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生日攀百岳:天使的眼淚 – 嘉明湖 (中)



生日這天,老天爺送了我一個絕美的高山日出,只需起身睜開雙眼即享有的奢侈美景。
在壯麗的大自然跟前,我們都只是如此渺小。


        高山露營的第一晚,帳篷正中央卡了一塊超大石頭(我們暱稱它為大霸尖山),導致Cy一直不斷滑落到我身上,整個人緊貼著內帳,寒氣順著帳篷傳到身上,整夜不得眠。雖然八點就入帳,奈何直至兩點都還醒著不知如何是好,眼見CyBo也翻來覆去,強忍著想立刻出帳的慾望,輕聲說:我們起床吧….. Cy勉強睜開睡眼惺忪的雙眼,虛弱地說:不行啦我一秒都還沒睡耶……

        好吧,我只得繼續與寒冷和大霸尖山的戰爭,好不容易睡了十分鐘吧,轉眼五點了,帳篷外早就開始悉悉窣窣,真的再也無法繼續擠在這又小又冷又擠的帳篷邊了,這時帳外似乎腳步聲漸增,我們起身拉開內帳。




        嘩!清晨的乾冷空氣撲面而來,映入眼簾是層次豐富的湛藍籠罩著一片鵝白,樹影與人影恍然交錯,原來我們帳篷就搭在日出第一排的絕佳位置!

        我們或坐或站,身體緊包著保暖衣物,臉依然凍得發紅,凝視山巒和天際線的交會處。在等候黎明前的微光中,靜謐而有詩意。

    生日這天,老天爺送了我一個絕美的高山日出,只需起身睜開雙眼即享有的奢侈美景。
    在壯麗的大自然跟前,我們都只是如此渺小。



        金黃色的光芒灑滿整座營地,綿延的山峰隨著陽光甦醒過來,我們靜靜望著煦煦朝陽升起。

        這天早餐是男生們負責,簡單燒了熱水泡燕麥,把已經幾乎變成冰磚的土司隔著加熱,加上知名花生醬,尚算美味。閒談間得知夜裡男生們也沒睡好,我們的帳篷中間有大霸尖山,他們也不遑多讓帳棚旁有條東非大裂谷,本將登山包塞進裂谷,誰料到夜裡帳棚竟開始位移傾斜?!除了有高山反應的兩位先苦後甘獲得一夜好眠外,其他人可是徹夜難眠翻來覆去。

07:35 嘉明湖避難山屋 輕裝上陣 3350m
        一行人悠哉閒晃到山青大哥提醒我們再不出發去嘉明湖,景色就沒那麼美麗囉?!大概是輕裝行動讓人太開心了,七點半才整裝出發。免去了扛帳棚背公糧之苦,大夥兒身輕如燕,健步如飛!一路邊玩邊拍照,老天爺賞給我們一個絕佳的大晴天,山巒綿延不絕,台灣山岳之美盡收眼簾。




    向陽山三叉山嘉明湖是近年流行的一條登山路線,位於花蓮台東和高雄交界處。
    從避難山屋往三叉山的路徑全是沿著稜線走,大夥兒說說笑笑,走走停停,也終於拍到團體合照了!在森林裡行進時看不到前方的路,能欣賞林道邊的植物和近景;然而走在稜線上,前方的曲折陡緩一目了然,玉山箭竹草原綿延不絕,除了視線開闊外,也能為了接下來的陡升或陡降做好心理準備。



        其中一座山峰上,突然聽到手機聲響。什麼?有收訊?! 就在這三千多公尺的高山上,我收到了媽媽傳來的生日簡訊和C的未接來電。真是個浪漫的高山生日呀!

    翻越了幾座山峰後,一行八人又分散開來,由於天氣晴朗視線佳,也就不在意隊伍分散而各自按照行進速度前行了。到了三叉山登山口,左側緩坡先攻三叉山,右側緩降前往嘉明湖。這時先行隊伍我CyM決定先攻三叉吧!


