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跨年攀雪山 (二) 攻頂



12/31 08:30am 三六九山莊
          10:10am 輕裝出發攻頂

終於來到三六九山莊,此時已是飢腸轆轆,卸下重裝,讓高山症的夥伴睡一場,我們也享受一頓高山早餐。
這天攻頂的人皆已出發,留在山莊的山友們閒適地享受著高山日光浴,山中的寧靜和眼前遼闊的景色交織成一幅美景。


「要攻頂的人該出發了喔!」山友大哥好心提醒我們,並告訴我們黑森林的路不好走,但只要循著前人的腳印就沒錯。



之前就聽朋友說黑森林是座絕美森林,聽起來既迷人又危險。
我們做好一旦找不到路徑便隨時回程的心理準備,整裝出發。
從山莊出發要走過一大片箭竹草坡,拐數個之字型上行才來到黑森林入口。

踏入黑森林的瞬間,被眼前的美景震懾住了!


冬日的陽光穿越高聳的林木,灑落在銀白的雪地上,被白雪覆蓋的小徑蜿蜒在直挺的冷杉間,林間密布的靄靄白雪為這神秘的冷杉林添增了童話故事裡的美麗。

雪山黑森林,全台海拔最高的冷杉純林,每一個角度皆是美景,我們興奮地像初次見雪的孩子,手舞足蹈地每兩步便停下拍照。




「黑森林是個網羅,黑森林是個網羅」大夥哼著美江的成名曲一面搞笑一面前行,仔細尋著地上的腳印,並同時用登山杖在路徑旁的積雪上畫下標記,然而這片美麗的黑森林似乎無窮盡的不斷延伸。


行經一處大冰柱,大自然力量再度讓人興嘆,寒冷使原本低下的山泉結冰,形成雪地裡鐘乳石洞般的奇景。此處路面因石塊結冰且陡峭,加上容易誤導的標示,特別危險。




「不是那條路!往上走!」Y大喊。我們全部往上方看,果然螢光色的指示標記出現在上方的樹幹,謹慎地慢慢往上爬。


當時我們還不知道,當下Y的好眼力,是多麼重要的關鍵;當時我們還不知道,原來前一隊登山客,在此處迷路了一小時;當時我們也還不知道,有對男女在跨年的雪山中,就在我們身處的山間中,失蹤了。



越走越深,我們停下將冰爪穿上。冰爪是冬季登山或者高海拔登山必備的器械,用來在很滑的冰面或雪地上站穩腳跟第一次穿冰爪,感覺很像穿著過重的溜冰鞋走在路上,登山鞋加上冰爪的重量,讓踏出的每一步更顯吃力。



「黑森林是個網羅,黑森林是個網羅」這rap一直在我耳邊旋繞,但此時已非搞笑,是真的很想走出黑森林。此時我們已在黑森林走了一個多小時,看不到盡頭又完全沒有其他山友。猛然一處開闊,映著白雪的山頭好像就在眼前。「快到了!」我們望著高聳的山巔往上坡走去。

剎那間,一路跟隨的腳印消失了,我們在雪白無瑕的雪地上跟丟了路徑。此處有條看似小溪的陡坡,一路向上延伸,我們趕緊停下,這裡沒有,那裡也沒有,我們站在雪白的陡坡上,回頭看卻只有自己的腳印。夥伴決定回頭,這又是個聰明而謹慎的決定。下了陡坡後,果然找到了原本的路徑。此地陡然出現的峰頂視野,容易讓人分心而忘記隨著路徑前行,所幸只迷失了幾公尺我們很快又找到正確的方向。



「我們必須趕緊走出黑森林。」這句話旋繞在每個人的腦海裡,我們默默加快沉重的腳步。






12/31 13:05pm 圈谷

終於走出美麗卻魅惑人心的黑森林,我們高興地癱在雪地上,往後望去,此時有個人影從轉角處出現。


「那是人嗎?那是一個人耶!居然有人!」經過了長時間沒有任何其他山友的蹤影,此時看到山間終於有同好出現,我瞬間想法居然是那到底是人是鬼(苦笑)。身著黃衣的山友大哥快步走過我們,趕緊劈頭就問。


