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酒】初級品酒證照 WSET Level 1 考試心得分享

上個月終於完成了一個小小自我實踐行動:
考取 WSET 初級品酒證照!
現在已是有證照的品酒之人 :)

生活中很多事都欠缺那「臨門一腳」的動機,比如說考取品酒證照這件事。自從邁入輕熟女世界後,加上在飛機上工作很常需要接觸葡萄酒,一直都有個念頭「想要好好精進自己的葡萄酒知識」,但永遠都有不去實現的藉口:工作時間不固定無法報名品酒課程/工作太累沒有體力去上課/所費不貲沒有閒錢... etc。

不過就在上個月,因為 C 的一句話,「妳要不要來考品酒證照?」加上一股突如其來的衝勁,J 終於成功邁出那一步,考取我的第一張品酒證照啦!!!(是的妳沒看錯,這篇品酒文是 J 的文章不是 C~)只能說品酒這條路真的是恨不得沒有早點踏上去,實在是太有趣太迷人了!當然也要感謝閨蜜 C 和夥伴辛苦創立品酒學校,並且專為像我們空服員這類「時間不固定」的業界人士特別規劃課程,才讓我的小小心願得以成真 ♥ 





「投資自己,就是最好的投資。」這是巴菲特所對於投資所下的評論。十分相信這個說法,因此我一直認為無論是什麼領域的事物,即便跟自己現階段的專業領域毫無相關,只要是喜歡、有興趣的事,都值得投入時間與心力,甚至將它變成專長。因為你永遠不知道這些興趣會不會在未來為自己的人生帶來新的契機和風景。

J 除了自己對品酒也有點興趣、想要好好了解這門藝術之外,近年開始在商務艙服務,也算是餐飲服務的一線工作人員了。因此開始想增進自己的專業知識,希望能夠在機上服務時更加優雅流暢地向旅客介紹餐酒搭配。但即便在公司受過基本訓練,也上過一兩堂品酒課,還是覺得懂得很淺且零碎,因此便決定考品酒證照,不但是投資自己,也是能借由系統化教學真正學會基礎葡萄酒知識的好方法。




其實我也是在確定報名品酒證照班後才慢慢了解 WSET 這個機構,基本上就是很像品酒界的托福這樣,是業界頗具指標性的認證與培訓機構。當然授課的品酒教室或師資也必須是 WSET 認證過的才行。說到這裡忽然覺得對 C 更尊敬了一些(笑)不但默默創辦品酒學校「自然醒」還取得 WSET 的教師與考場資格,這一切真的很不簡單啊~(真心覺得自己的閨蜜好厲害)。

而且她們規劃的 WSET 證照班課程,與坊間最大差異是「上課 + 考試一天完成」,等於是密集訓練班的概念,好處是像我們這種休假時間不固定的排班人士(或時間少得可憐無法每週固定上課的媽媽),只要能空出一天 6 小時的時間,就能取得初級品酒證照,十分符合效益原則。

雖然 6 小時的密集馬拉松課程,會更需要耐力和專注力,但我覺得相對上課效果也很好,而且最酷的是她們這堂證照課程開班至今的通過率居然是 100%!!這點真的是滿不可思議的,可見在課程安排上花了多大心思,才能讓學員最有效率地 100% 了解並吸收課程內容!


J 在確定報名後還邀約了好幾位同事一起,才發現原來大家都和我一樣,一直有興趣但遲遲沒去實現,有種和大家一起完成小小夢想的感覺。6 小時的密集班,有朋友一起上課更有精神也更有趣了~ 

當天等待課程開始前,照片為課程當天準備的酒杯與飲水。
怕學員空腹品酒易醉還另外準備了隨時可補充的佐酒法國麵包(而且是好吃的),
這點覺得相當貼心。



當天上課採雙講師模式授課,除了 C 之外還有另一位美女老師 Esther,我個人滿喜歡這種模式的,因為兩位講師輪流授課,老師和學員都比較不會疲乏,而且一位在授課時另一位就可以當助教在底下協助學員,有問題隨時有人能解答。


WSET Level 1 的課程主要分為兩個部分,我們就上午上第一部分,下午上第二部分,接著直接考試。

第一部分是葡萄酒入門知識,從葡萄酒的製作方式、葡萄酒的類別、葡萄的主要品種,到基礎的品酒技巧;第二部分則是葡萄酒的保存與侍酒相關技巧(包括餐酒搭配)。基本上 Level 1 真的就是 for 毫無基礎或者有一點點基礎的葡萄酒愛好者的初級課程,但是我覺得內容相當完整且扎實,即便我平時對葡萄酒已經有初步接觸,上完課還是有一種「啊!原來如此」的感覺。

或許是因為密集班的時間緊迫性,在授課時老師會以考試重點為主軸來介紹,同時搭配一些快速有效的記憶法以及重複式的重點加強,但我覺得這種方式不但是面對緊接而來的考試非常有用,事實上是連完全沒有任何品酒基礎的人,都能快速進入狀況且記住課程內容的重點,而且十分有系統與邏輯,最重要的是真的能夠記得住~


