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干卓萬群峰下武界三天三夜


「要不要去爬干卓萬?四天。」

「蛤?會比中央尖硬嗎?」

「不會啦,四天50公里而已。」

然後我們就出發了。
去年的中央尖山隊友們,一起走干卓萬群峰。

本來預計要無限耍廢的四天連假,變成了:

Day1 7.5小時 ,登山口到乳形峰營地紮營。
Day2 9個小時,攻干卓萬牧山、火山,紮營東北鞍營地。
Day3 13個小時,經十八連峰至卓社大山,走新路下武界。

原定四天行程,最後三天就踢出去了。

謝謝隊友們依然讓我扮演冗員背最輕,
謝謝大自然讓我們在抵達營地後才下雷雨,
謝謝山神保佑全員平安下山。




干卓萬下武界
⠀⠀
 所在縣市:南投縣仁愛鄉
 山系:中央山脈北段
 里程:54km
 所需時間:3~5

干卓萬橫斷位於南投仁愛鄉,屬於中央山脈向西的支脈,沿途會經過干卓萬山、牧山、火山與卓社大山四座百岳。東南西北四個方位各有溪流讓干卓萬群峰成為獨立的山塊,加上相連的瘦稜與斷崖路線,讓其和南三段、奇萊東稜、馬博橫斷這四條縱走行程並稱為台灣的「四大障礙」。拜訪干卓萬目前除了傳統由萬大林道原路折返的路線外,也可以安排從武界林道或是萬大林道進出。

行程安排 
D0:驅車至萬大林道林務局工寮三來稜山叉路口路邊就寢
D1
:三來稜山叉路口環形營地獵寮營地十粒溪源營地乳型峰東鞍營地
D2
:乳型峰東鞍營地干卓萬山 → 三叉峰下營地 → 牧山 → 牧山池火山三叉峰下營地東北鞍營地
D3
:東北鞍營地→3199卓社大山→2900鞍部營地卓社山武界林道栗栖溪武界攔沙壩

入山證申請
無須申請入山入園

住宿與飲水
干卓萬橫斷路線營地眾多,包括環型營地、獵寮營地、十粒溪源營地、三叉峰營地、東北鞍營地、2900鞍部營地、48k紅磚屋工寮等等,大家可依行程自行安排適合的紮營地點。

十粒溪源營地為保險之最後活水源,再來水源則主要是需過濾之池水為主,走武界林道至48K 紅磚屋工寮亦有活水源可補給。

備註
1.  高山路線,須注意高海拔引發的高山症狀。
2. 沿途無路線標示指引,需搭配地圖或GPS 注意路線方向。
3. 部分斷崖路線暴露感較高,須小心行走。
4. 萬大林道路況不佳,建議行駛高底盤四輪驅動車輛進入。



Day 0
一行人下班後集合,包車從台北直驅南投,但端午連假前夜晚,當然塞車。
還好我一直患有「在任何交通工具上都很想睡」的疾病,上車後戴起眼罩跟耳塞也昏昏沉沉的迷糊睡去。

8pm出發,2am才抵達登山口,海拔1604m

登山口一路入山目標鐵皮屋工寮,這才發現不只工寮睡滿人,沿路林道上也睡滿了山友,果然是連假。因為沿路跟著水管走,林道上都濕漉漉的,當機立斷繼續往前走,直到三來稜山叉路口發現一小片乾燥的平坦空地,凌晨三點,決定就地躺平。