「請問還有多久到圈谷?」

「這裡就是圈谷囉!」




冬日閃耀在銀白雪地上,圈谷壯麗展開在眼前。


雪山1號圈谷位於雪山主峰的東北方,形狀呈長橢圓形,開口朝向東北,長約1,000公尺,最寬處約600公尺。圈谷最低處在長軸的最東北處,海拔高度約3,500公尺。


壯闊的圈谷呈銀白色在午時冬季的陽光中,以巨大優美的姿態迎接我們。第一次在冬季登山,所到之處風景果真不同凡響。所謂「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此行真是完整體會。猶記初到登山口時,還想著不知山上是否有雪,隨著海拔升高,這裡豈止有雪,根本可以開滑雪場了。





山友大哥大姊兩人原來昨天已經登頂,今日輕裝上來玩雪。我們在圈谷稍做休息,大哥也幫我們的冰爪做專業調整,讓冰爪更穩當的綁住登山鞋。

「攻頂的路不好走,很陡喔!」兩位山友貼心提醒。


此時我們要高山症的H停留此處,稍晚與兩位山友協同回山莊。但在圈谷補充體力後,決定四人一同攻頂。最後這1.1公里,坡度異常陡峭,H走了一小段路後衡量體力,趕在尚可回頭之際往回與兩位山友會合。看著H越來越遠的身影,直到跟另外兩個小點會和,我們放心的停止回頭。剩下我們三人,繼續攻頂。


Y和他的愛包Hanchor


攻頂這段路陡而險峻,我們戰戰兢兢踏著冰爪前行。我的腦海裡揮之不去的是,上山前看的某山友網誌,他在下圈谷時不慎跌落,遺失相機與登山杖,所幸只有皮肉傷。

內心有個聲音不斷提醒自己,要小心謹慎、一定要小心謹慎。



在陡坡竟遇到一批登山客剛攻頂完準備下山,這是第二次遇到其他山友。裝備齊全的嚮導提醒我們要加快速度,需要在日落前趕回山莊才可以。兩隊人馬在陡峭難行的雪坡上交會,替彼此打氣加油。

隨著陡升的坡度,強風三不五時偶然從隘口灌入圈谷襲擊我們,不只一次,一感受到風我便往前撲倒,以降低任何被強風吹歪平衡的可能。內心不斷忍住不去想要如何才能從這陡的不合理的坡度平安下山。

爬完一段超陡坡後停下喘息

「這實在是太酷了!我們是在爬K2嗎?!」夥伴興奮的聲音在雪地中隨著風聲四散。


厚實的積雪和高山稀薄的空氣讓人口乾舌燥,異常陡峭的坡度讓我們多次需要四肢並用,一眼也不敢回望。冬季的積雪讓路徑變的狹小且難度倍增,其中一段路甚至只容的下一隻腳的寬度!緊張而情緒隨著心臟砰砰跳動,我專注盯著步伐,每一步都確定踩穩,才拔起登山杖繼續向前。我們隨時注意彼此的步伐,緩步向上。



「快到了!加油!」我氣喘吁吁的停下,看著兩位夥伴的身影。他們的背影在這壯闊的雪山上閃閃發亮,絕美的高山雪景環繞在身邊,我回頭望,圈谷高大壯麗的身影已在腳下,途中陡的不像話的小徑蜿蜒在山側。



嘩!攻頂最後的一小段路,白雪覆蓋著千奇百怪的玉山圓柏,構成一幅如夢似幻的奇景。
「這是人間嗎?」望著那魔幻般的山景,我感動的幾乎說不出話來。




20131231日,3886公尺的雪景,那一刻,我感覺人生又向前跨了一步。

山頂的強風和寒冷,使我們的雙手凍的又紅又痛。
然而那片言語無法形容的美麗,卻讓人讚嘆的捨不得眨眼。
雲端上的冬日晴天,視野廣闊而壯麗,沒有什麼字比 "wow...." 更能形容我的心情了。
站在主峰峰頂,內心湧起一股感動,面對大自然時感到自己無限渺小的那種感動。


