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熟女動起來】J #產後魔鬼瘦身訓練(上)- 心得分享&訓練計劃


說真的從沒想過會寫瘦身文(淚)因為 J 從成年以來就一直是 160/45 的身材,
最胖也就只有胖到 47、48kg 左右,算是很標準的體重。
但是懷孕前較少運動胖了 5 公斤,加上孕期沒特別忌口胖了 16 公斤,
等於是比原本的身材多增加了 21kg!!
寶寶出生後三個月也只掉了 8kg,所以說還有10幾公斤的肥肉在身上(Jesus Christ)

走過這段真的只想呼籲大家,千萬別聽前輩們說什麼「帶孩子、餵母奶」就會瘦回來,

不是每個人都是自然瘦回來的體質!!
(這邊強調了解自己的身體真的非常,非常,非常重要)
而所謂了解自己的體質,不只是平常容不容易胖這麼簡單,
是了解自己當下身體的整個機能、肌肉脂肪組成與代謝狀況

像我生完前幾個月也是一心以為慢慢一定會瘦回來,直到某天陪 V 去運動順便放風,
心血來潮做了 inbody 身體檢測,才發現晴天霹靂的事實:
原來我根本不認識我自己的身體了!原來我的代謝和身體機能已經退化到這個地步!!


身為一個 BMI 跟體脂率這輩子從來沒有超過 18 的女子,
在生完孩子之後體脂率居然高達 36%!!是以前的一倍!!全身有1/3都是脂肪!!
然後基礎代謝率只剩下 1000 出頭!!
也就是說假使我不運動,那麼我每天攝取的熱量不可以攝取超過 1000大卡,否則就會變胖;
而且就算每天不吃不喝也會瘦的很慢,因為我的身體根本沒有能力燃燒脂肪!

這才恍然大悟一直瘦不下來的原因:
不只是吃太多或是沒運動這麼簡單;
而是身體的機能已經大不如前
因此想要恢復身材,首要任務就是要讓身體回到以前的狀態,
否則不但永遠都不可能瘦下來,甚至健康都會有問題!!

用了這麼多驚嘆號大家應該可以體會我有多驚嚇跟崩潰(笑中帶淚)

接受了這個事實之後,就知道要瘦身別無他法,只有痛定思痛「打掉重練」;
於是咨詢過 Force 團隊之後,便決定執行瘦身計劃,開始我為期三個月的魔鬼訓練
這三個月我都沒有上教練課,全部靠團體課程+課前/課後的有氧訓練
後期再搭配飲食調整,目標就是找回原本的身體機能!!

身體是個很奇妙的東西,妳要是沒有好好維持它的狀況,它就會越來越差讓妳越來越難維持;
相反的要是平常好好維持,它就會越來越好並且讓妳維持起來越來越輕鬆。


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我就是孕前有一段時間沒有運動,
導致孕期想運動但身體卻有點不堪負荷;惡性循環的結果就是超過一整年的時間沒有運動。
所以奉勸大家真的平常就要有運動習慣,
但如果妳懷孕前就沒在運動,也千萬不要再懷孕後才開始,這樣是很危險的!
可以的話就認真忌口做好體重管理。否則就產後再來好好瘦身!

強烈建議大家
去做一次 inbody 身體質量檢測,然後在產後半年黃金瘦身時期開始訓練!
而且千萬不要自己在家亂運動一通,
因為你不了解自己身體狀況的話很可能會達不到效果或是訓練到錯的地方!
我現在回頭看我的魔鬼訓練這段時間,雖然辛苦,但還是很後悔沒有早點開始,
因為有專業教練指導和提供建議真的差很多,運動起來會很有效率。

雖然一開始真的非常崩潰,尤其新手媽媽很容易替自己找到 100 個無法出門運動的藉口,
但是相信我,不管妳覺得妳再忙再累再沒人幫妳顧小孩,
只要妳下定決心,一定可以找到解決的方法,然後逼自己出門運動就對了!

當運動成為妳生活的重心,就沒有任何事可以阻攔妳,

而且相信家人也會被妳的決心打動而大力支持的!

