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五寮尖攀岩登山行

「從頭到尾手腳並用絕無冷場,說登山不如說是攀繩訓練場!」

僅以這句話概括五寮尖的特色。

久仰五寮尖的大名很久了,這次趁著連假第一天風雨來臨前走一趟!
(到底為何一到周末就要下雨啦….)




五寮尖,海拔639公尺,位於新北市三峽區,為北部三大岩場之一,山形如同五座像拳頭般高低起伏的岩峰,稜岩陡峭,沿途需手腳並用,攀繩而行。





【行程】
上山:約三小時
8:50 玉里商店登山口(合作橋) -  9:30四號牌 – 10:00五號牌(龍背) – 10:20 三十公尺垂降陡下(峭壁雄風) – 12:00 五寮尖頂

下山:約一個半小時
12:30 五寮尖頂 – 13:20 假日商店 – 13:50 玉里商店登山口(合作橋)




五寮尖真的沒在跟你客氣的,從登山口出發,就是一連串的陡上,走大概五分鐘,馬上就遇到了第一個攀繩點。


「ㄟ 也太快就開始攀繩了吧!?」


心理準備都還沒做好,攀繩訓練就已經展開。殊不知後面還要連續攀個三小時的繩啊!


天空灰濛濛的一片,淺灰與深灰之間層次交疊,山中涼爽的氣息伴隨著蟲鳴鳥叫,台灣郊山的親切讓人腳步輕快了起來。


啊!山林啊!環繞在新鮮的芬多精中,我們快速不停歇地向上攀登,彷彿想用速度掃去近日生活中的陰霾。




感受大腿與臀部在樹根間穿梭的力道,雙手輔佐身體前行,明顯感受到近日來的健身訓練,真的超有效的!連續的陡升爬坡上行,都不太需要停下休息。半路上碰到的健腳大叔一面擦汗一面說:你怎麼都不會喘啊?


第一個碰到的大石頭,要排隊攀繩上去,而前方卻有五個人以上在等候。雖然這個關卡看起來很好玩,但怕等待耽誤太多時間,決定走左側繞腰而行。五寮尖很多路段都可以有兩種選擇,挑戰攀繩或是繞腰而行,可以視當時狀況再決定。


經過四號牌時,有山友大叔說,最難的已經過了,後面都是稜線了。我們嚇了一跳,想說汗都還沒好好流就已經結束了嗎?!後來發現,他根本就是在亂講……..


登山時,最常遇到的就是人家跟你說:「快到了」。
真的不要相信,我本人已經在山中被騙過超多次,(當然,也騙過很多人),反正就是好好的往前走就對了!


前段路程走起來輕鬆愉快,加上幾乎全程需攀繩而上,趣味性蠻高的。稜線上大部分設有鋼柱,以繩索相連,安全性高。若無設立鋼柱,這條路線應該就沒有幾個人敢挑戰了吧!






到了「龍背」,一路一起爬上來的健腳大叔說,這裡常常需要排隊,因為大家都要照相,他曾經在這裡足足等半個小時!他當場也打電話給朋友,直接用視訊把四周的景色分享出去。還好今天我們很幸運,幾乎不用排隊就可以順利通過!




從五號牌開始,就是準備開始稜線的上上下下囉。幾乎都可以選擇拉繩路線或是繞腰路線,選擇拉繩路線會比較好玩,除非你有懼高症。 (如果你有懼高症,真的請慎重考慮要不要來五寮尖就是了。)


來到著名的「峭壁雄風」(其實我不知為何叫這個名字,是有寫在什麼牌子上嗎? )。對我來說,這裡才是真正重點的開始,而五寮尖最刺激好玩的點也在這裡。聽說人多時這裡都會大堵車,要排隊很久才能走,我們很幸運,又是完全不用排隊就直接拉繩。攀繩陡下三十公尺,覺得超好玩!

說到攀繩,除了小時候參加溯溪營隊就練習過的垂降訓練,還有北插天山、畢祿羊頭的攀繩訓練,但這裡真的蠻陡峭的!有兩條路線可選擇,第一條的垂直陡下中間有休息點,算蠻好爬的;比較遠的那一條必須三十公尺一氣呵成,刺激感大增!




在「峭壁雄風」準備攀繩而下時,聽到對面的「獨立峰」傳來陣陣熟悉的語言,知道有講西班牙文的外國人也來五寮尖,我大吼了一聲Hola~~~~~ 後來到了獨立峰才發現有三個委內瑞拉人也來爬山!


要上「獨立峰」需要攀上一塊大岩石,很多人會選擇跳過這座峰,直接前行。但不上獨立峰蠻可惜的,上下這塊大岩石很好玩,也很有挑戰性!