2013.12.31 雪山主峰 3886m




12/31 15:15pm 離開雪山主峰


我們依依不捨的告別絕美的峰頂,要搶著日光,趕緊下山。


離開峰頂的路徒比想像中的容易一點點,若能克服眼前讓人緊張的明顯陡坡外,可稱是非常賞心悅目的一段路途。回程最恐怖的依然是那一小段只能容納一隻腳寬度的小徑,我一面擔心夥伴的步伐,一面努力克制自己緊張的情緒。




我們三人步伐快速而堅定,很快就追上了攻頂時正準備回程的一行山友。他們在圈谷吃紅豆冰,熱情邀請我們加入。

「吃了冰就不會冷囉!」在這冰天雪地裡的那一碗紅豆,吃進嘴裡竟是如此綿密可口,一陣幸福感湧上心頭,我們都忍不住又再挖了兩三口吞下肚。




12/31 15:50am 離開圈谷,進入黑森林

很高興山間有同伴一起前進,只是兩隊人馬的行徑速度不一,且他們有人身體不適,我們三人便告辭速速前行。

前前後後兩隊人馬超越了彼此幾次,我們趕著日光,深怕被遺留在失去光線的黑森林中,踏著比平常還更快的步伐加速前行。




回程的黑森林由於日光不足,我們一路默默不語,低頭趕路。


就在濃霧降臨山間,黃昏彩霞低垂之際,我們終於走出黑森林。
天際染上粉紅的繽紛晚霞,雲海自山間陣陣湧起。

我們癱坐在箭竹草坡上稍做休息,濃濃的霧氣龍罩在大片箭竹草坡上,又是一幅夢幻般的景色。



沿著數個之字型斜坡下降,猛然一隻野生黑色山羊爆衝到小徑上,感覺優雅且高傲地轉頭望了我們一眼,毫不遲疑地沿著陡坡俯衝而下,消失在長長的草坡中。


夜幕低垂,我們拖著疲累的身軀,加緊腳步。

三六九山莊的屋頂就在眼前,就在到達山莊之際,天色完全暗下來,我們打開頭燈,摸黑回山莊。




12/31 17:45am 回三六九山莊,日落,須開頭燈

從凌晨3:45的七卡山莊開始,到攻頂回到三六九山莊為止,經過了整整14個小時。
這天超硬的攻頂行程,讓累積的身體疲憊在回到山莊這刻,一併爆發。我們拖著疲倦的身軀,準備烹煮晚餐,山友大哥熱情邀請與他們共同享用香噴噴熱騰騰的飯菜,真是感激不盡。

夜間急速下降的溫度讓人冷得發抖,大夥兒擠在人聲鼎沸的廚房裡享用晚餐。我累的一句話都說不出來,捧著鋼碗猛吃。

「你們有看到一對男女嗎?」有位山友問我們。

「有啊!帶我們高山症的朋友很早就回山莊了。」

「喔……」這位山友剛才眼裡閃過的光采頓時暗去,當時我還不知道他內心多麼緊張,也沒放在心上。



飯後,我們立刻就寢,調好鬧鐘準備半夜起床跨年。


折騰了一整天,我躺下來幾乎立刻就睡去,直到半夜鬧鐘響起才醒。


夜晚的三六九山莊安靜而沉穩,融入在熠熠星光和起伏的山巒中。

我們煮熱水暖暖身軀,拿出準備好的紅酒和起司,在冰冷的山間空氣中,隨著音樂翩然起舞。此時也有些山友起床跨年,準備倒數,拿出準備好的葡萄乾 (西班牙習俗,跨年時隨著倒數的鐘聲,每秒吃一顆葡萄,總共十二顆。但帶葡萄太重且在背包中會被壓壞,我們便帶了大顆葡萄乾替代:-p )  


12, 11, 10……….3 , 2, 1 !新年快樂!


我們塞著滿嘴葡萄乾,擁抱彼此,在這海拔3100公尺的高山上,許下新年願望。


因寒冷嘴巴呼出的白煙,伴隨著我們的笑聲不斷,

恣意舞動的身軀,就如我們年輕而奔放的心靈,在瞬間與那山巒夜空合而為一。




【登山】跨年攀雪山 (二) 攻頂

3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