歐而且有在運動體力真的會變比較好,心情也好,帶小孩也會比較不累歐!!



說了這麼多終於要進入正題了,來分享我這三個月 Step by Step 的魔鬼瘦身計劃,

在這邊也要謝謝 Force Fitness 一路上的幫忙,
有任何問題都可以線上諮詢他們的小編和值班教練真的對我幫助很大,用 Line 約課又方便。
而且教練們上課都很用心,有問題也可以在課後問他們,
雖然一開始真的覺得很辛苦,但套句教練的老套卻真心不騙台詞:

「撐過去,就是妳的!」


我個人是覺得如果連懶人代表 J 都可以達成,

並且到現在養成 2 天不運動身體就不自在的習慣,那任何地球人都可以做到~~~
如果妳剛好打算開始產後瘦身,或單純想開始培養運動習慣,
都可以參考這個課程大綱然後依照自己的身體狀況調整~

或許妳會和我一樣,體重在前一兩個月都沒有太大的改變,

但我大概在第八周開始就明顯感覺到褲子變鬆了!
身體醒來以後開始運作真的是忽然之間的事,所以持之以恆是最重要的~~~



 Week 1~2  找回運動感覺 & 喚醒沈睡的肌肉們!

訓練時數:課前/課後有氧功課 30 mins + 團體課 40 mins


瘦身的第一步就是讓身體動起來!

身體和肌肉是有記憶的,如果不常用它就會忘記怎麼用。
像我一年沒運動,身體就動一下下就好喘好累,所以要讓身體慢慢找回運動的感覺,
並且喚醒那些沈睡的肌肉們。

這兩周的目標就是把自己拖到健身房去運動!

不管晴天颱風都要風雨無阻!一周至少要四天!

如果和 J 一樣心肺功能非常差,有氧功課只要用舒服的速度快走或滑步就好了,

重點是要讓自己熟悉每天運動的感覺,而不是要把自己逼到絕境~



 Week 3~4  加強心肺功能 & 肌力訓練

訓練時數:課前/課後有氧功課 30 mins + 團體課 40 mins

習慣運動模式後,這周開始要給自己一點小挑戰,加強心肺功能的訓練。
課前/課後的有氧功課要「有點喘的快走&舒服的快走」交替,達到鍛鍊心跳的目的。
當時 Force 給我的建議是跑步機上爬坡(坡度4~5)走5分鐘,
再平地(坡度1)走2分鐘,交替五個循環。

團體課這兩周也開始挑戰強度稍微比較高的課程(例如飛輪或 Tabata),
而且以我的狀況這兩周我是一個禮拜去健身房報到六天!!!真的非常操,
但是會很有效果!




 Week 5~6  增加運動強度 &放鬆訓練

訓練時數:課前/課後有氧功課 40 mins + 團體課 40~60 mins


經過前兩周心肺應該已經小有進步了,這周開始就要持續增加強度,push 身體提升代謝能力!

有氧方面要在課前或課後完成 40 分鐘的交替訓練,
當時 Force 建議我是爬坡快走 20 分鐘,然後平地慢跑15 分鐘,
再加上前後緩和 5 分鐘總共約 40 分鐘。
但因為我的心肺實在太差,所以我有自己調整,跑到喘到不行的時候就改回快走這樣。

我必須得說這兩周應該是我覺得最崩潰的(殊不知還有更崩潰的等著我)
因為跑步對我來說非常吃力,可是就還是盡力而為,
反正不管怎樣一定要想辦法撐完有氧40分鐘就對了!

後來就發現可以越跑越久~所以身體真的會進步歐!

然後因為每天運動,肌肉會長時間呈現緊繃狀態,所以要練習筋膜放鬆~
在 Force 上課可以使用他們的滾輪,教練也會教妳怎麼放鬆!
事後證明放鬆真的超重要的,肌肉一直緊繃呈現小發炎狀態的話也會影響運動表現和效果的!