在幽微的月光下,一行六人露宿在山林中,樹影與霧氣在眼前迷迷濛濛的,夜裡森林裡窸窸窣窣有許多聲響,六人擠一起在恍惚間閉目養神。

就寢在林地中,感受微冷的山脈氣息,樹梢在幾度眨眼之間,從灰黑轉為灰白。

約莫四點開始,耳聞山友們從不遠處經過的步伐聲,接著蟲鳴鳥叫便接續而起,小瞇也許一小時後,完全沒有睡飽的我們整裝出發。



Day 1
05:30am 出發

沿著杉木林道,走起來很舒服,途間經過許多重裝隊伍。

「喔!年輕人走很快喔!讚!」其實相當佩服可以重裝爬山的山友們,因為我真的做不到。

「啊你們就是睡在路邊那一隊嘛!」一位大哥爽朗的笑著說。

一路向上推進,會經過幾個營地,其中一個居然充滿了垃圾,看了真是讓人心疼。
希望無痕山林的概念可以盡速深植山友們的心中。



從登山口到十粒溪,是螞蝗出沒的範圍。
好幾年前爬北插天山時被無處不在的螞蝗嚇到後,好幾年夏天都拒絕爬山。

這次干卓萬再次證明,我的血確實是螞蝗愛的那一味沒錯。

都已經穿長袖長褲了,還是會被天外會飛來一隻螞蝗咬……

10:15 抵達十粒溪

一看到溪就衝入水中的男子們。
如果行程排較多天,可以在此紮營。



十粒溪是最後的活水源。
隊友L決心成為干卓萬賣水郎,除了原本背負的十多公斤,決定再背九公升的水。



過了十粒溪,就是連續快500公尺的陡上,是真的很陡的陡上。
幾乎全程手腳並用,沒在客氣垂直陡上。

「這是什麼啦?」經過了數不清的垂直陡上,我看著一個拉繩忍不住發牢騷。

「這 練!」L中氣十足的聲音在身後響起。

哭笑不得的我打起精神繼續前行。

六人分成前後兩小組,V繼續用著非人的疾速前行,但同時又會不時停下回頭等我;L則是緊跟在身後,形成一種無聲的力量督促我專注眼前。

跟這群朋友上山真的很幸福,除了可以任性的揹負最輕的背包,最重要的是心裡知道,過困難地形時隊友一定會拉我一把,不小心滑跤時背後也必定有人看顧著。

在山裡,能依靠的除了不斷跟自己的意志力對話之外,就是值得信任的隊友了。

12:10 結束468m的陡上



13:00 抵達乳形峰營地

「賣水郎呢?這邊需要買水請問怎麼賣?」

600ml 十元啊」

……」然後就是全員撻伐一陣賣水郎賣太便宜。

因為太早抵達營地,休息拉筋,煮午餐來吃。玩起快問快答的遊戲殺時間,在四點左右開始下起不小的午後陣雨,躲進帳篷後約好五點半煮晚餐。

帳篷裡兩個女生聊著彼此的登山經驗,山讓人很容易靠近,就算是同樣的山,在不同時空不同人事之下體現的也是完全不同的風貌。聊著聊著眼皮越來越重,四點多就沉沉睡去。

沒睡好直攻乳形峰營地的結果就是:全隊彷彿被打到沉沉睡去,沒人起來吃晚餐,一路睡到隔天凌晨三點,起床準備出發。






Day 2
04:30 出發

天色還是蒙在夜裡的黝黑,帶著頭燈瑟縮著煮早餐,夏至剛過,3034m營地的清晨依舊冷冽。

睡了11小時,精神充足,在破曉之際整裝出發。
許多山友也都選在此時摸早黑前行。

我想起十年前是人生中第一次爬大山,學長YY帶隊的合歡北峰,當時氣喘吁吁高山症頭痛欲裂,還拖累隊友趕不到山頂看日出。

現在已經熟悉身體狀況,能快能慢自己很清楚。這也是登山者對自己和隊友負責非常重要的環節,誠實面對己身狀態,該休就休,該撤就撤,山會一直都在。


