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熟女動起來】TRX Rip Trainer ► 彈力棍初體驗


 課程   彈力棍 TRX Rip Trainer


你大概聽過 TRX,或是上過 TRX 課程,但是「彈力棍 TRX Rip Trainer」可能就是個蠻新的概念了吧!


輕熟女們開始健身以來,從一開始根本沒聽過什麼是 TRX,到後來算是相當熟悉 TRX 吊繩訓練  (還不知道什麼是 TRX 吊繩的 請點這邊 


其實這幾年 TRX 火紅的程度,相信大家都能明顯的感覺到吧?無論你是否有在健身,應該都不至於沒聽過 TRX,而當我們發現 Force Fitness 居然有新的 TRX 健身器材課程時,真的是超驚喜和開心的,終於有新東西可以玩了!所以如果你也是健身界的一名成員,請趕快跟緊腳步,來感受一下 TRX Rip Trainer 全新的訓練體驗,這樣才能算是走在時尚健身的尖端喔!(笑)



TRX Rip Trainer 彈力棍是一種多功能訓練器材,可以針對各種需求來設計課程,無論是初學、進階、還是專業的運動員都可以使用。
利用非對稱的阻力設計,訓練平衡感、轉體、核心。也可以透過動態訓練大量燃燒卡路卡,提高新陳代謝。高延展性的彈力棍更是訓練爆發力的良伴。


第一次上彈力棍課程,非常新鮮。


跟平常上 TRX 吊繩不同,平常是站成兩排隊型,但彈力棍則是全部固定在中央點,如八爪章魚般向四面散開。一開始會覺得看到其他同學的臉有點害羞,但後來就發現根本沒時間想那個,專注在自己的動作上都來不及了!


記得首次上彈力棍課程,才沒幾個動作就已經覺得好累,沒想到教練此時卻說:「好囉!現在暖身差不多快要完畢!」媽呀~


彈力棍的繩子其實有分彈性的強弱,有些比較緊所以訓練起來強度較高,反之亦然。


一直以來 V 都是上肢強,C 是下肢強。所以一遇上彈力棍這種厲害的器材,肌力很弱的部分馬上就原形畢露。第一次上完課隔天肌肉超痠阿~~~




1. 選擇 TRX 彈力棍的好處 ? 跟一般的 TRX 差別在 ?

TRX 吊繩的發明者,在 TRX 系列中推出了彈力棍,就是為了補齊 TRX 吊繩的不足,讓訓練更加完整。


一般我們在訓練時,可以將動作分成三個面向:矢狀面額(冠)狀面水平面 (橫斷面)







矢狀面 (Sagittal Plane)所有前到後(上到下)的動作,例如:跑步、弓箭步、深蹲、騎自行車...等。

額狀面 (Frontal Plane)「側對側」的動作,例如:
側彎合跳...等。

水平面(Horizontal Plane),又稱為 橫斷面(Transverse Plane) :包括所有旋轉的動作例如:揮棒、丟球、打高爾夫球...等。


TRX 彈力棍特別可以訓練到在水平面的旋轉動作,也是平常的訓練中最容易忽略、最缺乏的

人的身體是對稱的,當阻力集中在單邊,更需要用力對抗,尤其在使用彈力棍時是站著訓練,一般常做的平板式是面對地板,用 180 度對抗地心引力,但平常沒事不會 180度面對地板。簡而言之,TRX 彈力棍更符合符合生活型態


TRX 彈力棍是最正確的核心肌群的訓練,因為每一個動作都一定需要核心肌群來配合,所以可以針對核心肌群特別加強。



2. TRX 彈力棍適合什麼樣的人來上課 ? 初學 ? 進階 ?

TRX 系列的好處就是,適合各種強度、各種年齡層的人來訓練。
完全看教練怎麼設計課程內容。
而目前 Force 的課程是編排其實蠻適合初學者,以小班制的教學,可以照顧到每一位學生。
教練隨時注意學員的狀況,利用彈力棍的彈性,來增加減少訓練強度。
Force Fitness 特別強調,姿勢正確才是最重要的,千萬不要一味的想增加強度。

不過以我們的親身經驗,普遍人第一次上彈力棍可能都會覺得:天啊也太累我真的可以嗎?
但其實無須緊張,這是非常正常的,因為像第一點有提到的: TRX 彈力棍和一般我們所熟悉的 TRX 吊繩有一個最大的差別就是,彈力棍只有一條繩子所以阻力都是單邊的,而這也是我們之前比較不習慣的訓練方式,所以才會感覺上難度較高。


3. 想要訓練什麼部位的人最適合來上 TRX 彈力棍課程 ?

TRX 課程為全身性的訓練,用水平面的訓練來刺激,不管用到哪一塊肌肉,都需要核心來配合。
因為特別注重「旋轉」動作,若是想要練「馬甲線」的人,非常適合來上課喔!


其實在生活中,我們都非常需要「旋轉」;從非常基本的日常動作:回頭看、倒車時、穿外套;到做瑜珈、丟球、打高爾夫球。透過 TRX 彈力棍的旋轉跟扭轉訓練,可以讓身體更均衡,同時也能預防受傷。



輕熟女大力推薦 TRX Rip Trainer 彈力棍 課程,非常喜歡!! 

一起來看看我們實際上課的影片吧~





【TRX Rip 
教練】 Jay a.k.a 教練的教練



偷偷告訴各位,Force 開立的 TRX 彈力棍課程的 Jay 教練,可是健身界中來頭不小的大咖呢 
人稱教練搖籃手,因為他真的就是許多教練的教練!號稱是台灣 TRX 彈力棍第一把交椅!也是許多運動員或藝人的指定體能訓練師喔!

上課時,Jay 教練總是迅速明確地示範動作,非常細心的觀察每位學員的程度,在不同的動作會給予各別建議, 照顧到每一位學員。而且在課程中還會時常提醒我們許多正確的健身知識,同時提供一些最新的健康需知。

從教練上課的專業度跟熟悉度,完全就可以感覺到不愧是「講師級」的人物~~~覺得能上到這樣厲害的教練課,真是太幸運了!

順帶一提,Force Fitness 是目前全台北市唯一有開設 TRX Rip Trainer 團體課程 的健身中心喔!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直接到他們的 粉絲團 詢問相關資訊。




|輕熟女健身系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