攀上了獨立峰,開始飄了點小雨絲,我們天真地坐在這裡大啃雞腿跟滷味,覺得可以在山上吃雞腿真的好奢華喔!默默決定以後上山都要買滷雞腿!!一邊享受美食,一邊覺得五寮尖好簡單喔,怎麼那麼快就爬完了啊。已經做好可以馬上下山的心理準備。




在獨立峰上,聽見了前方有熟悉的歌曲傳來,是一首原住民歌曲,結果一陣攀談下就認識幾位超幽默的新朋友。其中一位布農族的山友還揹了顆西瓜上山,大夥兒就在獨立峰享用起來~

「ㄟ~ 前面的~ 我們腳都長青苔了喔~」、「膝蓋長蜘蛛網了的啦~ 布農族山友超幽默,一邊排隊等待一面向前方的人喊話。




後來一路就跟著新朋友們組成了「巔峰戰士」的團體,先從「峭壁雄風」爬上去稜線,再爬下來,(後來才發現被騙,根本不需要上去再下來 lol ),他們還挑戰了完全沒有鋼柱的稜線攀岩。

但我只能說,一山還有一山高,在這裡遇見了神人阿伯,他完全以一個猴子的姿態上下奔跑在峭壁雄風間,重點是他完全不用繩子輔助?!!一般人需要步步為營的陡峭山壁,神人阿伯宛如平地般自在遊走,還用跑的……. 不禁想起上次在畢祿羊頭碰到的夾腳拖飛速神人。覺得台灣的山林間有好多奇葩,阿伯不代表台灣參加世界攀岩大賽實在太可惜了!


後來新朋友們指著遠方的山峰,告訴我們那個才是五寮尖時,內心有點崩潰,原本以為已經結束的行程,其實才完成一半而已。



七號牌有顆大茄苳樹,為登頂的最後一段路。在此分左右兩條,我們聽從建議選擇左取上行,(有人說右取難度更高,也有人說難度一樣,下回若再登五寮尖,再試試右取路線吧。)

下半段跟著新朋友們邊玩邊爬,硬要走一些不需要攀爬的地方,一路扯著喉嚨放歌大笑,不知不覺也就來到了五寮尖頂。




下山頂時有種選擇,第一種為最古早的路線,岩壁上釘有許多鋼筋,佐以繩索,最為艱難;第二種是木頭繩梯;第三種是最新的搭設,超長鋼梯。我們一行人三種路線都有人走,請按照個人當時的心情與體力來選擇吧~~



下山時從大茄苳樹旁的小徑下行,布農族朋友跟大夥分享他以前在山林中學到的知識,如何追蹤野豬的腳印、碰到狗咬人(一種植物)會很癢、什麼樣的竹子裡有水份、哪種木材很好燒、某種植物捲曲是因為裡面有住昆蟲……真的超酷的!他幼時與父執輩共同生活的記憶,那屬於他們的獵場,那傳承的珍貴文化記憶啊!



上圖即俗稱"咬人狗"的植物,在山中務必小心,要是碰觸到肌膚會奇癢無比。五寮尖下山沿途會碰到。

下山時遇到的廢棄建築,原為燒磚工廠。
紅色的磚瓦與山林融為一體,有種歷史蒼涼的美感。


一路輕鬆閒聊,才四十分鐘就到了假日商店。這裡人家正在秋節烤肉,搭配露天麻將桌,好不愜意。我們買了啤酒跟飲料暫為歇息,店家還熱情的送了我們每人兩大塊甜不辣!人情味真的好可愛啊~~



登山時夥伴很重要,如果可以遇到速度相仿,講話投機的朋友,就會讓登山的趣味大增。


郊山的視野雖然不如登百岳時的壯闊,過程也沒有出現負重登山時的苦行哲思,但卻可以只花一天時間,為身心帶來新鮮的空氣跟汗水淋漓的暢快,相當舒壓!


五寮尖是個有趣的登山路線,值得一訪!




【小建議】
1.      此趟輕裝上山,雖為秋日,1.5公升的水還是嫌少。若天氣稍熱,水量必嫌不足,若下回上山,可背兩公升水為佳。
2.      由於絕大部分路段須攀繩,不只是腳力,手力也務必具備一定的力氣才可來挑戰。

【交通】
大眾運輸:搭台北捷運到永寧站,轉916公車到三峽公車總站,再換807客運到合作橋站下車,即為登山口。
回程:從三峽老街搭程910公車,可直接回到台北捷運新埔站。


(請勿問我其他交通方式,我不知道~~)



3 comments

  1.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2. 很棒的分享,手腳並用的登山較有豐富性及趣味性。皇帝殿、筆架山、五寮尖、鳶嘴山----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