 Week 7~8  進階心肺 & 肌耐力訓練

訓練時數:課前有氧 30 mins + 團體課 40~60 mins + 課後有氧 30 mins


這兩周就是我收回先前覺得 week 5~6 最崩潰的話的時期(笑)
我記得當時看到 Force 小編的建議課表簡直就是沮喪到一個不行,
課前慢跑 10 分鐘 + 快走 5 分鐘,團體課後再飛輪 30 mins。
得教練們瘋了因為我只是平凡人怎麼可能辦得到,真的是想說死在跑步機上算了(開玩笑的)

但是事後證明教練們說妳可以妳就可以! 而且撐過這兩周之後我的體重就忽然開始掉了,
表示不但肌肉量有增加,代謝也開始變好了;
真的是撐過去就是妳的!

歐對了,而且這時期也是我發現上飛輪課比較不會喘了,以前都喘到要昏倒!
感受到身體的進步真的是生命裡最快樂的事之一。




 Week 9~10  加入飲食控制 & 維持肌肉量

訓練時數:課前/課後有氧 40 mins + 團體課 40~60 mins


這兩周就是已經對於崩潰習以為常的時期(笑)

有氧部分從間歇訓練改成持續性的訓練

時間又縮短為 40 分鐘,但是要讓心跳全程維持在 75% 左右;
舉跑步機來說的話,扣除前後五分鐘暖身,中間30分鐘都要儘量是慢跑的狀態。

這周最大的不同是加入飲食控制(下篇再來詳細說明),

同時開始規定每天要攝取大量水分(以我的體重是 2000cc)。

簡單來說就是身體代謝回來之後,就要來控制每天身體消耗的熱量來達到瘦身目的了!




 Week 11~12  突破撞牆期 & 保持運動習慣

訓練時數:課前有氧 30 mins + 團體課 40~60 mins + 課後有氧 30 mins


似乎每個人在訓練一段時間之後都會遇到倦怠期,
而我就是在最後這個月,每天做有氧都覺得無法再超越自己的現況,甚至會有一點開倒車的感覺。

但突破的做法似乎也就是只有持續下去不要放棄這麼簡單~


有氧部分回到課前課後各30分鐘,其實這時候已經不會這麼崩潰了,但就是要想辦法突破自己的瓶頸
(以我的例子來說我就是無法連續慢跑超過15分鐘,所以仍然在鍛鍊中。)

等過了撞牆期身體又會再進步一些!

這時就已經不只是為了瘦身而已了,而是要維持住好不容易訓練出來的身體機能,
讓身體可以一直不斷地處於好的狀態裡,不但不容易復胖,之後要再瘦也更容易。


整體來說,三個月下來我自己可以感覺到身體進步很多,而且已經養成天天運動的習慣了,

只要一兩天不動就會很焦慮(笑)
而且當身體機能恢復,就算正常飲食也不會胖,甚至少吃一點體重就會慢慢下降,
這真的是非常令人開心的事 XD

雖然目前離少女時期的體重還有一段距離,不過已經快瘦回懷孕前的體重了!
來看看驚人的 Before(右) & After(左),明顯中圍的地方小了一號!!
可見之前真的是代謝有問題呀,脂肪都囤積在腰臀。
另外我自己也有明顯感覺腿部和上手臂變緊實了,連老公都說背上的肥肉不見了。




最後幾點產後瘦身小心得分享:

1. 在訓練前期必須強迫自己出門,習慣的養成很辛苦,但一旦成功就不容易放棄。


2. 要好好學習筋膜放鬆技巧,有放鬆真的有差。


3. 覺得運動也有高低潮。要努力突破自我,但也要好好聆聽自己身體的聲音,

如果真的不舒服不要勉強自己,但是下一次狀況好的時候還是要挑戰比上一次更進步。

感謝大家看完這篇超級長的瘦身心得文!!!
如果可以剛好幫助到一些女孩們的話就太好了。
下一篇來分享我覺得很有效的健身課程&飲食規劃 ♥
 敬請期待~

【輕熟女動起來】J #產後魔鬼瘦身訓練(下)- 課程選擇 & 飲食規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