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gnancy】我的 100% 待產包&月子包清單分享


沒想到這麼快就要和大家分享我的待產包&月子包了,只能說懷胎十月雖然聽起來漫長,但其實過起來也是相當快 ♥ 雖說生孩子這件事或許永遠也沒真正準備好的一天,但身為強迫症重症患者(笑),還是對於「打包待產包」這件事相當看中。甚至可說這是我孕期,繼嬰兒車之後花最多時間研究的事了~而且也由於我對「列清單」這件事的強烈偏執,所以這篇文章最後還有我自己製作的 Check-list,自己照著收完覺得很心安,有需要的媽咪們也可以直接拿去使用。

我覺得我的待產包清單可說是集國內外各前輩媽咪經驗後的大成,或許不是太輕便,但是完整度應該接近 100% 了~來看看我帶了什麼:

1. 我的待產包:MUJI 尼龍黑色旅行袋 / 2. 重要文件資料夾 / 3. 個人盥洗用品  / 4. 個人住院衣物&消耗用品 / 5. 產後傷口照顧用品 / 6. 隨身小物包 & 哺乳用品 / 7. 相機 & 3C用品 / 8. Baby 用品&出院衣物 / 9. 我的月子包:Paul & Joe Sisters 登機箱 / 10. 化妝包 & 產後恢復用品



➤ Hospital Bag 醫院待產包


去醫院待產時,其實帶著重要文件媽媽手冊、健保卡、身分證)就可以了,其他東西都可以等生產完入住病房後,再請家人視情況添購。但因為林林總總東西挺多的,甚至很多名詞好陌生,懷孕前根本連看都沒看過~所以我覺得還是都準備好比較安心,到時候也不用一直麻煩家人。而且有了身邊好幾個同事 37 週左右就忽然破水的經驗後,更覺得應該早點開始打包待產包(大概 28~30 週),東西慢慢買齊也比較不會手忙腳亂。


我的醫院待產包是一個 MUJI 無印良品的黑色尼龍旅行袋(已停產,類似款在這),他陪我飛過世界各地如今又要陪我進產房了。裡面裝有(順時針):產後必備的產褥墊&衛生棉、裝重要證件的透明拉鏈資料夾、一個隨身小包放一些想要隨手可得的小物(如護唇膏、羊脂膏、助產精油等等)、一個 Laundry Pouch 但裡面其實是棉棒、沖洗器等自然產後照顧傷口用的耗品、一雙夾腳拖鞋一個衣物收納袋裝我&寶寶的衣服、乾濕兩用紙巾和面紙,以及個人盥洗包。(3C用品以及老公自己的東西、其他雜物等等請他負責,我就沒拍。)

我喜歡東西收納地整整齊齊,幻想到時候在產台或病房可以直接指揮老公「幫我從上面寫 Laundry Pouch 的袋子裡拿一根棉棒!」節省找不到東西產婦發怒的時間(笑)。也因此東西看起來不多,但事實上每個收納袋裡都裝滿滿的:


☆ 必備・重要證件們
前面提到了,去醫院待產最重的東西就是孕婦手冊、健保卡,和身分證。我效仿某前輩媽媽的精神,將他們都收在一個透明防水的拉鏈資料袋,我覺得這樣真的很方便。孕婦手冊和健保卡是入院用,夫妻兩人的身分證是開立寶寶的出生證明用,另外自己的印章(出院可以直接去報戶口時用)、甚至月子中心的合約等等也一起收在裡面,需要的時候可以輕易取得不會手忙腳亂。之後醫院開立的收據、寶寶的出生證明等等多出來的重要文件,也可以收在裡面。

而且有了資料袋就可以多帶支筆和紙以備不時之需。資料袋文具行都有賣,可以選 B5 的,大小適中,是剛剛好可以放進孕婦手冊的尺寸。

 個人盥洗用品
準備好證件後,其他物品基本上就是要看自己生產的醫院有提供些什麼。大部份醫院都會請妳自備簡單盥洗用品(頂多提供牙刷組、小毛巾和拖鞋),所以住院 3~6 天這期間自己可能會用到的盥洗、保養品等還是先準備好。因為 J 出院後會直接進月子中心,所以直接準備了一個旅行用的盥洗包,把在醫院到坐月子這段時間會用的盥洗&保養品都收裡面



盥洗包這件事算是空姐在外頭過夜的強迫症,我甚至為了這次生產新買了一個盥洗包~聽起來有點失心瘋,但我覺得新買的這個盥洗包非常好用,材質很挺隔間又多,大小也適中,東西都整整齊齊地在自己的位置,很推薦。我是在這裡買的。


裡面裝有:潔牙用品化妝棉&綿花棒隱形&近視眼鏡梳子&乾洗髮(→最重要)、髮圈&鯊魚夾簡單保養品沐浴乳/肥皂&潔顏油/洗面乳小條洗臉用紗布巾、之後坐月子會用到的除毛刀&指甲刀&面、還有消毒用的白因子噴霧和馬桶坐墊紙、另外還塞了些酒精棉片備用。

