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來吧義大利!羅馬萬神殿 The Pantheon (Rome, Italy)



和眾多想歇腳的遊客一起坐在萬神殿幾千年歷史的柱子下面,穿著裙子,大露底褲也顧不了,抱著肚子窩着。回到羅馬的第一站就生理期報到,再美再驚奇的環境都無感,雞皮疙瘩也因為子宮的痛覺而罷工,此時此刻我只想就這樣坐著。

可是,都來了。川流不息的全世界的遊客都在這裡,和人流你看我我看你,他們在質疑這個亞洲女子的消極。是阿,怎麼可以不進去看看?


走進萬神殿的第一眼就是如天父召喚的聖光,莊嚴而神聖地從中空的圓頂投射下來。站在正中央想必會有直達天聽的感受吧。這裡是全世界到目前為止最大的中空圓頂建築。2000多年前的設計就已經細密到考慮下雨積水問題,除了大理石地板全部由外向內傾斜外,在圓頂正下方的地板上有22幾乎看不見的排水孔。

在這裡,只容許安靜。教堂內太吵雜,會有「請肅靜」或者「噓噓噓...」的廣播,來提醒世界各地的遊客,這裡沈睡著兩任歷代國王以及拉斐爾。

旅人們佇立,環視,這精準而和諧的古老殿堂。這裡是西方世界最具影響力之一的建築之一。就算你不是基督徒,也會因置身在西元前就存在的建築裡而深受歷史感動。


踏出萬神墊進入2012的陽光中我覺得雞皮疙瘩好像又有點活了過來。古羅馬帝國這個歷史課本裡才會出現的名詞,今天正式和他見面了。西元前羅馬神話裡的眾神們好像還在周遭,神殿已經被後人改建成教堂,長眠於此的歷代君王,不知是否又想像過像此刻如此科幻的畫面?對羅馬來說,我們都是來自未來的旅人。可是未來的羅馬卻又是一個古跡與紀念品商店並肩,非洲移民在街頭向遊客兜售假名牌包的弔詭城市。

萬神殿前的噴水池

其實我只是想要分享一下底片機成果而已。這卷拍出來還滿成功的!看起來很乾淨的畫面事實上當時周遭滿滿的都是人...  (to be continued.)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