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南湖群峰四天三夜+綠島深潛四天三夜

回到台北的上班日,內心的漣漪陣陣,身體重重的,腳步還留在山上,呼吸還留在海裡。


這次爬山行程,排的是正常人會走的強度,四天三夜南湖群峰,硬的是下山後直衝綠島深潛四天三夜。這次完全沒有鐵腿,也沒有全身瘀青,平安健康完成上山下海的旅程。


耳邊彷彿還是在山屋裡帶著耳塞睡覺,聽到的鼓鼓的蒙著的對話聲。

高海拔的氣息、涼冷的肌膚觸感、山巔的天空與雲海,南湖圈谷的夕陽、銀河與流星。


暌違三年後第二次潛水,海底世界再度出現帶來的內心一震。

在水底緩慢而深長的呼吸,只聽得見自己的吸吐。

夜潛時的大海好不同,神秘而寂靜。

對於海洋,還是很陌生,期許未來有日可以熟稔點。



謝謝大山大海,讓我們平安歸來。

謝謝隊友們,跟你們一起用力生活真好。





南湖群峰四天三夜

✔️ 所在縣市:台中市和平區,花蓮縣秀林鄉,宜蘭縣南澳鄉

✔️ 山系:中央山脈北一段

✔️ 里程:來回55.4km

✔️ 所需時間:4天


南湖大山,處於中央山脈主稜線北段,在太魯閣國家公園,海拔3,742公尺,為中央山脈第三高峰、主稜線北段的最高峰,設有一等三角點。台灣百岳之中,南湖大山為「五岳」之「北岳」,為台灣最具代表性的高山之一。山型端凝厚重,素有帝王之山、王者之山之稱;主山山體,別號「帝王座」。南湖大山為現行流通的第五版新台幣貳仟圓背面之主題。



