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生日攀百岳:天使的眼淚 – 嘉明湖 (上)

有些美麗,只有用雙腳走過才感受得到。

很累很喘很崩潰,但每次一下山,就立刻又想上山了。

今年生日,爬上三千公尺過。

一路上幸運之神眷顧,看到美麗如藍寶石般天使的眼淚-嘉明湖、晴空萬里卻刺骨寒風到不行百岳三叉山頂、下雨濃霧再攀百岳向陽山。

一行人有高山症、膝蓋受傷、腳踝扭到、吃太多胖兩公斤、曬傷變雪巴人。
好像什麼都遇上了,也都很幸運地上山下山了。

好好玩,真是好玩。



這趟國慶假期兼慶生之旅,還沒開始便一路波折,本來要自組一團請嚮導到預計直接跟團,最後變成自主隊。人數也不斷改變後來一行八人自主隊成行。



每次爬山都毫不緊張但這次行前竟是忐忑不安,一直被嚇唬說天氣多不好、難度有多不容易、嘉明湖起大霧曾經發生多少山難、還有許多恐怖傳說。加上登山前一周工作超忙,完全中斷運動習慣,還有這次沒有山屋要自己準備帳篷和食物的未知感。許許多多因素綜合起來,就是一趟讓人既期待卻又心慌慌的登山之旅。


行前一晚,心臟砰砰跳,自己告訴自己,好歹小女子我也是爬過玉山走過喜馬拉雅山的人耶,到底是在緊張什麼啊?!帶著高度計、指南針、等高線圖….etc. 一切就量力而為吧!


默默做好會遇雨無法登頂的心理準備,女生們下班後立刻變裝趕搭火車前往台東。






23:00 關山車站

自強號晚間十一點到達台東關山,剛出車站就遇到整群登山團,和原住民嚮導攀談起來,嚮導大哥得知我們是自主團,還邀請我們乾脆跟著他們團走!



由於我們深知負重是登山的大魔王關卡,女生們徹徹底底檢查背包。只要多帶任何非必需品立即被大家撻伐。三包濕紙巾只留一包,兩雙襪子只留一雙,三件衣服只留一件,毛巾?不用了吧!到山上又沒水洗臉!


    經過一陣撻伐與取捨,登山包減到最輕,別忘了每人還要背兩公升的水上山吶!



其實每個人,真的只需要比自己覺得需要,還要更少的東西。






這次上山覺得最奢侈的非必需品,就屬牙線了。在水源不足狀態下,能在睡前使用牙線清理真是莫大的享受啊~~~ (感謝Bo睿智攜帶牙線!)



男生們搭夜車南下,清晨時分,大家聚集在早餐店整裝出發。分配完公糧和飲用水,我對自己的負重能力超沒信心,怎麼辦都還沒開始爬就覺得登山包很重了….. @@



本打好如意算盤想一路跟著其他團後面走,沒料到時光飛逝,我們直到快九點才到達登山口。

很多人天剛亮就開始陸續上山啦!入口的大哥們得知我們沒有床位,又沒有跟團,趕緊叫我們快出發,不然連營地都找不到囉!我們這才快速整裝,拉拉筋準備出發。







09:09am向陽管制站 2370m 重裝出發

入山後是連綿不斷的之字形森林步道,寬敞適合並行,大夥兒邊拍照邊聊天,尚算愜意。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步伐和速度,很快地一行八人就自動分散成前後兩隊:

飛毛腿狂走不休息A + 悠閒慢走拍照不亦樂乎B



walking in the bush

飛毛腿狂走不休息A

一路和上下山的山友們寒暄打氣,雖有一些年輕人,但大部分都還是中年人以上為主。登山是很需要體力的活動,年齡層卻反而偏高,真心佩服那些上山的長輩們,希望我未來也能保持健康活力爬到走不動!


大概我們看起來太不像是應該出現在山上的人類了,一路上山友的注目禮不斷:


「年輕人來爬山喔!糾後ㄟ~」、「自己扛帳篷喔,讚!」、

「妹妹要不要喝薑茶~」、「來,給妳們一塊芭樂~」、


最後連「嘉明湖最美登山團喔」和「你們是高中生嗎?」都出現了!



山友們真是太可愛了!叫我們怎麼能不越走越快輕飄飄嘛~~~~ :-p




悠閒慢走拍照不亦樂乎B

11:00am 向陽山屋 2850m


走走停停約莫兩小時,到了向陽山屋吃午餐。隔壁大叔煮的泡麵好香呀~ 好啦!我們準備的麵包也算是五星級口味的了。從這裡開始,往上就是很硬的路段了!一路陡上到稜線、向陽大崩壁、向陽登山口,再轉下避難小屋。




walking above the clouds


12:00pm 向陽山屋重裝陡上 
身為飛毛腿A隊的4人,為了大夥晚上不要露宿山中,決定先出發直奔避難小屋搶營位。

一路的陡上,說實在有點令人崩潰,時間和腳步似乎越變越慢,距離稜線短短1.52k的距離,卻怎麼也走不到。


穿越了大片的森林,到了玉山圓柏前的好漢坡時,甚至一度覺得已經到了向陽大崩壁。這片好漢坡路特別難找,前後都沒人,這時四人越來越喘,肩上也越來越重,腳步小到只剩一步約莫30公分的距離。看了看高度計,原來此時已身處三千公尺海拔高度了。


