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潛水】Free Diving 證照課程 Q&A 重點筆記



自由潛水這幾年迅速竄紅,社群軟體上隨處可見大家分享厲害的自潛美照,
V小姐身為大海的愛好者,終於在朋友的揪團之下,決定也去考張 Free Diving 證照!

由於順利考取證照後,發現身邊好多人有興趣,詢問度相當熱烈,所以就生出了這篇 Free Diving 證照課程的 Q&A 重點筆記,包括初學者最容易遇到的疑問、課程的內容/費用、考核項目以及教練推薦等等,這裡都一次幫大家解惑喔!!!


Q1: 不會游泳可以學自由潛水嗎?

想必這是最多人第一個會想知道的問題。
我的答案是:可以但不推薦

結論其實是不怕水就可以學,所以很多人會說潛水跟游泳無關,但我覺得不完全正確,游泳雖然不是必備技能但絕對是加分條件。會游泳的人水性一定比較好,所以相對的適應時間就會縮短許多,而且蠻多人最後就是因為心理因素造成無法順利考到證照的。


Q2: 自由潛水 (Free Diving) 與水肺潛水 (Scuba Diving) 的差別?

最簡單基本的區分法就是:水肺潛水需要很多裝備,自潛不用。所以拍照起來比較美(笑)


Q3: 為什麼要學自由潛水?

這題也是我當初最大的疑問,身為一個本身游泳不錯的人,以前真的都小看了自由潛水這項運動,一直天真的以為這有什麼困難,不就閉氣往下潛嗎?有必要特別花錢去學?

錯!錯!錯!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的,自潛要學的東西太多了,有專業的教練帶才會學習到正確的自潛技巧,上完課會有種豁然開朗的感覺;不管是對大海還是對自己身體的探索。


Q4: 自由潛水課程內容/費用?

這兩項的差異在於你選的教練。不同的教練會有不同的教學方式,找到一位適合你的教練我覺得很重要。
先說一個重點:強烈建議不要出國或去外縣市/離島上課考照。

為什麼我會這麼說呢?因為根據教練統計,一次考照通過的機率相當低,80%的人是無法在兩三天內就順利取得,所以就必須考量後續練習和補考的制度。
提供我的課程內容給你們參考:

一堂線上教學(因疫情關係)
一堂學科課(3小時)
一堂泳池課(4小時)
一堂海訓(考照)
ps. 因為我們考照時已經是冬天了,所以沒有出海,選擇室內的潛水專用練習池考試。
以上是最基本會有的課程,再來就是看個人程度是否需要增加練習。
從開始到考取證照約莫要花2-3個月的時間 (中間有卡到疫情,泳池一直沒開放)
費用:NT$10,000元(含教學/線上教材/簽證費)
場地/裝備租用費 依個人練習次數每次計算。


Q5: 證照考核有哪些項目?

自潛系統有分蠻多的,考核項目也會略有不同,但我是覺得不用特別在意,看你的教練是哪個系統就選哪個即可,因為重點絕對還是在挑選教練
提供我的考核標準做參考(PADI Freediver):

泳池項目
1)靜態閉氣:1分30秒
2)動態平潛:25米

海訓項目
1)恆重下潛:10米(就是一般的踢蛙鞋下去)
2)10米滑手上升(不踢蛙鞋)
3)10米脱面鏡上升
4)10米救援(把昏迷潛水員救上來)
5)潛伴制度

其他水下動作考核
1)平潛轉身
2)躬身下潛


Q6: 上完自潛課程就能拿到照證嗎?

NO NO 不見得,如同我上面有說過,根據統計80%的人是無法一次就考取證照的。

以我們這團為例:4個人,3人會游泳1人無法換氣游泳
課程結束順利闖關成功獲得證照的只有我本人而已。其他2位再去了一次泳池練習後也順利考取。最後1位大概又再多花了3-4次練習後證照到手 (FYI 他是我們之中唯一有水肺潛水證照的人喔!) 

所以我覺得這完全看個人學習及適應能力以及當天的身體狀況,像我其實第一次泳池課時,下5米都相當吃力,平壓非常不順,所以考照時根本沒有抱著會過關的心情,結果當天竟然出乎意料的順利,第一次挑戰10米就成功了!!

雖然說一次就考到證照,但我必需提醒大家,千萬不要以為考到就代表結束了,自潛要學要練習的東西實在很多,久沒下水整個感覺也會跑掉,所以還是需要多花時間,有機會就練習,讓自己的身體保持在熟悉水感的狀態。


Q7: 自由潛水過程中最困難的地方?

每個人的狀況一定略有不同,但我相信你問十個人,九個人會回答你:平壓】
平壓絕對可以說是自由潛水中的大魔王,你沒有練好這個,基本上就是不可能考過的。

我們的教練在 7/20 第一堂線上課,就先教了法蘭佐 Frenzel 平壓法給我們,同時叮嚀我們平常沒事就多練習,才不會一下水就卡關。

8/1 學科課,現場驗收平壓練習成果(到這個階段我都還是處於一個瞎子摸象,有聽沒有懂的狀態)

10/2 泳池課,初次挑戰下5米,整個大爆炸,雖然勉強是摸到了池底,但耳朵、額頭也是沒有客氣的在痛。這堂課之後教練給了我們一個練習法蘭佐平壓的小道具 (請自行google法蘭佐神器) + 氣球,讓我們回去配合影片繼續練習。

10/17 傻傻天真的去考試,說也奇怪,當天就是一個順,好像突然就開竅了!但你問我真的學會法蘭佐平壓了嗎?我還是不敢肯定的回答你。

不得不說,平壓對初學者來講真的是一個非常難掌控的東西,不管聽了幾次教練的解說步驟,就是很難體會。目前我也還是沒有完全抓到訣竅、找到解法,據說就是透過不斷的嘗試與練習,總有一天會豁然開朗的。


最後,我要強力推薦一下我的教練 Lizzie,很幸運有朋友揪團不用做功課就遇到了她,Lizzie 完全性的比學生還要認真、還要積極,過程中不斷push我們,教學上也十分有耐心。

我覺得 Lizzie 的教學方式是屬於邏輯性的講解,會用比較科學的方式一步一步的帶領你進入自由潛水的世界,所以你會感到相當安心。同時她也提供一個終身學習的方案 (Level 1專屬優惠,簡單來說就是可以一直補考考到過為止),只要你有心想學,就不用擔心成為自潛孤兒,她學生超多,所以很容易就可以開團練習或考照。

有興趣的人可以透過  Lizzie 教練的 IG  直接私訊聯繫喔!



整體來說我非常推薦大家去學自由潛水,除了運動本身好玩有趣之外,我覺得透過自潛你還可以更加認識自己的身體,因為自潛會需要運用到許多平常不會使用到的肌肉,每次上完課程都會有一種舒爽的感覺,好像又更加了解自己的body了!(笑)

同時我也覺得不用太執著於拿證照這件事,因為不少人會問說如果一直考不過怎麼辦?沒有關係啊,重點在於你是否學會了技巧(包括自由潛水的知識及安全事項),每一次的練習是否都有再前進一點,這些東西只有你自己最清楚,不需要透過考試證明,況且大海是沒在管(看)證照的,任何人都可以下去探索與挑戰,而且教練說,(請劃重點)只要下潛3-5米就已經足夠拍出美照了喔!!!


📸 水下攝影:Mike Photographer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