30am

自九九山莊出發,花費四小時來到大霸壩基。


大霸尖山位於台灣雪山山脈聖稜線北端,其山勢突地拔起,危峰孤峙,遙望如同大酒桶,四面崖壁寸草不生,山形冷峻,令人生畏,素有「世紀奇峰」之稱,高峰聚集,氣勢宏偉,稱得上是北台灣的屋脊。在著名的台灣百岳之中,大霸尖山與中央尖山達芬尖山合稱「三尖」。台灣泰雅賽夏族原住民堅信大霸尖山是其祖先發祥地,視為聖山 

 

大霸尖山真的好帥啊!

 

以前大霸尖山設有鐵梯可攻頂,1991年因安全理由拆除鐵梯,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於2010年公告禁止登頂

S爸媽年輕時便曾攜手來到大霸霸基,但S媽因排隊攻頂等太久太冷而作罷

爸媽年輕時的浪漫讓S一直想親身走過爸媽走過的路,讓這趟旅程更加有意義。

 


大霸尖山被泰雅族人視為聖山,雖然他們的聚落不在山上,但整個高山地帶都是族人傳統的活動領域。泰雅族的起源傳說中,其中一說便認為祖先是大霸尖山上的巨石所生。從遠處看,在同一個金字塔基上拔地而起者,還有另一座高度略低的小霸尖山,一左一右就像是一對耳朵,被泰雅族人稱之為「雙耳嶽」(Babo Papak)。

 

仰望著大霸,心裡也有種「啊,如果可以登頂一定很棒!」的想法。

 

想起16歲那年在澳洲公路旅行一個月,來到知名的文化遺產Urulu,在車上被告知可以攀登,但此地是原住民聖地他們並不希望有人攀登聖山。二十幾位年輕氣盛的高中學子來自世界十幾個國家,只有一個瑞士女生主動說要留在車上,她不是因為不想而是想尊重當地原住民。

 

現在想想,太令人驚訝了,怎麼會有這麼成熟的年輕人。

 

『尊重』是一種價值的選擇,如果是現在的我,會選擇不攀登。(2019年底已永久禁止攀登。)

 

 

 

這趟由D&M負責背負的無人機,也在此展開任務。

 

「你們有帶這個喔,那要飛上霸頂看看,聽人說山上有日本人留下的小神社?」山友大哥說。

 

晴朗的藍天,雲霧尚在腳下,我們足足玩耍整整一小時,才出發前往小霸尖山。

 

 




10:00am 小霸尖山

從大壩壩基走到小霸尖山山頂,僅需約40分鐘。

 

12月初的大霸底,頭頂有結冰水柱,路徑上也有些許碎冰,我們快步通過。

 

途中有山友用石塊排字的拍照處,已經被改為今天的日期:2020.12.02

 

接近小霸尖山時,放下登山包與杖,徒手前行,有一段攀岩地形需手腳並用,若懼高者在此處可能會有困難。此趟大霸群峰之旅,只有此處須碰到較為挑戰的地形,其餘皆用雙腳行走即可(但要走--)

 

小霸尖山出大景,山頂只有我們一行五人,360度環景,展望超棒。

 

待半小時後回程,在過了大霸後找了一處有展望的平地午休一小時。

 

01:30pm 伊澤山

伊澤山岔路口上伊澤山頂,僅需要10分鐘。

友人說伊澤山登頂後建議原路回到岔路,另一條路跡不明顯且不好走。

這天山中不但人少,天氣還非常晴朗。山中天氣變化大,隨時都有可能起霧變天,但非常幸運的,這整天都視野極佳,大小霸隨時在視線內,下山後還發現曬傷了。

 



03:25pm 加利山

從加利山岔路口起算,來回大約一小時。

 

本趟最後一座百岳,一樣在視野極佳的天氣下完美結束。

 


04:30 回到九九山莊

 

用完餐後,我們一樣聚在廚房閒聊,此時有三位男子前來搭話,原來是要重建九九山莊的專業團隊,來詢問山友意見。沒想到我們不說則已,一鳴驚人,連珠炮般的分享起這些年來對於山屋的各種經驗與期待,寫了滿滿兩頁的重點建議。期待幾年後九九山莊以新的面貌出現,到時候可以拜託林道讓我們搭公務車嗎?()

 

Day3 九九山莊 馬達拉溪登山口 大鹿林道東線步道 台北

      陡下四公里2小時,19K林道5.5小時,總時數7.5小時

 

04:15am 出發回程

06:20am 完成陡下4公里,開始下大雨

07:00am 大鹿林道17K石桌休息,小雨

11:50am 第一組抵達登山口

01:50pm 第二組抵達登山口

 

凌晨四點十五出發,在黑夜中疾速前行,僅用兩小時便完成四公里陡下。

一路不禁佩服自己上山時的毅力,真的是一路陡下沒在客氣耶,怎麼上山時比較沒有感覺呢?

 

陡下完成後,用民主投票的方式,不走陡上捷徑,我們多踢平緩的2K林道回石桌休息。

 

回程的大鹿林道,才是真正走到讓人厭世。

 

看過山友寫的文章,形容上山時走林道不知不覺,下山時走林道「兄弟爬山,各自努力。」真是非常傳神啊!

 

前半段M試著聽音樂獨行了一段,我和K前後交錯時而聊天時而獨行,S&P則是聊完祖宗十八代所有大小事。

中途五人想嘗試一起走,聊天打發時間,但因為速度不同最終還是分成了兩組。

 

M和我海放其他三人,兩人聊了十公里的天,大概把過去七年沒說的差不多交代完畢。()

 

中途我們停下等候,邊拉筋邊閒聊,等到汗都乾了筋都鬆了,身體已經開始發冷還是不見人影。

我們決定用極慢的速度繼續前行,但要走得很慢真的好難啊!

 

終於在一處手機通訊點,收到了其他三人的訊息:

 

「因為S & K腳底的水泡太痛窒礙難行,路過的公務車說要派車來接駁,我們在原地等了一小時,感覺被放鳥了。」

 

……

 

17公里的大鹿林道,兩組人馬分別看到了獼猴、山羌、藍腹鷴。

最後第二組足足晚了第一組兩小時抵達登山口,而我們在登山口等待時,看到一台車後載了三名登山男子。該不會是載錯人了吧……

 

經過種種波折,胃痛的、腳痛的、水泡的、經期突然來的,終於全隊都平安下山。



 


這趟幾個心得記錄下來:

1.      K抽筋沒關係,有隊友罩負責扛背包就好。

2.      為何M整趟手都幾乎插在口袋裡呢?絕非耍帥純粹是因為沒戴手套手很冷。

3.      只要P願意背(魚啊蛋啊),我們都會負責吃掉。

4.      八里人S就是不怕冷帶了薄如內裡的睡袋上山

5.      大輪迴D身體沒好不會再約你上山

6.      原來有三個水泡C還是可以走很快可能腳底沒神經

 

謝謝大霸群峰,賜予我們好天氣,保佑我們平安上山,順利下山。

雖然每回都是做好準備才進入山林,但在大自然裡我們仍然必須永保謙遜。

好喜歡入山的感覺,謝謝夥伴們,以後也要繼續一起用力生活!

 



 

後記:

D第二天睡到自然醒後下山,便走邊吐,在回程林道約13K處遇到兩台車,心裡想想還是先走一段,後面再求援坐車好了。

 

沒想到,機會就是一去不回頭。

 

下一次再碰到回頭車,已經是距離登山口僅剩1公里處了。

 

邊吐邊睡,半昏半醒的期望有車可以經過,但是 --有。

 

整個17公里,一個人獨自走完。

 

人生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