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生日攀百岳 - 畢祿羊頭縱走二天二夜 (上)

無止境的垂直陡上,
雙腳如同綁了石頭般抬不起來,
肩上的背包隨著時間拉長變得重不可耐,
好累,好累,
攻畢祿山這段重裝陡上,讓我們吃足了苦頭。


無止境的垂直陡下,
雙腳無聲地痛苦吶喊,
膝蓋眼看就在崩潰邊緣,
日漸西下,要沒有光線了,寶特瓶裡空空如也,
到底還要下坡多久?
到達羊頭山0公里處,才發現惡魔般的登山口正虎視眈眈嘲笑著我們……





    記得是秋節連假的某天,夜晚去跑步,不知怎地一個念頭湧上來:不如今年生日也上高山過吧!
    自助登山者們都知道,「搶床位」是件數一數二的大事,決定後隔兩天就必須搶床位,但連要爬哪座山、隊友在哪裡都還沒揪耶~

    想當然爾,錯過了黃金搶床位時機。看了看網路上的登山活動,熱門的山岳早已連入山證入園證都額滿了,突然有一行字吸引了我的目光。


  「畢祿羊頭縱走」- 進階路線。


    就是這幾個字吸引了我。 進階路線? 聽起來好棒喔,趕緊多查了些資料,畢竟這兩座百岳不算熱門,多虧熱心的山友前輩們,路徑圖與時程表都很詳細。約了幾個夥伴,國慶連假一起上山露營吧!



    兩台車下班後直接驅車前往中部,早上六點在登山口集合。花了點時間分配裝備,拖到快七點才真正出發。

    畢祿山(3371m),山勢巍峨而脊瘦,如橫刃破天。南稜迤迺,北稜脊斷。被岳界選為「八瘦」之一。
    羊頭山(3035m),百岳老么,亦是八瘦之一,展望絶佳。雖是老么,仍是不折不扣的高山,上有顆三等三角點。山形險峻,西面與鋸山連稜,東面則地形險惡,崩崖處處。

   這次預定的畢祿羊頭縱走二天二夜,遠遠比我想像中的艱辛許多。


   『畢祿、羊頭縱走可說是集縱走地形的大全,有劍竹、芒草、倒木、陡上陡下坡、懸崖峭壁,還要重裝攀岩,且自林道盡頭後全程無水。重裝行程,需背水,限有重裝經驗健之健腳夥伴參加。』



【簡易行程記錄】
10/10
06:54 – 10:28  820林道口出發 - 最後水源處,開始重裝陡上
12:16              午餐
12:38 – 15:03  繼續陡上至稜線
16:04              畢祿山三叉口 紮營畢祿營地

10/11
07:15 - 12:50 畢祿營地 鋸齒連峰 - 羊頭山三叉口
13:07 - 13:51 羊頭山輕裝攻頂 - 登頂羊頭山3035m
14:07 - 14:59 下羊頭山回到羊頭山三叉口
15:14 - 17:55 重裝陡下羊頭山回到慈恩登山口


06:54 820林道重裝出發
    820林道,又長又平坦,大家一路閒聊拍照,絲毫沒有預料到前方即將面對的挑戰。
終於到了最後水源處,遇到一兩處攀繩地形,讓大夥覺得有點興奮。後來回想起來當時真是太天真了~ 後面可是有無止盡的攀繩在等著我們啊!


10:28 最後水源地,重裝陡上

   從這裡開始,是垂直陡上,因為山中無水源,露營必需的用水要自己背上去,垂直距離上升800公尺,聽起來很短,但實際上水平距離完全不只。

   才剛開始沒多久,我就落後到隊伍最後面,不知道為什麼這陡坡我就是上不去,每一個步伐都舉步維艱,完全沒有多餘的力氣聊天拍照。

  「走不動了,我走不動了。」內心一直不斷吶喊。

   這是第一次爬山需要使用「狗爬式」上山,幾乎都是四肢著地用爬的上去,一方面是坡度太陡了,一方面是已經累到必須使用全身力氣。帶著工作手套,我們一路沿著最低60度的陡坡緩緩上升,每一次拉繩,每一次抬腿身體都在掙扎。



   午餐休息時,T居然坐著就睡著了?!可見有多累啊~~ ()

   嚼著冷硬如石塊的饅頭(不是個好選擇,以後上山不要帶饅頭),邊查看自己的行李,赫然發現居然裝了三罐水!!(3750ml) 加上公糧、爐頭、睡袋、衣物等,粗估15公斤吧!天啊完全超越了我的負重能力,難怪如此瀕臨崩潰……

   沿途我都仔細對照其他山友分享的行程時刻表,然而我們從啟程即落後,然後一路超級free style的休息方式,加上我們完全跟勇腳山友是兩個極端值,一路落後落後落後….