行程安排 

D1:勝光登山口→多加屯山→木杆鞍部→雲稜山屋

D2:雲稜山屋→審馬陣山→南湖北山→南湖北峰→南湖圈谷山屋→南湖主峰→南湖圈谷山屋

D3:南湖圈谷山屋→南湖東峰→陶塞峰→南湖圈谷山屋→雲稜山屋

D4:雲稜山屋→木杆鞍部→多加屯山→勝光登山口


入山證申請

須申請入山入園,山屋一個月前申請


住宿與飲水

南湖山屋有活水源(山屋若無水源可下切南湖溪取水),

雲稜山屋、審馬陣山屋則視水塔狀態供水。

南湖圈谷、雲稜山屋可紮營,審馬陣山屋僅有小塊腹地。

* 山屋床位與營地需線上事先申請


備註

1. 本路線位於國家公園內,需在7天~1個月前於網路上申請入園證以及入山證。

2. 此為高山路線,須注意高海拔引發的高山症狀。

3. 目前登山口有兩處:思源啞口登山口與勝光派出所登山口,但後者為私人農地,需審慎考量。若遇到菜園老闆,可付費接駁過菜園。

4. 五岩峰(南湖北山到南湖大山北峰之間的稜線)是南湖群峰裡較難的路線,請小心行走,若逢雪季無經驗者請勿通過。

5. 多加屯-雲稜山莊之間的木杆鞍部請特別小心,別誤入南湖溪,尤其是下山時,走到此處路線是上坡而非下坡。

6. 南湖上、下圈谷地區的路跡較凌亂,請小心辨認方向,務必攜帶頭燈與指北針,盡量別摸黑以免迷路。

7. 建議前一晚先住登山口,隔日行程比較有餘裕。

8. 雪季無經驗者不建議攀登。

9. 南湖圈谷山屋無水,需下切南湖溪取水。 



這趟走了四座百岳、兩座非百岳的三千公尺以上高山,與兩座中級山。

百岳:審馬陣山3141m、南湖北山3536m、南湖大山主峰3742m、南湖東峰3632m

非百岳高山:南湖大山北峰3592m、陶塞峰3500m

中級山:勝光山2285m、多加屯山2794m




Day 1 路程約4.5小時,11.9公里

08:50 正準備要背包上肩出發,菜園主人突然問:「要不要接駁上去?」

問了價格,互看一眼,兩秒內一口答應。

就這樣,一行六人跳上載卡多一路顛簸過菜園,當時我只想吶喊,為什麼去年來爬中央尖山的時候沒有碰到老闆啦!害我下山時膝蓋炸爛。


09:00 從菜園頂開始起登

去年的同一天,我也同樣走在這條山徑上,只是當時的目標是中央尖山。今天的路程除了最後600公尺之外,我都跟著不同隊友走過。對於至今還沒爬過同樣路線的我來說,是蠻奇妙的感覺。


我與D&M走在前方約十五分鐘後,才剛開始感受流汗與喘息,居然發現隊友F因為身體不適已經撤退了?!所以原本的六人小隊,變成五人小隊。後來想想,其實蠻佩服的F的,可以當機立斷回頭就走,這也不是一般人做得到的。



沿途遇到許多下山隊伍,讓人驚訝的是我的愛牌Hanchor出現頻率之高,大約每十組人就有七組身上有Hanchor的產品!


從6.8K處開始陡上,接著就到了舒服宜人的松風嶺。出了松林經過天氣站就到了多加屯山,碰到幾處拉繩後抵達木杆鞍部,這裡是三叉口,分別前往登山口、雲稜山屋和中央尖必經的南湖溪木屋。




最後六百公尺不好走,遇到了濛濛細雨,中間兩度思考是否需要穿上雨衣褲,但D和我決定衝快一點直接到山屋即可。趕在雨變大前我們到達雲稜山屋2600m,約11.7K處。


距離上次住台灣山屋,已是五年多以前,中午一點多的山屋空曠無人,但有股異味還是讓我在第一時間退縮。但所謂久而不聞其臭,沒多久就習慣了。


這次在規畫行程時,Y提議直接山屋搭伙,因為我們三個女生都不想負重。


「可是,不煮飯在山屋要幹嘛?」M霸氣提問。


於是,就變成前兩天自己煮,最後一天搭伙的組合。


七年前大夥一起爬嘉明湖時,年輕力壯,背了豪華五星級野炊上山,菜單包含了頂級牛肉片、蒜香香腸、奶油金針菇、鮮味干貝炒高麗菜、香噴滷蛋滷肉,還有極品烏魚子加金門直送58度高粱!


七年之後的今天,我們只願意背一種食材:泡麵。

台酒花雕雞麵、台酒麻油雞麵、維力炸醬麵。

加上紐約人妻帶回的舶來品:Mountain House - Adventure meals 也太好吃了吧這個乾燥食物下次請多買一點回來。



DAY 2 路程約11.5小時,15.9公里

昨夜六點半就寢,半夜三點起床,其他山友們大部分也都是半夜三點半用早餐。

我們由於有很會摸的隊友Y,收拾行李需要一小時,直至4:20am才摸早黑出發。


07:30am 審馬陣山屋岔路

昨天上山沿途,山友們紛紛提醒南湖山屋缺水,須從雲稜或審馬陣山屋取水背上去,或到南湖山屋下切南湖溪取水(約一小時來回)。


我們在審馬陣山屋岔路吃早餐,休息了超過一個小時才繼續前行。


負責下切審馬陣山屋取水的帥氣男子們。


09:45 南湖北山 3536m

天氣晴朗,整片雲海,這裡是蘭陽溪源頭。



11:10 南湖北峰 3592m



11:40 南湖山屋

從北峰下切南湖山屋是個挑戰,走完這個大斜坡陡下後隊友們都有點腳軟,D&M靠著牆壁休息時居然直接睡著。跟協作阿民與布農族背工文華聊天,結論就是我們願意付錢買水也不想下切取水。(七年前的我們可能會想收錢幫人下切取水)

 

