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企劃】派對工作日誌 Vol 2 : 吊牌 / 一張紙,小小堅持...


每一個參與拍賣的女朋友都知道我對於這件事有多麼固執,雖然大家都順著我毫無任何抱怨,但是我知道這項工作有多麼辛苦。


自從「輕熟女&Friends,二手衣拍賣派對活動正式開始宣傳之後,許多好朋友陸陸續續表示也想參與,無論是想提供協助或義賣品,當天有事遺憾不克前來的許多姐妹也紛紛托我們寄賣衣物。參加拍賣的二手商品已經從最初統計的600多件暴增到近1000件了。


因為不想變成跳蚤市場(除了是因為想要一場有意義的活動之外,也不想浪費好友提供這麼有質感的場地借我們使用),所以我堅持所有的二手商品都是我們挑選過的,每一件都必須要有一張屬於自己的吊牌才可以出現在大家面前。


其實原本只是非常單純地想:東西這麼多,如果可以用吊牌將價錢以及一些基本資訊標示清楚,那就可以省下大家在挑選時因為有疑惑想要找主人來問的麻煩。所以掛吊牌這件事幾乎是一開始就決定好要做的。沒想到當我真的開始親自動手做,從一張全開牛皮紙,一折再折,裁成最適當的大小,再一張張慢慢裁成最合適的三等分,剪去兩個角,打上洞,穿上綿繩;第一天在家花了所有醒著的時間埋頭手工藝時,我不得不說我有後悔這個作法的念頭。

家庭代工 Day 1 / 進度 2% / 後悔指數 98%

可是當我將第一張吊牌寫好掛上我的第一件二手衣時,我意識到原來它說得遠比我寫的更多。因為除了尺寸和價錢,吊牌上還有幾項簡單的資訊:主人,品牌,來源地,新舊度。我發現我擁有的這些東西都來自世界不同各地,每一樣都曾有過自己的旅程。閱讀完一張吊牌,就好像看完一個故事一樣。這件是印度小店得來的,那件是台北地攤買來的,另外一件是歐洲市集找到的,不同命運不同家世背景不同國籍不同年齡的東西,全部在我家這個小小空間裡相遇,有些可能很得寵常常曝光,有些可能被束之高閣,重要場合才亮相,有些或許很遺憾地被遺忘至今。更有些是別人送的,身世成謎。

手工吊牌:我們親筆為商品撰寫的自傳。

這些都是以往習以為常的「購物」經驗不曾給我的。

我們何曾想過一件衣服從布料的創造,到製造成為成衣的過程,甚至到穿戴者的身上,是多麼奇幻的旅行?當然大量生產的衣物,工廠列印的吊牌,機械化的買賣活動,勢必得抹煞許多這樣的浪漫。可是我們可以從「購買二手衣」開始,學習如何認真看待穿著這件事。我駑鈍地幻想這也是時尚的一種態度:無論你的衣著哲學是走在前線的 High Fashion stylist, 還是街頭味的 Street snapper, 亦或是崇尚簡單的 Simple dresser, 都可適用的,買有意義的東西,用心尋找適合自己的樣子,不盲目地追求新的東西,尊重你擁有的物品的態度。這也是我個人因為辦這次活動而得到的新收獲。往後就要以這個方向努力。


覺得有必要的事情,起頭了就沒有放棄的道理(獅子座的某種偏執)。


於是,用將近三天的時間,我和小幫手(後來實在來不及了只好找我妹幫忙)共制作了大概700張吊牌。現在人在LA的我也趁時差睡不著覺的時候又做了約300張。 

Day 2: 進度 25% (這裡大約兩百張。小幫手快來救我!)

一刀一筆,沒有退路地,此時此刻還有更大的工程等著我們完成:寫完他們,標上我們要賣的商品。過程應該要是很愉悅的。如果過程很苦痛,那也是我們提醒著自己,每件商品得來不易,以後不要這麼愛衝動購物了。


當然,這一切最重要的終究是為了前來的你和妳。想介紹我們這些東西給你們認識。閱讀我們親筆寫下的商品自傳同時,歡迎發揮你的想像力,想像這些東西與我們的奇遇,然後如果你喜歡,更歡迎把他們帶回家,繼續創造屬於你們之間的奇遇。



參考活動文章:http://lesfemmesco.blogspot.tw/2013/01/friends.html

前往我們的 Facebook 活動頁面 (陸續更新進度中):

輕熟女&Friends,二手衣拍賣派對!

日期:2013 / 01 / 20  (週日) 
時間:下午 13:00 ~ 晚上 21:00
地點:Vintage Living Taipei (點擊連結至場地 Facebook)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安和路二段189巷9號1樓 (遠企正後方)
交通:開車的朋友可停遠企停車場
           大眾運輸, 捷運木柵線坐到六張犁站步行7分鐘可達。
           公車52275278285294902905906909公車成功國宅站步行三分鐘可達。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