重新認識一次葡萄酒 :) 

第一部分的入門基礎實在太有趣了,有點像化學課,但是當你融會貫通後,後面的內容就能完全依照同一種邏輯理解。透過認識葡萄酒製作過程及原理來了解各種葡萄酒的類別和風格,終於能夠說自己了解「葡萄酒到底是什麼」!不過最令人期待又覺得最困難的當然就是真正進入「品酒」的技巧練習。



從白酒開始練習。WSET Level 1 要求熟悉的葡萄酒款並不多,所有種類(紅酒、白酒、汽泡酒等)加起來大約只有十幾種左右,基本上都是市面上常見的酒款。上課時老師在開始介紹不同葡萄品種時,也同時開始讓我們練習品酒技巧。



雖然品酒很難,因為不是所有人的味蕾(及詞彙)都能夠那麼細緻地辨別不同風味,但慶幸的是 Level 1 要求的標準並不會太高,且考試時也不需要盲飲,只要具備基本的概念就可以了,因此可以很輕鬆地喝(笑)。

C 老師也有強調,品酒的能力是得靠不斷地練習而進步的~因此在上課考試之餘,自己平時也要多下功夫,在品嘗葡萄酒時用心做筆記。


在白酒之後緊接著介紹紅酒種類以及品酒筆記練習。透過觀察色澤、氣味、酒體厚重程度等,不僅是要能品嘗每種葡萄酒不同的風味,更重要的是有辦法判別葡萄酒的品質是否良好、是否已經變質。

說到這裡不得不說,大家上完課後都默默地承認,以前根本就是「亂喝一通」。對於愛喝酒的人來說,其實很多人也是渴望「懂酒」的,但這真的需要有系統地學習。不但是要能看懂酒標、認識各種酒款的差別,更重要的是懂得如何保存、準備,以及正確地侍酒。這些都是我自己覺得上了 WSET 初級課程後可以打好的基礎。


除了實際的品酒練習之外呢,課程的每一個段落也都會有讓我們複習重點的小測驗,反覆加強記憶確保大家在面對考試時,都有正確的觀念。

而說到侍酒呢,課程中也有如何正確開一瓶氣泡葡萄酒的練習。被 C 老師 cue 上台示範,說「妳應該會開吧~妳們很常要 serve 氣泡酒~」



然後 J 也覺得自己應該可以正確打開一瓶氣泡酒,結果我開了這麼多年的方法竟然是 錯 的。(開氣泡酒小知識:旋開軟木塞時,要轉動「瓶身」而非「軟木塞」!)這正確的方法超級難~果然還是必須上課+平常多多練習才能當個稱職的品酒/侍酒人啊!

在一陣打鬧之後我還是打不開,最後由班上的其中一位男士完成這項艱鉅任務(笑)

在介紹基礎侍酒知識,以及放飯用午餐之後,下午就是介紹餐酒搭配了。這部分我覺得最實用也最有趣~而且老師們自創了許多快速記憶小祕訣,讓我們在日常品酒或考試都能無往不利(?)(笑)。

不得不說兩位老師上課真的很幽默~雖然密集班在精神上很勞力密集,但是一點都不會覺得枯燥乏味或不堪負荷,反而會非常希望能記住更多,而且課堂上笑聲不斷~

當然上課再開心最終還是要面臨考試的壓力,但自然醒老師們努力維持「學員 100% 通過率」的決心真的非常強烈,因此在考試前還有擬真模擬考讓我們做練習!!
認真考模擬考中。

在考過模擬考後就更有信心應付真正的證照考試了!每次考題都不一樣,且是直接從WSET英國總部密封寄來的考卷,老師們也不知道題目。同時考試時要移動到另一間、經 WSET 認可的考試場地教室。非常像考取英文檢定或者大學學測那樣。

這次一起挑戰密集班考取初級證照的一日戰友們 :) 
除了我親愛的同事們之外也有來自四面八方的同學,很高興地得知我們班也是 100% 證照通過率~~

這次考取 WSET 初級證照的最大心得,就是幾乎每個人,包括我自己在內,在課程結束之後(也不知道自己成績如何、有沒有過),都在討論想要報考 Level 2(笑)。因為品酒真的是門太迷人太有趣的學問,一旦一頭栽進去以後就會想要了解的更深入、更多元。

當然,最大的收獲便是能夠脫離「亂喝一通」的領域並進階到「有知識、有能力」的飲用與品嘗葡萄酒了。以及課程後 ALL YOU CAN DRINK(包括稍早試開的那瓶氣泡酒)的課堂用酒,也是考完證照後的甜美果實(笑)。


如果有成功考取 Level 2 再來和大家分享(據 C 老師說與 Level 1 難度差異非常大,是真的要花非常多心力研讀的課程),但以目前通過初級的經驗來說,真的強烈建議對品酒有一點興趣的人,都能投資自己去參加初級證照班的考試~ 真的會收獲非常多,從此以後都能夠以煥然一新的心態去品嘗葡萄酒~


課程資訊:



禁止酒駕,未滿18歲禁止飲酒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