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窮遊尼泊爾】Backpack in Nepal (二) 加德滿都


走過喧囂之處,才會珍惜平靜的美好。




Pashupatinath 岸邊的信眾



Pashupatinath Temple(帕斯帕提那寺)是供奉印度神Shiva中最神聖的一座寺廟,只有印度教徒才可進入,其他人只能在Bamati河畔遠望。河畔邊坐落尼泊爾最大的火葬場Arya Ghat

火葬前,死者的長子會在河邊剃光全身毛髮,走進河中淨身,舉行簡單的儀式後,用白布包起死者的遺體,然後在河邊的平台上搭起架子火化,焚燒後的骨灰灑入河中,而長子還需吃齋禁慾13天,因為他們相信這樣做,死者的靈魂才能離開軀體,融入神界。








我坐在河畔,望著對面的尼泊爾居民們,進行一場場生離死別的儀式。這裡的喪禮,沒有哭嚎、沒有悲働,對他們而言,死亡是通往另一個世界的方式。一具遺體被搬走,另一具遺體又被搬來,是一個老婆婆,親人們幫她把裹著鮮豔莎麗的衣物換成了純白的紗布,擺在河邊接受親友的祝福,等候時辰準備火化,回歸河水中。我抱著慎重的心情觀禮,內心沒有太大的起伏。望著河水對岸的尼泊爾人,很難感受到這是一場喪禮,人們平靜地舉行著儀式,祥和而平淡。反觀平日街道上的喧囂,Bamati河畔確實寧靜許多,樸實而穩定。





Pashupatinath 對岸的儀式




十月下旬的加德滿都依然炎熱,我在Bouddhanath Stupa (博達塔)下休憩。微風、鴿子、五色旗,和佛塔完美組合成一體,幾位西藏爺爺奶奶坐在一側祈禱著。1950年代尼泊爾收留了大量流亡而來的西藏人民,圍繞著佛塔有超過五十座的西藏僧院。

這座佛塔不只是世界上最大的佛塔、也不只是聯合國世界遺產、更不只是加德滿都最熱門的景點;它是古代西藏和加德滿都谷地的交通要道,是佛教徒們虔誠祈求的聖地、是受苦難人民心靈的寄託。

我努力試著在觀光客和信徒的行列中感受那分信仰帶來的力量,縱然整個區域的觀光商業減少我不少興致,但在轉經輪的前前後後,還是抓住了幾份讓人不忍移開視線的虔誠。






僅以此照獻給宇宙人阿奎。PEACE



打起精神來尋找落腳處,Thamel(塔美爾區)到處是會講多國語言的商人,路上充斥著登山裝扮的觀光客、一頭亂髮的隨性嬉皮、還有更多採買年貨的婆婆媽媽們。偶然瞥到一間不起眼的旅社”Student Guest House”,立馬詢價,開價1000盧比,確定有熱水後,一間房兩張床850盧比成交(300台幣)


(第一天晚上27美金果然是被坑了!!!)



在這裡,身為一個觀光客,什麼都要講價,旅館要講價、計程車要講價、買東西更要講價、從買水果到鞋帶,沒有一樣不需要講價! 這真是一門學問,有時候談好價錢後發現買貴了,會很懊惱;有時談了好價錢,看著對方失望的神情內心又充滿罪惡感。





市集裡賣鞋的大哥,表情生動到我捨不得不放上來。




老實說,頭幾天我跟加德滿都很不對味,有幾個問題困擾著我。


除了雜亂無章的市區和無時無刻的討價還價之外,最讓人難以忍受的就是:沒有純粹的友誼。


在這裡遇到的人,都有某種目的。在市區找路時熱心幫忙的印度人,說是放假沒事做,幫忙導覽不收錢,只希望給一點食物給他家人吃,這種有前提的情況下,怎樣也讓人感到不舒服。最後只好給他一顆剛買的蘋果,請他離開;另一位兩度遇到尼泊爾人,想說有緣就一起去喝杯茶,他盛情力邀去他家坐坐,見到妻小父母並共享一頓晚餐,聊得愉快之際,他突然開口說如果覺得飯不難吃,就請賞點小費給他妻子。

原本欣喜於終於交到一位尼泊爾朋友的心情,立刻被背叛。諸此類似的事情困擾著我,there’s no pure friendship. There’s no such thing.一直遇到總是有所目的而發展出來的友誼讓我一度有種是不是來錯國家的念頭產生。現代社會中固然有虛假的友情,也可以說尼泊爾人都很直接,但這樣子的氛圍深深困擾著我。




快走吧!

我要離開加德滿都!






[左上] 加德滿都街上賣的煎餅
[左中] Dal Bhat,尼泊爾人的主食,當地人用手吃。Dal Bhat無所不在,後來吃到都怕了。
[左下] 西藏傳入的momo,便宜又好吃。
[右] 在Pashupatinath巧遇,請容我尊稱他一聲猴哥,太有型了! 眼線畫的真好! lol
   
[窮遊尼泊爾]系列連結:

4 comments

  1. 好喧囂,拜託,趕快讓我們離開加德滿都,好想知道純淨的尼泊爾。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哈,快馬加鞭快馬加鞭!!

      Delete
  2. 感覺就像是電影裡中的場景,不過人生就是要這樣才有回億

    ReplyDelete
    Replies
    1. 是啊! 這樣的強度你才會記得:)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