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走一趟緬甸(2) – 蒲甘 Bagan



扛起背包,離開仰光,準備搭乘十二小時的巴士,前往蒲甘(Bagan)


蒲甘在九世紀到十三世紀時,為蒲甘王國,東南亞第一個古王國。
西元十一到十三世紀間,蒲甘平原上矗立了上萬座寶塔與寺廟。
這裡也是今日緬甸最熱門的旅遊景點。


「蒲甘是不是像是緬甸的吳哥窟?」


「完全不是。」


吳哥窟在叢林間,蒲甘在平原上。
吳哥窟較有大型完整的城市感,蒲甘是無數座獨立的大小廟宇和佛塔,彼此之間獨立存在。
吳哥窟有完善的觀光規畫,蒲甘晚上八點就已經一片寧靜。
想要party?蒲甘不是你該來的地方。






在緬甸旅行,可以選擇國內航班、公路或鐵路。
飛機雖然省時但太貴了不考慮,鐵路無敵慢(下一篇會分享我的鐵路經驗),公路就成了我們使用率最高的交通工具。
背包客最常使用的是「Night Bus」,晚上發車早上到,睡在車上旅人還可以省一晚的住宿費。
出乎意料之外的,仰光到蒲甘的這班巴士,超。高。級。不但有超寬敞座椅、個人液晶電視、毛毯、點心盒,還有車掌小姐!完全就是飛機規格!身為一個只要搭上任何交通工具就睡死的人,這裡簡直太棒了!十二個小時的車程,一點都沒想像中難熬呢~





清晨五點多,巴士駛進蒲甘,一陣混亂中,談好計程車,直接帶我們去看日出。
黑夜裡冷颼颼的空氣中,我們戴起頭燈,赤腳攀上一座佛塔。上到塔頂才發現,已經聚集滿滿遊客在等待日出。


黎明前的黑暗總是特別寒,我們站在人群中望向遠方的地平線,等待著那傳說中絕美的蒲甘日出。


左手邊是在一片黑暗中發出金光的佛塔,眼前是各種佛塔的黑影矗立在平原上,本該是神祕充滿靈性的體驗,被一群吵雜的觀光客毀壞殆盡。身後出現一群講英文的遊客,硬是攀到更上一層,並且大聲喧嘩,若是講聽不懂的外語就算了,還講英文讓人一字一句都很難忽略。大笑、尖叫、喧嘩,完全惹毛舟車勞頓十幾個小時,又在寒冷中等待的我們。

整個好興致變成讓人大翻白眼,不到七點,我們看到天色亮起,便受不了轉身速速離開。







後來才知道,那天清晨我們連真正的日出都沒看到就走了。
也是後來才發現,那天是待在蒲甘的日子裡唯一最接近日出的一刻。(後來都懶得起床追日出。)
所以,我們完全沒看到著名的蒲甘熱氣球日出,一顆都沒看到。()


不會覺得遺憾?

還真的不會。本以為自己會後悔沒有硬抓著同伴衝日出,意料之外的,我們整趟旅程並沒有因為沒看到日出而遜色。



隨性、恣意、不設框架的旅行能讓人真正放鬆,有時還會遇到更多驚喜。






在蒲甘的住宿,是間義大利人開的青年旅社,充滿各地的外國旅客。
緬甸的觀光業還沒有很發達,所以競爭相對很少,而先進入市場的旅社價位相較於鄰近各國也算很高。一房三床,每晚美金八十多。相較於去年到柬埔寨的價錢,緬甸的青年旅社真是出奇的昂貴。

Ostello Bello旅社的規模相當大,每天都有安排不同的活動,有日出團、緬甸語教學、Happy Hour,也有團康活動……等等。跟當初在西班牙南部跨年的青年旅社一樣,有著令人熟悉的背包客氛圍。





旅社正對面就是租車的攤位,想起去年在吳哥窟騎腳踏車痠痛的臀部,這次毫不遲疑的就選擇租電動機車。無奈我這輩子可從來沒騎過機車,第一天騎上路還是緊張的要命,只能專心在「騎車」這件事情上,無法與人交談也無法把視線離開前方。還摔了好幾次,多了好多淤青在身上。但到了第三天,已經可以自在上路,邊騎邊看風景,享受馳騁在紅土上的暢快。


