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奇萊南華的高山情人節 (下)



黑夜正濃,天池山莊的登山客們已紛紛甦醒,
用畢凌晨三點的早餐,用冰冷的山泉漱漱口,整裝出發。

即便已將毛帽與防風外套拉到最緊,依然被冷冽的寒風緊緊抓住,
握著登山杖的指頭在手套內隱隱發抖。


踩著積雪緩緩陡上,不管夜攀過幾次高山了,還是讓人感到吃力。


「用鼻子呼吸別用嘴巴,頭部務必保持溫暖。」


出發。






抬頭望向天際,漆黑一片,無月亦無星辰,
黑夜中,只有前後方的頭燈閃耀著。
低頭跟著前方夥伴的腳步前行,樹林中可以聽見冷冽狂風撒撒地吹,
登山杖插入雪中的刷刷聲,除此之外,還有人們微弱的喘息聲。


「上了稜線腳步就別停下來了,上面風非常強又冷,大家緩步向前不要停,寒冷可以致命。」
聽到另一團的嚮導大哥大聲說著,我們望向彼此,互相提醒。





B 的腳步愈來越慢,很快地已經落後隊伍的前行速度。


「加油!從一數到一百才能停下休息!」
我鼓勵B繼續向前,看著他停下的腳步越來越頻繁,我擔心大家會趕不到山頂看日出。


這段上攀稜線的陡坡確實不太好走,路面多處結冰積雪,
漆黑的路況讓人摸不清到底還有多遠。

Hanchor 登山包真的好潮喔 怎麼拍都覺得好帥 XD


「我覺得我快要不行了,我想吐。」
B又停了下來,回頭上氣不接下氣地告訴我。
對,他高山症發作了。


「這裡不能停啊,會被冷死。」
夥伴們幫B分擔了背包重量,喝點熱水確認狀況還好,繼續向前。


路旁處處皆是結冰積雪


我完全懂B的心情,記得第一次登百岳時,在合歡北峰夜攀,
當時我高山症也輕微發作,舉步維艱,看著前方夥伴們越來越遠,我卻只想吐。
當時  YY與  C陪著我慢慢走,在半山腰迎接日出。
在那之後,我就了解自己的高山反應,
日後多次登山反而都沒有如此激烈,大概是身體也逐漸適應了吧。
因為印象深刻,更能有同理心。


最後,我們還是在預定登頂的時間到達了。
但濃霧圍繞滿山滿谷,草原上還有多處積雪,
奇萊南峰日出著名的金色大草原此時又灰又暗,
濃濃的大霧完全沒有要散開的意思。
展望?約莫五公尺。

奇萊南峰 3358 公尺



「好冷啊!拍拍照趕快下山了!太冷了!」
看起來超強的大叔登山團大聲喊著。


我們一行人雖然冷的打哆嗦,但卻遲遲不願下山,
我想大家是不願面對「雖然登頂了但只看的到你我的臉而已」這個事實吧。




停下才赫然發現,因融雪與晨露讓地面泥濘不堪,每個人從鞋子到膝蓋都沾滿了淤泥。


我們快步下山,抱持著一絲絲濃霧會散開的微弱希望,再攻南華山。




走在攻頂路途的草坡上,有種奇異的感覺,
夥伴從霧裡走來,再從霧中消失,看來太陽是不可能會露面了。
JC大聲唱著歌,我們快步走在草坡上。


「欸,這裡蠻酷的耶。」Ru 帶著笑意望向這片濃霧草坡。



我率先走在隊伍前端,看著南華山頂就在眼前,
腳步加快,一陣瞬間狂風迎面掃來,嚇的我們驚呼連連,趕忙壓低重心,低姿緩上。


南華山頂簡直無法待上三分鐘!

冷冽的狂風幾乎要把我們連根拔起,寒風既刺骨又猖狂,
眼睛都被吹得睜不開了,一行人又笑又叫地拍拍照,毫不猶豫立刻下山。

南華山 (能高北峰) 3184 公尺


一路狂奔回天池山莊,才知道原來其他登山客很多都因為壞天氣而放棄登頂了。
雖然完全沒見到綠色奇萊、也沒見到黃金大草坡、更別提遼闊的視野了,
但如果沒走這趟攻頂之路,就不會有泥濘滿腳的體驗、狂風灌耳但興奮異常之感、
更見不到白雪公主般的靄靄小徑了 (搭配大唱冰雪奇緣的歌曲)





山間氣象變化萬千,我不求永遠的艷陽高照,只願每每皆能開心上山平安下山,
只願能保持健康的身體,才能擁有這些與大自然相處的親密時刻。

S 決定開心使用完全沒用到的雪鏡滑雪下山 lol



從天池山莊下山的這段路,我們走得飛快,專注在步伐上讓人進入到一種規律的狀態。
身邊蒼木勁挺, 濃霧中別有一番風味。





沒有一座山是完全輕鬆自在的,
無論是什麼路徑,你總得流汗,
靠著自己的雙腳與意志力,才能有幸能參與其中。


山很難爬,但對於已經上癮的人來說,就是會有那樣忍不住腳癢的時刻。


今年情人節,我們一起爬上奇萊南華。

這樣,才酷嘛~  ;-)


(Joyeux anniversaire à Edith! J)





行程 :
Day1 :
屯原登山口(7:40)→雲海保線所天池山莊(13:35)→光被八表
Day2 :
天池山莊(4:00)→天池奇萊南峰(6:20)→南華山(8:10)→天池山莊(9:20)→雲海保線所(13:10)→屯原登山口(14:25)


屯原登山口 7:40 →天池山莊 13:35 (13公里,費時約6小時)
天池山莊 14:55 → 光被八表 天池山莊 16:50 (來回費時約2小時)
天池山莊 4:00 →天池 奇萊南峰 6:20 →天池 南華山 8:10 →天池山莊 9:20 (費時約5.5小時)
天池山莊 10:45→雲海保線所13:10→屯原登山口14:25 (13公里,費時約4小時)






【登山】奇萊南華的高山情人節 (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