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Hanchor 實測 - 中央尖山三天三夜登山溯溪超硬之旅 (下)

為什麼登山這麼累,還有如此多人前仆後繼地上山?

只因為,山林間真的迷人。

而這感覺也只有山友才能體會。

不管山頂有無展望、天氣時晴時雨,還是路途中各種程度的折磨疲勞,甚至是(譬如說這次)下山時心中咒罵過的內心無數OS。

我們還是會繼續上山,持續回應山林的召喚。
在別人可以躺在家裡追劇吃零食時,扛著背包一步一步走進大自然,感受暫時與世隔絕的奢侈。



「明天幾點起床?」當下已經凌晨兩點。


「五點半,我們六點多出發,趕路絕不摸黑。」


「好,絕不摸黑!」


第二天六點半出發,為了避免回程需摸黑溯溪,P與我兩個人輕裝全速前行。



前往中央尖山登頂的啟程第一段路,就是在早晨的微冷中沿著中央尖溪上溯前行,完成一個多小時的溯溪路程後。是一個超-級-無-敵-高的拉繩上攀。

這裡如果會怕高真的會有點遲疑,如果隊伍人數多,也會需要較長時間彼此等待才能完成。





高繞一段後,還是要下切回溪谷,沿著溪谷碎石走,沿途會看到大大小小的瀑布,在晨光中陽光短暫露臉,讓我們開心一下,以為登頂有機會遇到大景。

來到最後水源處,補充水壺後,換回登山鞋繼續上行。




這是片一望無際的碎石坡,山中風起雲湧,很快周圍就滿是大霧。
走在感覺永無止境的碎石坡上,每一步都好艱難,我望著P在前方霧氣中的身影,努力前行。
當已經走到喘不過大氣,相當崩潰時,抬頭一望,依然是一片無邊無際的碎石坡。

真的好累阿!

而且有些路段碎石坡的變態陡上簡直不合理,加上岩片相當容易滑動,時常需要手腳並用連爬帶撐才有辦法前行。

「我看GPS再三百公尺就到了,撐一下。你心裡數300步。」P回頭向我大喊,然後轉身繼續瀟灑的用我永遠跟不上的步伐往上。


此時我已經累到不行,但還是乖乖的開始在心中數數。

1,2,3,4,5,.....99,100....299,300!

「ㄝ你怎麼騙人啦!我已經數到三百步!」我抬頭看,依然是茫茫大霧與碎石坡。

「喔我好像看錯了,你可能要數到一千。」

......」

最後直線距離300公尺的路途,我數到1400步才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的到達了鞍部。




從鞍部到中央尖山頂,只有0.9k,也是這天最輕鬆的路段。雖然是爬升,但跟溯溪與讓人崩潰的無止境碎石坡相比,這段草坡簡直可愛又迷人。

離開大草坡後,開始出現巨岩,小小拉繩後,終於,終於,終於讓我們抵達中央尖山三角點了!!!

山頂360度的都是雲霧,但依然不減我們的興致。
整座山都沒有別人,當然山頂也只有我們兩人。

登頂絕對不是登山的最大目的,因為山頭一直都在,平安上山平安下山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縱使沒有大景,想起昨天一整天的艱辛,覺得今天可以順利來到3705公尺真的是山神保佑。




我們在山頂笑著揶揄自己,說這趟其實是溯溪之旅,內心惦記著山屋的隊友們,希望他們身體恢復良好。

離開山頂回到山屋的這趟過程,只依稀記得碎石坡我根本是用滑的下山。
陡到不合理的下坡,加上真心很碎的碎石與岩片,彷彿用雙腳當滑板似的就這樣一路往下衝。
將近兩小時才離開這無止境的陡下碎石坡。


下午五點,回到中央尖溪山屋。

對我來說,在山上可以吃到一碗泡麵、熱湯,便已心滿意足。


第三天夜宿山中,不像前兩晚雖然只睡三個多小時,但是隔天早上起來精神飽滿。這夜我睡得相當不安穩,八點就寢,午夜時分因雙腿痠痛而醒來,在睡袋裡不斷按摩腿部並拉筋,折騰了好一陣子才迷迷糊糊睡去。又因為帶來的四雙襪子都已經全濕,腳底好冷,縮成一團睡得很不安穩。

第三天,全員卯足全勁,誓言用最快速度下山。前天已有隊友先探好路,清晨五點,摸個小小早黑準時出發。這天大家都已經抱持著「絕對-絕對-絕對不摸晚黑」的決心,軍心高昂,行進速度相當快。



但這天我的狀況相當不好,除了雙腿非常痠痛,精神也不太集中。
果然在溯溪時,居然整個人跌進水中,雖然只有幾秒,馬上被隊友拉起,但心神不定又濕又冷,後續的路程幾乎都在痛苦中度過。

陡上時,我的速度已經緩慢到不可思議。我大口大口喘著氣,舉步維艱。

「我幫妳背東西好嗎?」就在我已經昏昏沉沉形如枯槁之際,後方的隊友聲音傳來。

「好。」我無法多加思考,上氣不接下氣的回答。

後來回想,怎麼會有這-麼-帥的隊友!!!MAN度簡直爆表阿~~~~~~~~~~

結果除了溯溪的整段回程與下坡路段,就由隊友V和隊友L幫我分擔背包內的東西,最後連背包整個都給他們拿了。(看我有多廢。)

我真的不知道該如何表達感激之意,但沒有他們我第三天大概只能在繼續住在山上了,根本走不動!


(有需要幫忙徵友嗎?我必定盡心盡力鞠躬盡瘁。)


下山的路途,雖然說是下山,但還是有借有還,第一天走過的下坡,第三天全部變成了上坡。

我就一路在「上坡是條蟲,下坡是條龍」的狀態行進,上坡時不斷在內心喊著1-2-3,1-2-3,逼雙腳跟上口號,並且再慢也盡量不停下來。而遇到下坡就加速衝,搶一些時間回來。真的太害怕拖累到隊友們了。

靠著意志力,最後在膝蓋已廢、腳趾已爛、肩膀已炸的種種況狀下,全體平安下山,完成中央尖山三日登山溯溪行!



【後記】
回台北的車上,我輕微失溫,一直發冷。開車的P還穿著無袖,我已經穿上始祖鳥的羽絨外套,進宜蘭吃晚餐後才恢復正常。(整間餐廳只有我帶著毛帽穿著羽絨衣,還被別桌阿姨用異樣眼光嘲笑。)

回到家後徹底梳洗才發現,身上居然多出了大大小小二十幾處的傷口,手上腳上的小割傷、雙腿與臀部布滿了瘀青,腳趾甲也有兩片呈現紫色。(哭)  雙腿完全不聽使喚,連雙手手臂也是痠痛不已(大概是因為拉繩攀岩)。第二天早上起床,根本幾乎不能動,硬拖著彷彿是別人的雙腿和疲累到不行的身體來洗淨裝備。

謝謝中央尖山,這三天三夜,難忘極了。

願所有愛山的人都能平安上山,平安下山。

連續兩天都忍著疼痛請老公認真幫忙按摩雙腿,不得不說真的太有效了!兩天後居然就可以活蹦亂跳了!


附上一張山中充滿生命力的發現。:)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