換成輕裝攻主峰,身輕如燕的感覺真好。縱使知道山頂無展望,我們還是決定攻頂。



主峰頂無展望,原計畫是D,M與我考慮三人衝南峰,小組討論後作罷,決定五人一起回南湖山屋休息。

時間很多,我們三人便下切南湖溪取水,這裡的水流小到不行,山壁邊有前人下的水盆可以使用。據說今年南湖山屋是相當少見的缺水狀況。



我們看著夕陽西下,月亮升起。

天黑後的山屋早早安靜下來準備就寢,我們頂著冷颼颼的空氣站在屋外閒聊,抬頭望著滿天繁星。


「剛剛那是流星嗎?」

「對,我也看到了。」


「X,為什麼我都看不到。」就在我和D看到流星數次後,M忍不住脫口而出。


我們站在海拔3400公尺的圈谷中,聊著這些年來彼此的生活,想著大學時修的認識星空課程,聽著協作阿民話夾子一開就停不下來的各種山間小故事。


夜裡的南湖圈谷有種廣袤的寂靜感,銀河橫亙在夜空中,流星劃過天際。


這十年間爬了些山,細節或許記不清了,但每趟旅程都會有些片段特別清晰,這些畫面通常不是登頂,而是過程中的記憶。我站在山間的冷風中,打開每一寸肌膚記下這個夜。




這個夜晚,D開始感到不適,吃不下飯,腸胃不舒服,猜想是胃痙攣。

闔眼前我起身查看D,在一片漆黑中,他坐在床板上難過得不得躺平。

心裡想著明天大家要如何協助隊友,在此起彼落的鼾聲中,漸漸入睡。


Day 3 路程約13.5小時,19.5公里

凌晨四點出發,上東峰看日出。

這天上東峰的還有另組十幾人的隊伍,我們跟隨著前行,想抓準日出時間登頂,減少在山頂受寒的等待時間。沿途聊起昨晚,才得知M旁邊的山友竟睡到他肩頭上了,大夥笑鬧了一番,繼續前行。


我特別喜歡摸早黑出發,日出前的天際線,天邊的各種藍色調,深的如海一般。

每幾分鐘就改變樣貌,就像形容一款讓人驚豔的葡萄酒般,層次多變而複雜。


摸黑攻頂東峰最後一段,摸索了一下才找到路,從一條不是最安全路線的碎石坡陡上。



日出之際,東方湛藍色的天空靠近地平線處逐漸變淡,薄薄一層白接著便是黃與橘色調的朝霞,雲彩繽紛了起來,西方的天際是粉紅粉紫色的,站在山巔往下望,雲海層層翻過山頭,好壯觀阿!

眨眼間,世界變亮了,金光燦燦的光芒射出。




這天東峰視野極佳,360度大景,南湖主峰、圈谷、中央尖山等山脈線一覽無遺,還幸運地看到了觀音圈!

由於昨夜已決定今天只攻到陶塞峰為止,不繼續拚馬比衫山,時間寬裕大夥心情輕鬆愉快,在東峰玩耍了超過一小時才離開。


大約七點左右到達陶塞峰。

海拔3500公尺的陶塞峰沒有被列入百岳名單,但卻是此行我最喜歡的山峰。


從南湖大山東峰沿著稜線走,不用太久便抵達陶塞峰西側,這側是個巨大奇岩,接近九十度垂直的大岩壁,上午來剛好背光。攀登陶塞峰須要先沿路徑腰繞到東側,為一大片岩石坡面。






峰頂展望極佳,可以看見南湖大山主東峰、中央尖、稜線、溪谷……360度高山環景。

心情大好的我們,又是在陶塞峰頂愜意了一個多小時。

許久沒有這樣的登山經驗,一點也不趕時間的,放鬆坐在絕美大景前放空閒聊,多麼奢侈的享受!




