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窮遊尼泊爾】Backpack in Nepal (七) 文化體驗



旅行之中,我最大的樂趣,莫過於和保有傳統的人們一起生活。

這些民族教導我們,世上還有別的選項、別的可能,
    也還有另一種思考、與地球互動的方式。這樣的想法,讓我們充滿希望

                                                                                              《The WayfindersWade Davis




每次的文化體驗,往往能在我心中留下深刻的記憶。

從這些人當中,才能感受到這個國家的歷史、這種文化的腳步。

There’s no better or worse, only difference. 沒有比較好或壞,只有不同。





這也是為什麼旅行會選擇當背包客、選擇當沙發客、選擇自己決定旅程的原因。



Pokhara鬧區出發,翻越一個山頭之後,是S的家。


正值尼泊爾達善節期間,我們受邀前往他爺爺奶奶家。

真是令人興奮,可以到當地人家裡作客!


買了水果當伴手禮,一串香蕉和一袋蘋果。


尼泊爾的習俗是晚輩給長輩紅包,由長輩給予祝福。


人們相信越有輩分的人給予的祝福力量越大。曾祖母已經高齡92歲,每到達善節,村民們就會來家中排隊要讓曾祖母祝禱。這裡是尊重並敬仰老年人的社會。



曾祖母和爺爺奶奶用當地傳統的方式替我們點上祝福,混和某種紅色的液體和米粒,邊念著祝禱,邊在我們額頭和耳際放上祝福。印象中眉心的紅點不是都小小一點嗎?看著爺爺豪邁的一把又一把抓起紅色的米粒黏上C的額頭,我在旁邊已經是憋笑到不行。原來這是達善節特有的傳統啊~




我們拘謹地坐著,邊和家人們喝茶,邊努力忍著不去理會額頭上黏著超大一把紅色米粒。這時額上的米粒們同時順著紅色液體慢慢往鼻子方向流,超癢的!!! 但又不確定到底能不能抓!會不禮貌嗎?! 好癢!!!



晚餐是奶奶做的Dal Bhat,雖然這趟旅程下來我們已經吃了無數頓,但,這頓飯不一樣。

這頓飯我們是用手吃的。


做飯的女人不同桌吃飯。奶奶掛滿了溫暖的笑容坐在旁邊的椅子上看我們吃。

第一次用手吃飯,(切記:要用右手。) 我的手真的很害羞,僵硬到不行的姿勢把他們都逗笑了。我的腸胃當晚其實不太舒服,但作客的道理我們還是懂的。把一大盤咖哩和白飯想像成世界上最美味的食物,用手挖下去吧!像小孩子學吃飯一樣,大人圍在旁邊盯著你吃,人生中第一次和吃的食物如此親密接觸,倒也是很有趣的經驗。



這頓晚餐不只是非常特別的文化體驗,也驗證了一項事實:


全世界的奶奶都一樣,會一直對孫子說:要不要再多吃一點。





S是那種,電影和小說中才會出現的人物。



土生土長的尼泊爾青年,父母為了工作到外地務農,被爺爺奶奶帶大的他,在資源不足的情況下,從小開始拿獎學金,不斷跳級完成學業,和幾個志同道合的尼泊爾優秀青年義無反顧地成立了NGO,想要改變家園的現況。


二十幾歲時獲得全額補助,人生中第一次出國,前往挪威參加一個國際級學生研討會。
出發那天,全村的人都替他送行,因為他要出國了。


獲得加拿大某獎學金,並獲美國知名脫口秀Larry Kim 親自邀請前往節目暢談成立NGO的過程和想法,卻因身為「尼泊爾人」,被加拿大政府拒絕發放簽證。


和相戀八年的女友,因為種姓制度和貧富階級的桎梏,即使這段戀情走過重症和時間的考驗,依然只能秘密進行。



牛郎和織女,天上和人間的距離,至少一年也能見一次面。


而這對情人,村內和村外,距離上一次相見,是兩年前了。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