    
    三叉山和其他的百岳不一樣,型為饅頭狀,攻頂時一路視野廣闊。

    老實說,這趟攻三叉卻是我整趟路途感到最辛苦的一段。一路強風從右側灌入,除了用頭套保護太陽穴和耳朵不過度受寒外,還要用身體抵擋冷冽的山風。強風真是我的罩門,一路走得緩慢,想到當年在西班牙攻庇底牛斯山時也是被狂風阻擋,消耗大半精力才攻頂成功。加上一早出發時見天晴氣爽,只帶一層保暖裝備便上陣,真是低估三千公尺高山的冷冽強風吶!





09:20 攻頂三叉山 3496m
    拖著緩速前行的軀體,終於走上山頂。此行第一座百岳三叉山,海拔3496公尺。饅頭狀的山頂腹地廣闊,360度環繞群峰。看似陽光和煦的山頂,其實強風冷冽,我和Cy幾乎要被冷颼颼的山風打敗,為了等待其他隊友上山拍攻頂三角點團照,只好趴在地上將風阻減少到最小!





10:10 衝下三叉山
    對於我們一行八人來說,三叉山可是很多人的第一座百岳,第一次走上三千公尺就是嘉明湖,不得不佩服他們唷!沿途認識了百岳在五六年內已爬第三輪的阿姨,真是太猛了。雖說追求攀登百岳尚未列入夢想清單內,但對於這些喜愛山岳的人們依然抱持敬意,畢竟這不僅僅需要時間體力,還要有勇氣和意志力才行呀。


Hanchor 超時尚登山包啊! 登山也可以很帥氣的唷~   






10:10 嘉明湖 3310m
    狂奔離開冷冽的三叉山頭,壯闊的高山草坡一覽無遺,一段下坡後,看到了寫有大大H的停機坪。沒想太多,就繼續往下走,一陣緩坡下降後,剎那間,粼光閃閃的嘉明湖突然出現在眼前!
    到了!到了!驚喜地大喊出聲,藍寶石般色澤的嘉明湖倏地出現在眼前,我們興奮不止地一路跑下草坡。嘉明湖閃爍著白色波光在一大片草地間耀眼奪目,湛藍色的橢圓型湖泊映入眼簾之際真是感動。



好和諧的一張照片,美景美人美包。
Hanchor包是手工客製化,顏色自選唷~



    嘉明湖因其湖水顏色深藍如寶石,被登山界稱為「上帝遺失在人間之藍寶石」,也被稱為「天使的眼淚」,湖水常保終年不枯,是近年來著名的深山景點。

    我們在嘉明湖的草坡上遠距欣賞湖泊好一段時間,才下行到湖畔邊用餐。許多山友們繞湖一周還有跑行一圈的。湖邊也有不少人紮營,但據說紮在湖邊會影響生態,不建議各位山友選擇喔,上山就盡量將對生態衝擊減到最低才好。







    我們流連在湖畔邊,此行少有見到人類以外的生物,湖畔邊一隻飛蛾(或蝴蝶)圍繞在身邊。
    這趟路大夥兒或快或慢,都一起走到了嘉明湖。


    為什麼登山這件事如此吸引人,除了大自然獨特的美景外,在山裡,你只有靠自己的雙腳和意志力才能繼續,一路上鍛鍊著自己的心智和體力,克服最喘最累的時刻,舉步向前。


    登山很難,但我早已經上癮了。






    直至正午我們才起身離開嘉明湖畔,回程路上一行八人隊伍更加分散,男生們忘記帶午餐想必餓昏了,大夥兒直奔避難小屋。此行我和Cy一直保持前後不相距五公尺的距離,一路上我們都很驚訝於自己的體力和腳力,簡直遠遠優於自己的原本的預期。上山時我們只走了五小時就到了嘉明湖避難小屋這件事情應該要納入人生記錄表內了!我們的策略是:不要停。即使腳步已經小到不能再小,也是繼續向前,只在陡升前喝水稍做準備,其餘就是不斷地前行。






     
     山上的孩子G雖然沒爬過山也跟山林一點關係都沒有,但他卻不管重裝輕裝隨時健步如飛如山青般飛奔在林野間。回程時他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衝回那有收訊的山峰上,竟就地玩起線上遊戲?!山脈綿延的美景相伴下,在三千多公尺的高山上打遊戲是否別有一番風味?