回到山屋的路徑比預想中的波折,從回東峰的稜線下切,未到溪谷時必須橫渡一片超巨大碎石坡,宛如魔多。




約十一點回到南湖山屋午餐

約十二點半出發前往雲稜山屋


回到山屋的路途中,D又吐了幾次,Y因水喝不夠也呈現即將沒電狀態。在山屋小休一個多小時讓D喘口氣,Y小瞇一會兒,我們其他人把剩下的行動糧吃一吃充當午餐,並重新打包分配行囊重量。


南湖山屋旁的巨大碎石上坡,讓隊友們戰戰競競不敢鬆懈,我在這裡測試了自己的配速方式:腳步配合深長吸吐,從頭到尾不停下來,腳步亂了馬上與呼吸調節。一路望著飛毛腿M的背影,我一口氣完成這魔王上坡,成效讓自己很滿意!最終全隊花費35 分鐘全員完成。





剛過五岩峰,碰見昨天在南湖山屋認識的布農族人文華,他已經以驚人的腳程下山又重裝上山了一趟。每回遇到高山工作者,我總是充滿敬佩與興趣,他們在山中努力工作、用力生活,身上承載著多少山林故事!


「嘿!祝我生日快樂!」文華笑著說。


我們大聲祝賀,希望他生日開心一路平安!




沿途走走停停,除了M飛也似的海放我們,就是渾身不舒服的D還是走的跟我差不多速度。沿途走走停停,最後在快要抵達雲稜的上坡,D喘到不行,S, Y 和我決定一起分擔負重。最後幾百公尺,索性由我將D跟自己的背包扛上,直接衝回山屋。


天色暗下,五點半才全員回到雲稜山屋。


其他山友們親切的協助判斷病症,並提供各種意見與方式減緩症狀,真的很感謝。


這天在山屋搭伙,我們大吃特吃了一頓,六點就把D送上床就寢,其餘四人精神奕奕,在山友們皆熄燈後,我們走進林中聊天。在窄小的林道間,我們或坐或站,天南地北的聊起生活,和好朋友們一起爬山就是會有講不完的話題,這趟應該是近年內我講最多話的一次登山旅程了。


雲稜外的霧氣濃密毫無視野,跟昨夜在南湖圈谷山屋的滿天星宿完全不同,突然之間,遠方居然有頭燈閃來,竟在這漆黑夜裡還有人現在下山?!我們用頭燈幫來人指路,沒想到一近身才發現,居然又是文華?!我們又向他祝壽了一次,文華滿身大汗的趕路下山,一刻不停步,留下對他體力佩服的五體投地的我們。


山徑寂靜深沉,只有我們壓抑的談話聲。霎那間,旁邊的林木間一陣腳步騷動,Y和我馬上嚇得跳起來,只見林木晃動搭配躂躂聲。Y率先一秒以鴕鳥姿勢將頭塞入另一邊的林中,接著第二秒衝向M並抓著往後跑,我也嚇的回頭跑了兩步,小小的山徑間感覺前後左右皆有看不見的動物在騷動般,只見S冷靜到不行完全在原地動也不動。此時一隻動物從S身旁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飛撲而過!


是隻小山羊!


不得不佩服S的無敵冷靜,雖然事後她說因為穿著商務艙拖鞋很難跑所以索性坐著不動。(笑)


這個夜晚,就在分不清到底是被山羊還是被Y嚇破膽中結束,九點多就寢。


紀錄一下這次的Hanchor輕量化登山之旅。

背負最輕量的隊員S含水大約五公斤多,我個人含水負重不到八公斤,男生們含水負重小於十公斤。


Day 4 路程約4小時,12.5公里

最後一天下山,就想慢慢來。我們一路睡到清晨五點多,山屋幾乎已空。

D經過十小時以上的休養,體力恢復許多,氣色好很多,我們也放心了。

下山途中,不可思議地又再度碰到了文華?!他昨天下山,上山,再下山,今天居然又再度負重上山了!