洗頭這件事我打算在醫院不洗,到月中使用他們的洗髮服務,所以我沒準備洗髮精和吹風機,但如果老公或家人有打算過夜陪產的話可能要帶,通常醫院不提供。

➤ 入出院衣物
通常是不太需要另外準備衣服,反正住院時會穿醫院的病房服,出院就穿和入院同一套就好。但像我生產的中山醫院比較特別,是生產時穿手術服、產後住院要穿自己的便服,所以我就要準備一套哺乳衣住院時穿。



另外去醫院待產時大家是建議穿長洋裝或裙裝(以方便待產時內診),怕醫院冷氣太冷的人可以多帶一件罩衫或連帽外套冬天 or 比較重視產後保暖的人可以帶襪子&帽子鞋子穿好穿脫的便鞋較方便。我沒有另外準備拖鞋,因為剛好醫院和月中都有提供,但還是有帶一雙夾腳拖,據前輩們經驗是這樣洗澡比較方便~


另外像哺乳內衣溢乳墊也是有人說基本上在醫院用不到(除非一開始奶量就很多)但我還是有先帶著~最後就是免洗褲。因為產後排惡露一定多少會弄髒內褲,所以大家都說穿免洗褲較方便,而且建議買稍微大一號較舒服。我先帶了兩包不同品牌穿穿看,想說哪個好穿之後再請老公幫我買。

➤ 產後用品
最基本的就是吸收產後污血(惡露)用的產褥墊/看護墊產墊/衛生棉。有些醫院有提供或是可以購買,這個可以先事先詢問一下~我的醫院好像有,但我還是先自備了各一包。



我的產褥墊買的是六甲村,其實他們有待產包組合可以一次購齊很方便,而且還會送順產御守十分貼心。我的免洗褲和束腹帶也是買他們家。產墊/衛生棉選擇上參考前輩媽咪們意見,選擇有翅膀(較不易移位)以及無突起(避免磨擦傷口)的夜用衛生棉。另外我朋友說產後前幾天因為惡露較多,也有人直接使用穿紙尿布,連免洗褲都不用帶,也可以參考。


另外自然產還要準備清潔傷口用的已滅菌的棉棒沖洗器,以及泡傷口用的優碘坐浴盆/臉盆,不過這些大部份都可以在醫院附近藥局買到,可以產後再請家人準備。我是除了坐浴盆之外都先買好(萬一不幸剖腹那坐浴盆還真的用不到),基本上藥妝店或 PChome 24 小時購物都買的到超方便~


也有前輩媽咪建議帶面小鏡子,自己清理傷口比較方便;以及使用乾濕兩用的紙巾取代衛生紙,因為紗布材質不掉棉絮,很適合泡完坐浴盆後擦乾傷口用,而且沾水就變成濕紙巾,也可以給寶寶用,多用途很方便~我買的品牌是拭拭樂


我還帶了一個 3M 的冷熱兩用敷袋,這種隔水加熱/冷卻就可使用很方便;待產時可以熱敷,產後要是塞奶則要冰敷。國外的媽咪則是建議可以自製那種可微波的沙包袋(用襪子裝豆豆),那種在陣痛時熱敷,會貼著身體的角度很舒服,但我想我開始陣痛時應該會比較想要打無痛分娩,所以帶一個凝膠的冷熱敷袋備著就夠了。

➤ 哺乳用品(&我的待產小萬用包)
我生產的中山醫院還滿強調餵母乳這件事,寶寶一出生就要準備親餵,於是要準備一些哺乳會用到的物品:寶寶的紗布巾、乳頭保護器、疏乳棒、羊脂膏、卵磷脂/發奶茶等等。也有些人會準備奶瓶和配方奶(以防自己真的沒奶可餵)。


我發現大部分哺乳會用到的東西都滿小的,所以把從待產到產後哺乳會想要三秒內隨手取得的小物都裝在一個小包包裡,到時候放床邊好拿取。我的隨身小包裡頭有:隱形眼鏡藥水、提神的薄荷棒&百靈油(不知道自己會待產幾小時)、自己調配的助產精油(據說能加快產程)、疏乳棒、羊脂膏、卵磷脂、純水清潔棉&酒精棉片、潤色護唇膏(以防生完要拍照氣色差)、還有護手霜(聽說醫院很乾)。



因為我母親本人據說奶量不多,我很擔心會遺傳,然後又聽說有人奶量不多還乳腺不通更慘,所以要做好萬全塞乳準備。同事分享防塞乳三寶卵磷脂、疏乳棒、羊脂膏卵磷脂我和同事們都吃 GNC 的,我分裝了一小盒帶去醫院。疏乳棒是紫金堂,買的是疏乳棒+羊脂膏的組合。因為它小小的,另外又買了一支大家推薦的 日本 Pigeon(貝親)羊脂膏(想說羊脂膏用量也不小,多備一支交替用)&純水清潔棉(for 哺乳前後清潔乳頭用,純水成分也可以擦寶寶的嘴和皮膚),丟了幾包在隨身包裡,剩下的丟在月子包裡帶到月子中心用。