跨上稜線的剎那,大家歡呼了一陣。殊不知前方還有艱難的陡上陡下等著我們吶~ 接下來的2.6k我只記得我們飛毛腿A隊由於身負重任幾乎很少休息,只在一段陡上前停下來喝點水,在一段陡上後吃巧克力和香蕉補充體力。除此之外,由於走在稜線上,完全看得到前方的陡上陡下,真的很讓人崩潰呀~~~ 終於到了向陽山登山口(3500m),四人對看一眼後,立刻毫不遲疑直接放棄向陽山直衝嘉明湖避難小屋!










15:10 嘉明湖避難小屋 3350m


    從向陽山登山口往避難小屋方向,一公里路幾乎是一路向下,還有一小段巨大碎石下坡路段要走,看到避難小屋時真是高興,終於到了!幾乎所有營位都早已被登山團體佔去,勉強找到兩個空位,趕緊紮營。四個人笨手笨腳還勞煩旁邊看不下去的大叔指導,教學後第二個帳飛速搭起。串著帳篷用的支架和內外帳,身後是連綿的山峰和白雲,覺得好浪漫呀!





    由於直接從平地上升到三千多公尺的高山上,沒事先吃丹木思的夥伴出現了高山反應,昏沉不適,趕緊先讓他入帳休息。



那天黃昏,山友們站滿了山邊,捕捉雲海的身影。



    吃吃喝喝經過了兩個小時,天色緩緩暗下,高山上一但日落,氣溫驟降寒氣立即壟罩周圍。不妙,B隊怎麼還沒到?! 我們上山時超越的登山團體陸陸續續抵達山屋,唯獨不見B4! 趕緊找山青大哥們求救,用無線電聯絡尚未到達山屋的團體是否有看到22女的自主隊。一陣緊張,無線電那頭傳來:有啊!他們就在我們前面!


    ~~ 想嚇唬誰啊! 想到萬一他們走太慢要摸黑前行就擔心,好險只是太free一路拍照和其他登山隊伍攀談輕鬆走才花了那麼久!!




    

夜裡,我們圍在帳篷邊,頂著頭燈野炊。山間寒氣逼人,毛帽雪衣緊包依然冷冽。

    抬頭望去,繁星滿天,初六的上弦月亮度適中,與星空互相輝映。

    我們索性躺在草地上,遙望繁星,登山客都早早休息了,靜謐中只有微微低語和冷空氣吸進鼻子的細細抽咽。


    「好幸運喔,滿天星斗呢」

    「看到流星了耶」



    我們望著星空,各自想著、思索著。

    有些景色下,某些人事物會突然出現在腦海中,要好好抓緊那些時刻、那些感觸。




    (待續……)

【登山】生日攀百岳:天使的眼淚–嘉明湖 (上)
【登山】生日攀百岳:天使的眼淚 – 嘉明湖 (中)
【登山】生日攀百岳:天使的眼淚 – 嘉明湖 (下)

14 comments

  1. 真的很喜歡這句話:「其實每個人,真的只需要比自己覺得需要,還要更少的東西。」 這趟旅程真是收穫滿滿,好棒! 謝謝和我們大家分享!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你! 簡單生活可以讓我們看到內在的需要,會獲得更長久的快樂的! :-) 共勉之~ *Ching

      Delete
  2. Replies
    1. 妳可以! 心動不如馬上行動吧~ ;-)

      Delete
  3. 看了你的嘉明湖分享十分感動! 很想去呢! 剛好身邊友人228有組團! 不過我那個時間點人不在台灣無法參與~~~很希望有朝一日我也能爬上嘉明湖跟兩座百岳!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妳! 台灣的山岳之美真的讓人很難想像唷~ 祝你改天順利成行! :-)

      Delete
  4. 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hotspring
    您好,我們喜歡您的文章,已分享到粉絲團,讓更多人看到囉,謝謝您的分享。

    ReplyDelete
  5.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ReplyDelete
  6. 剛去爬過只可惜天氣不好一整個不舒服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對啊,嘉明湖天氣不穩定,那就等下次再戰!;-)

      Delete
  7. 謝謝妳精彩的分享
    對於今天要出發的我 好像已經先走過一趟嘉明湖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Good luck! 順利上山平安下山! :-)

      Delete
  8. 托你的福已經 順利上山平安下山!
    這是我們的相片與你分享
    https://www.facebook.com/media/set/?set=a.797497640262543.1073741941.100000069425501&type=1&l=a2007a1dbb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