爬大山時,行進中大夥是不太交談的,每個人都在調整自己的呼吸、自己的狀態,是一個團體行動但同時又各自獨立的模式。

這次爬山一路上,我時常在心中默默唸著:謝謝樹、謝謝草、謝謝昆蟲、謝謝石頭,請保佑我們順利上山平安下山。








05:30 干卓萬山,海拔3284m

天色尚早,這時雲層稍厚,沒有萬丈光芒的日出,反倒有種多雲時山中的詩意。

此趟第一座百岳,干卓萬山。



過了干卓萬山頭,就要準備進入橫斷路線的斷崖區。
出發前翻看網友紀錄時心中對這段路最為顧忌,果然才在第一段碎石坡下切, V&L就先後被尖銳的碎岩割傷了手。總共三段斷崖,驚險刺激,必須小心翼翼盡速通過,所幸天氣穩定風也不大,我們只花兩小時就抵達三叉營地。








07:30 三叉營地

在這裡小作休息,準備換成輕裝攻牧山火山。
三叉營地也看到了非常多廢棄垃圾,心中又揪了一下,但奈何我無法負重不然真想把垃圾都揹下山。

協作們叫我們動作快點,說很多人早就出發了。

卸下重裝,我們身輕如燕,這幾位風一般的男子居然跑了起來!
不是說好健行的嗎?怎麼變成跑山了!

一路在草原上奔跑著,很快就抵達這趟第二座百岳:牧山




08:15 牧山,海拔3241m


「那我在三叉等你們喔!待會兒見!」隊員S笑著宣布他不去火山。

「啊是喔。好,那就我們五人,不如就用跑的吧!來拚個三小時回到三叉好了。」P提議。

然後就開跑了。

賣水郎L依然堅守崗位揹著大家的水,我就跟著飛毛腿V一路往前奔。



09:45 火山,海拔3258m

往火山的路上經過非常多組回程的山友們,應該都是一早從三叉營地輕裝出發的。
火山頂相當熱鬧,展望極好,但我們沒有多加逗留,小休十分鐘後便起身回程。

本趟第三座百岳:火山


沒想到這段輕裝攻火山,理當最為輕鬆,但這一路上上下下,我居然在回程時撞牆到不行,每到上坡就超崩潰完全走不快,明明昨天重裝都可以維持速度前行,今天輕裝居然氣喘如牛,身上的小包彷彿千斤鼎般。看著逐漸遠去縮小的隊友們,也力不從心。最後是A人超好的盡量走慢一點等我,才勉強撐著拖著疲乏的身體回到三叉營地。



11:50 回到三叉營地

簡單補充一些糧食,20分鐘後重裝出發東北鞍營地。
今天最後一小時了,撐著!

雖然只有一小時,但走起來蠻辛苦的,畢竟今天4:30am開始走到現在也已經過8小時。
到了最後一段上坡,山間雲霧洶湧,開始飄雨,穿上雨衣走在最後一個,這時候真的已經很累了。



13:40 抵達東北鞍營地

我是隊上最後一人抵達營地,隊友已把帳篷搭好,才剛卸下裝備,立馬開始下起傾盆大雨。

營地上的山友們紛紛開始哀號,在大雨中搭帳棚真的很崩潰。更何況還有許多山友們還沒抵達!

這雷陣雨下的又急又猛,狂風苦雨沒有停歇之意,一路持續到晚上。

「你們帳棚很濕嗎? 」我們對男生帳喊著。

「也不能說很濕,還能活啦!」只能說隊友們真的很有潛力成為苦行僧。

我們的帳棚是個小天堂,縱然外面傾盆大雨,裡面是又暖又乾,加上S大廚烹煮的咖哩飯,簡直太幸福了~~~~~~

在雷雨聲中,我們隱約聽到隔壁隊友帳內傳來的對話。

「ㄟ,我嘴巴張開就能喝水了耶。」()

