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Says】半馬初體驗。為何而跑?

獻給所有在路上的人們,就算不確定結果是什麼,至少我們一起努力過。


---------------------------------------------------------------------------------------------------------------------------------


「想跑看看馬拉松嗎?」

「蛤...但我是沒在跑步的人耶」

「沒差啦!那就報半馬了哦! 好掰~」



...就這樣 我一個月後的新目標:參加半程馬拉松,全長21公里。

半程馬拉松賽是路程為21,097.5公尺的長跑比賽,也被稱為21K



但前提是,我是完˙全˙沒˙在˙跑步的人吶!!!

我這輩子除了小時候跑大隊接力、玩鬼捉人、上課快要遲到、以及趕飛機的時候會狂奔之外,跟「跑步」可說是完全沒有任何關聯,更別提長跑了!


雖然平常有運動習慣,但「瞬間爆發」和「持久耐力」之間是有很大的差別呀~




終於在一個特別冷冽的夜晚(到底為何非得要選那只有13℃的冬夜去跑,不得而知~ :p)

我穿上好友送的跑步衣物,認真去練跑。

13的一月夜晚,專注於配速和步伐,居然就這樣,穩穩的跑完一小時。



My first run, 感覺真不錯,跑完通體舒暢! 

這異常謹慎的第一跑為自己帶來了滿滿信心,半馬我來了!我要跑完你~~~ 


第一次練跑


隔了一周,再去跑了第二回,同樣一小時,感覺依舊不錯,腳也沒有很痠。
但殊不知,接下來就是歡天喜地迎新年的農曆過年了。
每天必定要吃超飽之餘,再狂吃零食,與癱坐在沙發上看電視。
過年忙著吃東西都來不及了,無論如何都無法把「跑步」這件事排入瞎忙無比的行程之中~~ 

(人類真的是惰性深厚無比,要找理由有百百種~ )   
(啊!是下雨害的啦! 下雨下了一整周,沒辦法跑步啦~ )


就這樣,我寶貴的兩個星期就在吃吃喝喝南北走跳之間轉眼過去,
開工後才驚覺,剩下兩周…… 就˙要˙跑˙半˙馬˙了?! 


趁著最後的時間,再練跑了三次,本來想要增加時間,每次心裡都想「今天要跑一個半小時!」
但每次跑滿一個小時後,「ok~ 今天到此結束!」又會是這樣的情形。

總而言之,在跑半馬之前,就是這樣子五次的練習,而且完全不知道自己的速率和功效,直到最後一次O陪我練跑,告訴我按照我的速度,一小時大概跑7公里。啥?!才七公里?!

我完了,半馬怎麼跑的完……


倒數一周,我跟C說,如果下雨我們就一起放棄喔~ (先下手為強,找台階下!)
倒數兩天,我跟C說,你不要跟我一起跑喔,各跑各的。(他怕我邊跑邊哭說不想跑了~)
倒數一天,我告訴自己,就是跑就對了,反正就看狀況吧,跑步完就算了沒差~

第二次練跑,101上面剛好出現了"加油"的字樣~


凌晨五點,成千上萬的人聚集在凱達格蘭大道前,大家看起來都好有氣勢。
第一次參加馬拉松比賽,非常新鮮。
放置衣物後,來到起跑點,做伸展操。
例行的主辦單位演講後,真的要準備開跑了。

「碰!」鳴槍開跑

但光是通過起跑點,就以龜速拖了約兩分鐘吧。
接著沿著仁愛路開始,一路到光復南路再右轉。
起跑不久後,C就一溜煙不見了。
我便開始跟著一位身著螢光綠色女子的速度跑,身邊不斷有人超越,男女老少都有,
我專注地盯著那個螢光綠色的背影。
跑了一段時間後,心裡想著自己應該跑的完,
都跑這麼久了竟然還沒有很累耶!
暗自欣喜之餘,猛然看到一塊惡魔般的標示里程數的告示:8km



蝦米??!!才8公里?!!不是應該已經12了嗎?!我超崩潰,真的不敢相信怎麼會才跑了8k



然後,心裡有個聲音浮現:「這位小姐,你大概跑不完了喔….


這時路線已經上了高架橋,隨著人群,上下坡時看著眼前綿延的人群,不斷有人超越,也不斷超越別人。


「這就是人生吧!」就算跑不完又怎樣,至少也要看自己能跑到哪裡!


2014渣打台北公益馬拉松


螢光綠小姐早已經消失在眼前,中間換了好幾個跟隨的人:白帽黑衣大叔、紅衣卷髮少年、粉紅短褲妹……
跟著跟著有數次都在放空中驚醒。
我想,爬山的時候我都在想什麼呢?
爬山也很累,但隨時可以停下來休息,只是跑步就不是這樣了。
爬山要連續爬好幾天,跑步要連續跑幾小時。
為什麼我就是愛這樣折磨自己啊?


我想起第一次摸黑爬山時也是這樣不斷質問自己。
突然一種熟悉的感覺湧現,那是一種很難解釋的心情,一種體力透支但內心卻莫名得到滿足的狀態


就在一路想東想西,一路和很想罷工的腿妥協的情況下,
眼前突然出現了一塊神一般降臨的計時器,上面顯示:
兩小時兩分十八秒,18公里。


蛤?!才兩小時?!我的媽啊!我也跑太快了吧!!!!!!現在是只剩三公里嗎?!?!


瞬間精力飽滿,甚至加速往前。
但想到最後三公里簡直有如十公里般漫長,
此時的體力已經接近崩潰,我兩度停下拉筋舒緩腿的壓力。
眼睛直直望著前方該出現的終點線,卻怎麼也望不到。
跑全馬的外國選手此時再度超越我們。


終於,看到終點了,上面的時鐘顯示兩小時二十九分,
最後的五百公尺,我加速狂衝,
對於自己怎麼還有力氣衝刺也很納悶,
無論無何,我衝過終點。


第一次跑半馬! 成功! 

除了跑到8K時有點崩潰,後面的13K反而順順利利~ 

終點有宇宙人的演唱順便變身小迷妹



跑步和爬山有異曲同工之妙,是一種信念支持著我跑下去。
即使最後可能不會成功,至少我努力過。





中途,有跑者披著反核家園的旗幟超越我,

看著他的背影,我思考著那我是為何而跑?

這次渣打馬拉松的主題是RUN FOR A REASON”
如果主辦單位可以讓大家在背後寫上自己跑步的理由,或許跑步時會更有樂趣。

曾經閱讀過「遠方的姊妹」一書,作者在美國以跑步募集了善款要幫助非洲剛果受暴的婦女。
以前一直不懂,為何要跑步募款,誰要捐啊?
現在我懂了,跑步是一種實現自我的方式,
有很多人為了比賽而跑、為了成績而跑;但有更多人,為了參與而跑。
如果我們能透過跑步,跟更多人分享關注的議題、價值觀,何樂而不為呢?


向我的良師益友兼專業跑者Ru提到這件事,
他說「I run for those who can’t run. 我為了那些無法跑的人而跑」
我相信,社會上充滿了人文關懷與愛,希望我們都能透過更多的分享和思考
,去認識這個世界,讓運動變得更有意義。



So, 下次我會寫在背後,譬如說:I run for Syria 敘利亞。



你呢?

你為何而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