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旅行】宜蘭35 A-LI BnB - 沉澱心靈的小旅行



朋友在宜蘭鄉間開民宿,每天面對著稻田的懷抱和廣闊的藍天。
對於我們這種在水泥叢林裡囚禁多年的人來說,真是一大享受。
生活在這樣舉手投足都是明信片的環境中,心境不免也清亮起來呢。




旅行是累積生活的能量!
我們抓住難得的好天氣  帶著遠道而來的比利時朋友到宜蘭玩耍稻田綠的發亮天空藍的透明,好美!

縱然在城市裡成長,對於大自然卻毫無抗拒能力。若能夠找時間到鄉間度假,那更是偷得浮生半日閒,好不快活了!



人生總是會在不同的時刻有不同的際遇,民宿的主人其實是我們幫Google拍攝廣告時的攝影師,猶記在北海道拍攝的空檔,A-Li總是三句話不離兒子與老婆,以及他們親手設計建築的家。若不是在他生命中佔有如此大的分量,話又怎能說得如此動人呢。我當時就深受感動,對於他們生活的態度、對生命的熱情。





比利時朋友Caro是我多年前去澳洲念書認識的朋友,在當年的國際學生中,就屬與她感情特別好。後來去西班牙念書時,也分別在比利時與巴塞隆納又見了兩次面。而這次,居然能在台灣見面真是讓人格外高興。這十幾年間,從十幾歲變成二十幾歲,生活圈隨著時空轉換而改變,然而15歲那一年的交換學生生涯,卻深刻得讓人每每提起總是依然動容。


Caro僅短短造訪幾天,熟知她的個性,知道即便是首度拜訪台灣,鐵定不想當觀光客。除了必去夜市和龍山寺之外,我幾乎在三秒內腦海中就浮現了35 A-Li,因為這裡有稻田、寧靜的鄉村、和善的台灣人和濃濃的人情味。




初過立夏,午後的陽光已經烈的宛如大暑,夏天真的要來了!




騎著腳踏車在稻田與房舍間,很單純的呼吸乾淨的空氣與綠油油的視野,享受著只有鄉下才有的「奢華」。

Caro似乎非常喜歡稻田,也是啦!比利時應該是沒有稻田,連我們台灣人看到稻田都會不由自主得高興起來,更何況是她呢!我們剛好趕在五月梅雨季來臨之際造訪,幸運地得到一個晴朗的午後,隔天就開始了台灣夏季最顯著的氣候了:上午艷陽高照,午後不久烏雲便快速聚集落下傾盆大雨。



晚餐後,到鄉間小路上散步。正值月圓時分,月色伴隨著晚風,輕拂過臉頰,蛙鳴聲清晰的道出這裡未汙染的環境。
「這裡有亮亮的!」定睛一看,螢火蟲就在路旁的草叢中飛舞!
「如果不是月圓,會有更多喔~ 」主人笑笑的對我們說。



短短兩天一夜的小旅行,我們花了許多時間聊天。因為這裡沒有太多干擾,沒有商店沒有人群沒有吵雜,要是沒有wifi就更好了!() 這才是真正的休息,讓生活短暫抽離常軌,面對書本、面對大自然、面對自己。


我們聊文化差異、聊社會議題、聊婚姻、聊孩子的教育,當然還有,彼此未來的計畫和夢想。







離去的那一刻,突然有些惆悵。

雪隧通了,宜蘭和台北成為生活一日圈,但也有越來越多農地改建成別墅和建物。只期盼,宜蘭永遠不要成為醜陋的都市叢林,就算真的要蓋房子,也要有美感一點才好啊!(苦笑) 而綠油油的稻田能仍然是宜蘭最美麗的景色。




稻田是小時候的記憶。

童年記憶中的稻香,夾雜著阿嬤家濃濃的鄉村味。田埂間踩著泥巴的拖鞋,低空飛過的白鷺鷥,午後雨過的青草味混著泥土味,好香。




「不管到哪裡旅行,你永遠離開不了自己」- 忘記在哪裡看到的一句話,說得真好。 人們隨著時間而改變心境,而我期盼自己,永遠記得那純真的美好。


4 comments

  1. 老家就在宜蘭羅東,
    每次回三星奶奶家時,短短幾個月就會多好幾棟房子,
    且還會有好幾棟在興建中,
    直到現在望遠看去已經再也沒有一片綠意了,
    取代的昰一棟棟被切割的視野與天空...
    老實說,對都市人來說,雪隧可能是很方便的,
    但對某些人來說對於它帶來的可能不是方便
    而是高漲的物價、消失中的味道、擁擠的交通與大量失去的綠地...
    一點小感慨~

    ReplyDelete
    Replies
    1. 是啊,這是經濟發展過程中每個鄉村會遇到的現實情況。很值得人們反思的議題。
      追求發展商業活動帶來人潮錢潮,然而環境的流失與傳統的一去不復返,有可能有平衡的一天嗎?

      Delete
    2.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Delete
  2.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