在蒲甘,最好玩的絕對不是跟著人群擠到某個有名的廟宇看日出日落,而是騎著E-Bike在不知名的小廟間穿梭,享受探險的刺激感。







某天,一樣的烈日高照,我們迷失在紅土間,剛探訪完一座不知名小廟,竟發現我的E-Bike沒電了。
身處前後都看不到人的小徑中,讓我一時之間不知所措。此時不遠處的草堆中出現人影晃動,仔細一看是位農婦,她看到停在一旁的車,以及我一臉慌張,便走過來。一陣比手劃腳跟雞同鴨講後,發現農婦阿姨完全不會講英文,也沒有手機。感覺得到農婦阿姨想幫忙,卻也無可奈何。


「只好用推的了。」我們決定推車步行到最近的廟宇尋求協助 (最近的也看起來超遠……)
此時,後方出現兩位緬甸男子。農婦阿姨立刻呼喊他們來幫忙,熱心地解釋我們遭遇的困境,男子也很好心的拿出手機借我們,阿姨幫忙打電話給車行老闆,透過電話操作修好了車。

我們掛上最真誠的笑容感謝他們的幫助,他們也回報以溫暖的笑容。

沒有要求回報,沒有遲疑,人與人之間跨語言的關心。對於我,這樣一個簡單的遭遇,卻是勝過那些日出日落太多。






蒲甘最有名的是絕美的日出與日落,以及乘坐熱氣球。
慵懶的旅人如我們,最後只完成了「日落」這一項,還連看了三天。

這天我們騎到最遠的 Nyaung U 吃晚餐,餐廳高朋滿座,這裡的中西式料理看起來都令人食指大動。旅人們興奮的談論著一天的趣事,熱鬧開心的氣氛充滿整個空間。

忽然間,趴,停電了。

大家驚呼一聲後,紛紛拿起手機打光,繼續笑著吃著。跳電在緬甸很常見,觀光勝地與大城市也不例外。事實上,在較偏遠的地區,還有很多地方沒有電力供應。在旅行的同時,常會不小心把得到的東西視為理所當然,而忘記在這個國家的很多地方,還沒有現代化設備,沒有自來水跟穩定供電,也沒有足夠的醫療資源。因為世界對緬甸軍政府的經濟制裁,被孤立了四十年後,今日緬甸的基礎建設與金融體系還相當落後,更不用提民生水平。








晚餐後,我們倚著月色騎車回旅社,夜風挾著寒氣鑽入我們的裙下,從Nyaung U 騎回New Bagan路途不算近, 除了偶爾的路燈,大部分由微弱的車燈照亮眼前的路,路上幾乎無車無人,我們一路把油門催到底 (最快就是大約20km),享受著馳騁的暢快。

忽然,前方的L車速突然放慢,接著慢慢滑至路邊。

「ㄜ……我的車沒電了。」L轉身對我喊著,我馬上回頭找另一個夥伴。

「啊人咧?!」我們馬上發現後方居然完全沒有J的身影。

回頭一片黑暗,我們大喊J的名子,毫無聲響,頓時一陣緊張。

J的車也沒電了吧,不知道在多後面喔……」我們把車停在路邊,戴起頭燈趕緊徒步往回找。


果不其然,J的車更早沒電,而他在後方扯破喉嚨喊我的名,我卻完全沒反應一溜煙就騎走了。
好險再度受到眷顧,剛好我們困在一座寺廟旁邊,而廟內正在晚間禱告,旁邊的市集也還有些沒關門,我們很快就找到好心人的幫助,撥電話回車行求救。這次是一對服飾店的店員。



站在路邊等待救援的同時,我們笑著揶揄彼此,嬉鬧聲在冷冷的空氣中顯得特別暢快。








旅伴真是太重要了。好的旅伴會讓一切都變的美好。即使是迷路、沒電、難吃的食物,所有的不知所措都可以轉化成笑點,揮揮手一笑置之。


在蒲甘, 我們沒有帶單眼相機,沒有看到讓人下巴掉下來的絕世美景、沒有精采絕倫的冒險故事。
但我們確確實實的盡情大笑、自由自在的探索,在路途中可以有好朋友相伴,真的就夠了!



不知道你是不是也突然想念起,那趟你定義為青春的旅行,那幾個跟你做盡一切蠢事的夥伴,或當時那個無憂無慮的自己……







【旅行】走一趟緬甸(2) – 蒲甘  Bagan

2 comments

  1. 你好,請問你們從蒲甘巴士站包計程車直接去看日出的價格,謝謝

    ReplyDelete
  2. 你好,請問你們從蒲甘巴士站包計程車直接去看日出的價格,謝謝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