「現在幾點啊?

「ㄟ快下午一點了。那個…… 對照組已經攻頂畢祿了耶 XD 

  大夥自嘲了一翻,瞄了一眼記錄表,哇咧,我們還不知道在陡升800m的哪裡喔….

  這段重裝陡上,超級折騰,短短不到2公里,竟然花了約莫四小時?!除了無止盡的超級陡坡,逼著我們手腳並用,還有浮誇讓人傻眼的攀岩場景。



    來到著名的垂直岩壁,J的腳已經開始抽筋,望著眼前不合理的陡峭岩壁,默默的有點傻眼。A自告奮勇先攀上去,到了中段,他大叫:這裡沒有踩點啊!!然後就用手的力量把自己與背包硬撐上去,接下來C也是如此。然後隊伍中的三個女生,抬頭仰望峭壁默不作聲……

  「以後不要約我來這種登山行程了…….我有家庭要照顧……」我忘記是錯覺還是真有此事,當下Ru好似在我耳邊whisper了這句話。

   就在此時,去年生日也一起登山的P突然說:「我幫妳們背上去好了。」

   然後就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完全好像在走平地一般,身輕如燕地咻咻咻來回陡峭岩壁約莫五趟,幫女生們把裝備背上去!並且不斷說,「踩點很清楚啊~~

   Oh~當下真是太帥了,帥到無法檔,這樣的男子怎麼會單身呢??(意者內洽)



15:03 重裝陡上至稜線,攻頂畢祿山

    這恐怖的重裝垂直陡上,似乎沒完沒了,相較於前半段我的嚴重落後,心中那個「不好意思麻煩別人」的個性發揮了最大的作用,鞭策自己努力向前。為了不要麻煩別人讓別人等,我使勁的往上走,逼自己從一數到一百,為了把注意力轉移到別的地方,還逼自己用西班牙文或台語數,才能停下來喘口氣,幾次之後,往往都是數到兩百才喘氣。(此招超有用,誠心推薦給行走使人崩潰路段的山友使用。)





   「現在還在上山喔,要加快腳步囉。」沿途遇到許多下山的山友都這樣對我們說,看來我們是今日最後一組上山人馬了吧。

  「請問還要多久?」我們遇到人就問。

  「兩個小時吧。」、「四個小時左右。」、「差不多快到了。」、「還有一段路喔。」什麼回答都有!我們完全搞不清楚到底還要多久,只知道往上走就對了!

   終於,頭頂視野開了,快到稜線了。


   到了稜線,我們追趕著前方兩人的隊伍,到了一座山頭。

  「這裡就是畢祿山。」山友大哥對我們說。

   「蛤?!」把我們折騰不成人形的目的地畢祿山,居然就這樣突然出現在眼前。因為完全沒有心裡準備,山頂也沒有牌子,就一座山峰。當時雲霧裊繞毫無展望,一行人,錯愕的在畢祿山頂感到悵然若失。

    況且我們發現山頂搭了山友大哥一頂兩人帳後,已無空間給我們十人。

    Well, 也沒辦法,大夥兒乾脆在山頂聊起來,怎料此時突然撥雲見日。

   「開了!開了!」

    瞬間山頂展望極佳,四面景色全開,鋸齒連峰就在眼前,那是明天的挑戰了。眼前的重點是,趕緊找到營地吧!一行人收起行囊,抱著營地可能全被占滿的忐忑心情,速速前行。




明天要爬的鋸齒連峰就在眼前......


 【登山】生日攀百岳 - 畢祿羊頭縱走二天二夜  (上)
 【登山】生日攀百岳 - 畢祿羊頭縱走二天二夜  (下)


5 comments

  1. 好好看歐哈哈哈哈哈(不是故意幸災樂禍)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不管怎麼聽都覺得是阿.......=.=

      Delete
  2. 好文筆!看完妳精彩有趣的敘述後,突然好想把雙單攻改成縱走行程。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 哈,可以考慮,但務必注意日落時間跟水量喔~~ Have fun! ;-) *Ching

      Delete
    2. 不管單攻還是縱走,只希望有好天氣能夠順利成行,不然準備那麼多豐盛的酒食可怎麼辦?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