另外溢乳墊也是買 Pigeon 的,基本上他們家東西評價都不錯,如果孕期有去日本走走可以都先買好~溢乳墊很像是胸部用的衛生棉(笑),有背膠可以黏在內衣上頭。六甲村乳頭保護器是老公的貼心同事送的,據說可以防止一開始寶寶把乳頭咬傷。

➤ 寶寶用品
基本上應該都只要準備寶寶出院的服裝一套就行了~我想夏天很熱所以只幫寶寶帶了一件蝴蝶衣+包巾,頂多再帶一條小毯子或紗布巾,提籃也是先準備好,到時候請老公回家拿。



其次是剛剛提到哺乳時會用到的這種打嗝紗布巾。我帶的圍兜兜& 打嗝巾(Burp bib)組合是家人從國外帶回來,這個牌子是美國的 Little Me,我覺得挺不錯的材質很舒服又可愛,比我自己買的有名 Aden & Anais 經濟實惠。圍兜兜據說要選開口在側邊的比較不容易刮傷寶寶脖子,Little Me 的這款是在後面,但是它的魔鬼粘非常柔軟平滑,不是一般刺刺的那種(有點難形容),Burp bib (打嗝巾) 則是拍嗝用,也可以給媽媽哺乳時墊在肩膀上防止寶寶溢奶。


另外有些醫院給寶寶使用的備品是要計價的,例如尿布、濕紙巾、屁屁膏...等等。那麼很在意的人也可以先買好,主動提供護理師使用。

➤ 爸爸用品&其他
爸爸最重要的就是要帶錢包(笑),因為出院時通常是只能付現金。再來就是如果要過夜陪產的話自己的一些盥洗用品,還有幫媽媽&寶寶記錄重要一刻的 3C 用品,像是手機、相機&他們的充電器等等。另外環保餐具&保溫瓶等等也可以帶著~

➤ Postpartum Bag 月子中心包


因為打算出院後直接進月子中心,所以月子包我也是順便收好,到時候請老公出院前回家拿就可以了。我的月子中心提供的東西很多,所以月子包不大,僅一個登機箱大小(我看過有些人是推 29 寸行李箱的),但是我為了坐月子能有好心情買了一個全新的登機箱(笑),只怪 Paul & Joe Sisters 這咖箱實在太可愛了,一定要找個理由入手。

 

基本上月子包很多東西都跟待產包重複了,主要就是再多帶一些產褥墊、衛生棉、免洗褲等等產後消耗品,還有隱形眼鏡、濕紙巾、衛生紙等個人用品,以及寶寶和自己的外出(or 會客)衣物

另外就是月子中心不會提供的用品(像是寶寶的奶瓶、奶嘴、擠乳器配件、母乳保存袋、或是入住期間包括爸爸用的盥洗備品)也可以先準備著。其他就是看大家覺得自己坐月子時還會用到什麼了~像我是帶了自己的哺乳內衣和睡衣,另外因為要住 25 天所以帶了筆電相機等等,空閒時候可以處理文章和照片。



當然坐月子最重要的就是產後恢復!因此塑身衣、束腹帶、骨盆帶、按摩油、除皺霜等等也是不能少~我還另外準備了運動/瑜伽服,想說身體允許的話可以去上月中的瑜伽課或在房間做運動。



束腹帶先前有提到是買六甲村的,骨盆帶是之前去日本時在阿卡將買的產後組合包塑身衣打算產後再去量尺寸訂做比較準。



按摩油除皺霜我帶的是海芙柔,之前用他們家雷公根產品很喜歡,這款孕媽咪&產後用的除皺精華和按摩油也有添加雷公根,味道療癒又好吸收,有機成份天然寶寶也可以用!我覺得產後恢復比孕期保養更重要,因為我孕期很勤勞擦各家品牌的妊娠油, 但在最後一個月還是長了妊娠紋。後來同事們紛紛分享說其實會不會長紋有很大一部份因素是體質,所以產後更要勤勞保養,加速修復淡化(目標是坐月子期間擦完這兩瓶就對了)。


另外我有帶簡單化妝包,覺得要外出或者會客的時候還是希望自己能上點淡妝,畢竟我覺得維持好氣色是一種禮貌,和親友拍照也比較好看~然後和我一樣真的要住一個月的話記得帶修眉刀!否則眉毛可是會失控的~

以上就是我的待產包&月子包分享,希望有多少幫助到大家。若有不清楚的地方可以直接看下面的 Check-List~完成這篇文章後真的也差不多要去生了(緊張)。無論如何先祝自己以及各位媽咪讀者們都生產順利 ♥ 


HAPPY (?) IN LABOR!!

. . . . .






. . . .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