Hanchor包最好的地方就是超輕量,一個才750克!! 對於不能負重如小女子我簡直是太棒了~



14:00 嘉明湖避難山屋
    有些山友自嘉明湖回程後直接下山,我們決定選擇輕鬆自在行程隔天再下山。自從上山以來,女生們一路喊餓,男生們卻個個食慾不振。這天我們從下午兩點開始一路吃到晚上八點,說到我們的豪華五星級野炊菜單包含了頂級牛肉片、蒜香香腸、奶油金針菇、鮮味干貝炒高麗菜、香噴滷蛋滷肉,還有極品烏魚子加金門直送58度高粱!


    多虧了五星主廚野炊小廚娘Cy的巧手,還有好心山友們與我們分享白飯、薑母雞湯、爆米花…etc. 在山上真是吃得挺好!





    這天黃昏出現了雲海,山友們站滿山邊,想捕捉那變化萬千的美麗。


    這天有更多人上山,整座避難小屋人聲鼎沸,水源都不夠用了,營地完全不夠用,帳棚甚至都搭到了純石頭路上。日落後還有許多梯次摸黑到達營地,晚餐甚至有許多山友是站在山邊食用的。好險我們提前一天上山,比起搭在石頭上的營地,我們帳中的大霸尖山和東非大峽谷似乎也只是小意思罷了。











    夜裡,夥伴們幫我慶生,幾杯高粱下肚,身體暖了起來。上山前女孩們都有檢查背包,但居然被K私藏了一個shot杯上山?!在高山上喝高濃度酒精飲料真是不得了,才沒兩杯就喘到不行,還好夥伴竟有攜帶氧氣瓶,大夥兒輪流吸氧氣舒緩喘息。晚一點,我們決定夜遊走走,一行人頂著頭燈,走離營地一小段距離,居然發現有山友露宿在路旁的山壁間,直接在山壁上搭了外帳,人們就往縫裡躺,真是奇景。



    夜更深了,前方是被黑夜壟罩的樹林和山巒,今夜雲層覆蓋,雖沒有繁星滿天,卻也有著高山上寒冷清新的浪漫。


    「大家一起來許個願吧!」P提議。

    我們停下來,排排站在山壁旁,輪流向黑夜喊出心中的願望。

    在這三千公尺的高山上,願望是否離老天爺比較近呢?

    我們許下心願,期望能隨著黑夜直達天聽。




11 comments

  1. 好美的嘉明湖!!看了我也心動想加入登山客的行列了...

    ReplyDelete
  2. 好帥的湖邊男子!!看了我心動的想跟他要電話....

    ReplyDelete
    Replies
    1. 真的耶,登山潮男黃金單身漢,要不要公布一下電話啊~

      Delete
  3. 看完覺得好感動!!我也想去爬了><
    下次爬山記得揪我一起呀!!
    "{在這三千公尺的高山上,願望是否離老天爺比較近呢?
    我們許下心願,期望能隨著黑夜直達天聽。"
    喜歡這句~好有感覺!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哈哈你先去多爬幾次七星山再來找我! 有機會一定要去高山上! 台灣三千公尺以上的山有幾百座!! *C

      Delete
  4. 請問一下HANCHOR訂製的背包有比較好背嗎?

    ReplyDelete
    Replies
    1. 真的還蠻好背的,輕量又實用,我自己很喜歡唷~ :-)

      Delete
  5. 好羨慕啊~嘉明湖真的很美耶. 不過,我膝蓋不好, 不然,我也想鍛練體力來做個挑戰, 哈哈. 唉, 現在就看看妳的分享吧.

    ReplyDelete
  6.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7. 我無氣力上嘉明湖喇。嗚嗚...............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