下山途中,我撿了三個寶特瓶和一些包裝紙垃圾下山,這次沿途垃圾不多,希望山友們都能深植無痕山林的觀念,有餘力時協助淨山。


大約早上七點出發,十一點抵達菜園頂,撥電話請菜園主人接駁下山。




這趟南湖群峰之旅,是人生中第一次體會到說出:「我幫你背吧!」帶來的超級過癮的感覺!

可以說出這句話,也太帥了吧!!謝謝S、Y和D讓我有機會耍帥。


謝謝之前爬中央尖山與干卓萬群峰時照顧我的隊友們,你們是真的很帥比我帥很多,以後也請繼續幫我負重不要客氣。


四天三夜,59.8公里,南湖群峰。

不同於前兩趟爬大山的硬漢行程,這次走的愜意愉快,時而嘰嘰喳喳閒聊拍照,時而專注於步伐與呼吸調節。

七年前一起爬嘉明湖加上去年底爬神山的好朋友,一路有說有笑,雖然出現讓人擔心的插曲但還好最後沒事。

感謝山神的保祐,讓全體平安下山。


未來也要繼續一起,用力生活!






【南湖群峰四天三夜後的綠島潛水四天三夜】


所謂的上山下海。


南湖大山第四天中午時分下山,晚上抵達台東,感受到「洗澡」帶來的深深滿足感,真是無懈可擊的單純美好。


隔天早上搭船前往綠島,住的是因為訂不到三人房只好訂八人男女混住的hostel。已經好久沒住男女合間的青年旅社了,瞬間有種回到學生時代的青春感,很幸運的室友是三個不太會打鼾的有趣男子。


「請問可以明天再開始課程嗎?」我在hostel大廳聽brief時已經累到趴在桌上。


「嗯,不行。下午三點第一支。」教練看著我堅定的說。


一陣奔波後,草草吃完午餐後躺下來大概十秒就睡著了。

但一刻不得閒,這次來不能耍廢,因為我是要來考潛水advanced證照的。

距離上次考 Open Water也已經三年前,這三年之間一次都沒潛過,教練後來跟我說,他一開始有點傻眼,覺得怎麼有人這樣,還好下午第一潛我表現不錯,他才放心。


而第一潛居然就遇到了海龜!真是太幸運了!


在綠島這幾天,我們除了潛水,幾乎什麼事都沒做。

大部分時間我就在下海潛水、回hostel念書、教練來驗收題目,與好想睡覺之間度過。

我的Advanced Open Water course包含:水底導航、深淺、放流潛水、頂尖中性浮力,與夜潛。


遇到好教練真的是帶人上天堂,我深深記得三年前考完Open Water後,我內心的感覺是:以後沒事我還是別潛水好了。


但這次Advanced Open Water後,我幾乎馬上開始期待下次的潛水!


綠島也是我人生中騎機車初體驗,第一天騎時速三十就覺得好像太快了很恐怖,到了第三天直接騎山路髮夾彎不眨眼,也算終於有信心學會了一項必備技能。


S&Y真的是好旅伴,我們都不是「一定要打勾清單」的人,不看景點也沒差,什麼沒吃到也就算了,連兩天都下雨?沒關係啊反正我們下海沒差,只要隨心之所向,放鬆舒服就好。


海龜、鰻魚、豆丁海馬、正在狂吃海膽的triggerfish、睡覺中的鸚哥魚、人工魚礁、原本像大香菇地震後倒塌變成川普臉的海底岩石,當然還有無數的珊瑚與叫不出名的魚類。謝謝教練,真心喜歡這趟綠島潛水之旅。


兩個地方人妻與即將成為人妻的三人組合、已經點很少但還是永遠吃不完的食物、往綠島船上隔壁的搭訕小哥、連吃兩晚的鹽酥雞、只有S能喝完的米酒特調、荒唐的趴踢照、無數醜到不行看了只想大笑的合照。


最後才發現,我們在綠島居然連一張好看的合照都沒有。


It’s fine. 開心就好。


Until our next trip together.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