我跟S在帳裡吃飽喝足,邊聊天邊拉筋,帳外的雨聲特別催眠,S又是四點多就睡得不省人事,我使勁按著痠痛的大腿,按著按著五點多也昏沉睡去。




Day3
04:15 出發
一路睡到隔天3am起床,煮了麥片暖身,準備收帳出發。
營地可以遠望南投市區,燈火通明閃爍,看似距離城市不遠,但卻又身在大山中。

出發時的天際是多層次的藍,靛藍與深湖般的墨藍在底層,佐以海藍逐漸向上褪色。
一路前往3199峰的路上我數度忍不住轉頭向天,朦朧中甦醒的山巒有種神秘的療癒能力,一種沉穩而溫柔的力量油然而生。


05:15  3199

清晨的天際線無比清朗,幽暗的山稜線連綿不絕,真的好美。



05:25開始十八連峰

十八連峰是此趟最令人聞之色變的路段,令人想起六年前縱走畢祿羊頭的鋸齒連峰……

「第一次來爬厚!看起來沒有路其實都有路,走下去就對了!」山友大哥豪爽的對我們說。

意外的是十八連峰上上下下次數雖多,但幅度不會大到讓人崩潰,加上許多非常刺激的垂直拉繩路線,以及是一天剛起步的頭幾個小時,雖然到最後已經數不清楚到底第幾峰,尚稱愜意的抵達攻頂卓社大山前最後一坡。

在這裡被協作大哥們追上,聊了一陣。穿山甲大哥指著對面的山巒說,那裏就是我的家鄉!
也是大約在此時,決定好像可以今天直接一路踢出去,把四天行程濃縮成三天。



09:00 卓社大山,3369m


卓社大山乃干卓萬群峰中最高峰,據說岳界公認最難纏之一,此行第四座也是最後一座百岳。



12:15 卓社山,2652m 

過了卓社大山後會先下切到2900鞍部營地,接著抵達海拔2652公尺的卓社山。





12:35 左轉新路,下武界

從這裡開始,一路陡下。
直接一路陡下到海拔807m的栗栖溪

大概還剩三分之二路程時,左膝外側開始疼痛,每一步都痛一下。而隊友們飛也似的下山速度,讓我也是咬著牙忍著痛楚盡量跟上。

這直下2000m的路程對於膝蓋真是可怕的試煉……




13:30 抵林道

雖然患有長期腳趾甲不敵陡下問題的P陪我走在後面,我還是分不清是痛還是累的流了滿身大汗,終究在最後一段路被海放了。

17:00 武界攔沙壩

一路下坡時,遠處傳來轟轟雷聲,山上應該是下大雨了,我們加緊腳步往下衝。
終於抵達栗栖溪,全員跳入溪中,冰冷的溪水舒緩了已經爆炸的膝蓋與腳趾。
換了短褲後才發現我的雙腿佈滿大小瘀青與割傷,非常誇張。

玩水半小時後才心滿意足的撤離,而原本清澈的溪水也因山上大雨沖刷瞬間變成泥水,最後在攔砂壩前脫鞋渡溪,溪水因山上大雨變得湍急,不禁想起去年爬中央尖山無限溯溪的陰影而感到些微恐懼,左手扒著V右手抓著P緩步橫渡,平安結束這趟三天三夜的干卓萬群峰行。



















爬大山是一種相片無法完整記錄的感受。

畫面也許留下了些時刻,但那清寒的冷空氣、摸黑的些微不安、行進間持續的飢餓感、陡上時心肺大聲抗議的糾結、林間複雜多層次的草本氣息……這些捕捉不到的體驗,也許才是我一次又一次的想要入山的原因,那種與大自然真實的互動感受。


謝謝山林,我們下次再見。





【後記】
這次因為提早一天下山,多了一個周日可以徹底休息,不用隔天拖著痠痛的身體上班真是讓人欣慰。只是再隔一天聽說有山友登卓社大山不慎墜谷,狀況不明,著實讓人非常擔心。是同一天上山的山友大哥,三天之中必定也有擦身而過。由衷祈禱有奇蹟發生,請山神給予最好的安排。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