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by】寶寶生日蛋糕:香蕉蘋果奶油&柳橙戚風 Smash Cake (食譜)


寶寶的叢林動物風一歲生日派對記錄在這裏,這篇想來分享關於這個自製的一歲生日小蛋糕的故事(食譜在最下面)。

自從決定要幫寶寶辦一歲生日派對之後,就下定決心要讓他玩 baby smash cake。所謂 “smash cake” 就是寶寶滿週歲的時候,因為飲食上進入下一個里程碑了,許多父母會選在這時候讓他們吃人生第一次的蛋糕,但顧及寶寶的健康,通常大家會準備一個小小的專為寶寶特製的蛋糕,通常都是比較健康的配方,然後讓他們自己玩自己吃,體驗第一次吃蛋糕的樂趣。也因為通常會弄得稀巴爛玩的全身都是,所以叫 “smash cake”。

原以為替兒子做個簡單的小蛋糕應該不是什麼太困難的事,沒想到我卻前前後後撞牆了快一個月,卻還是做不出理想的寶寶蛋糕。烘焙新手只能上網搜尋食譜照做,可是發現烤蛋糕超難,因為太多影響蛋糕發不發的起來的可變因素,而且台灣習慣放糖,國外習慣放泡打粉,兩種我都不想加,就自己不斷在好幾個食譜中調整實驗如何做出少糖無泡打粉卻又蓬鬆好吃的寶寶蛋糕,以及搭配起來好吃但依舊適合寶寶的健康奶油。

光是蛋糕體本身就失敗大概100次,最後終於在寶寶生日當天做出還算滿意的作品,最後寶寶在玩 smash cake 的時候自己試吃了一口覺得超好吃,頓時覺得所有努力都值得,即便他邊玩邊探索最後把整個小蛋糕打翻了,我都不覺得可惜甚至很開心,因為我能確定即使他只吃了幾口,他吃進去的是媽媽用愛做的美味健康蛋糕。


J 的寶寶一歲生日蛋糕,蛋糕體是柳橙口味的戚風蛋糕,加入現擠的柳橙汁和檸檬皮,用6吋蛋糕切成4吋大小再組裝。整個 6 吋蛋糕只加了 10g 左右的有機砂糖(後來發現不加糖蛋糕會發不太起來),中間和外層的奶油是用殺菌生乳製成的馬斯卡彭(Mascarpone)cheese 加入新鮮香蕉泥、自製蘋果泥打成的,奶油無加糖但口味很好,蛋糕層中間還夾入冷凍有機莓果。


看著他眼睛發亮用小手在蛋糕裡挖寶(莓果)真的覺得幸福無比,這兩張照片是我同事朱朱拍的,謝謝她幫我們捕捉到這些瞬間 ♥



“Citrus & Berry Smash Cake 柳橙莓果寶寶生日蛋糕” 

/////////////////////////////////////////////////////////////////////////////////////////////////////////////////////




Ingredients 材料 

戚風蛋糕(蛋黃糊)☑︎室溫蛋黃 3 顆 |☑︎玄米油 20g |☑︎新鮮柳橙汁 35g |☑︎有機低筋麵粉 50g
戚風蛋糕(蛋白糊)☑︎冷藏蛋白 3 顆 |☑︎有機砂糖 10g |☑︎檸檬汁少許|☑︎鹽一小匙|黃檸檬 1 顆
香蕉蘋果奶油☑︎馬斯卡彭起司 250g|☑︎蘋果泥一份(可用寶寶副食罐頭,自製請看步驟 1)
                    |☑︎熟香蕉一根
奶油夾層內餡☑︎冷凍有機莓果一碗




Directions 步驟 

1. 先準備香蕉蘋果奶油的蘋果泥(若使用副食罐頭可跳過此步驟)。將一顆蘋果洗淨後去皮去核,切小塊放入電鍋蒸熟後放涼,用調理機打成泥後冷藏備用。

2. 製作 6 吋戚風蛋糕體:將(蛋黃糊)的材料(麵粉除外)依序倒入大碗中,打蛋器手動攪拌至蛋黃完全乳化(呈現均勻無油水分離狀態),再將低筋麵粉過篩分兩次加入攪拌。攪拌麵粉時以打蛋器直線方式畫攪,勿同方向持續劃圓避免麵粉出筋。將麵粉攪拌至完全滑順無顆粒即可。


3. 烤箱預熱 160℃。在另一個調理碗中將蛋白以電動攪拌器中速打發至起泡,加入檸檬汁及鹽,繼續打發至泡沫變細後加入1/2糖,持續打發至泡沫變白,加入剩下1/2糖並轉高速打至乾性發泡(若不確定可隨時檢查,泡沫硬挺、調理碗倒置時蛋白霜不會移動即可),接著轉低速打勻約10秒
將大泡沫消除、調整蛋白霜細緻度。

5. 用刮刀取一勺蛋白霜,加入蛋黃糊中以切拌方式(從中間切下去往上撈起)拌勻後,再將整碗蛋黃糊加入蛋白霜,同樣以切拌方式輕柔拌勻至無白/黃痕跡。


6. 將麵糊由高處倒入 6 吋蛋糕模中(此舉可消除多餘氣泡),用刮刀稍微抹平並前後搖晃使其均勻,再將烤模用力敲兩下將大氣泡震出,接著送入烤箱中層,上下火 160℃ 烤十分鐘。


7. 立刻以小刀在蛋糕表面上畫十字(目的為使蛋糕表層開裂均勻,但如要以奶油裝飾會將表層切掉,此步驟可省略)。接續以 135
℃ 烤 35 分鐘左右(每家烤箱溫度不同需自行調整,我家是 Bosch 家用烤箱),完成時可用竹籤插入蛋糕測試,尖端完全無麵粉粘黏則表示已烤透。

8. 拿出烤箱立刻於桌面上摔兩下將熱氣震出,並倒扣待完全冷卻後脫模,放入冰箱冷藏。


9. 製作奶油:取一大調理碗,將新鮮熟香蕉壓成泥狀,並加入馬斯卡彭 cheese、蘋果泥,以電動攪拌器低速拌勻後,轉中速打發至有明顯紋路,再轉高速打發至蓬鬆、倒置調理碗奶油不會掉落的狀態即完成。

10. 組裝蛋糕:若是和我一樣想製作 4 吋左右的完成品,可取一圓形飯碗倒置在蛋糕上,用小刀沿著碗邊緣垂直切下後蛋糕即為 4 吋;若想製作 6 吋成品則此步驟可省。接著再將蛋糕橫切成 2 或 3 等份(視蛋糕高度而定,我的是切 3 份,每層約 1.5~2 公分),表面裂開部分切除。拿第一層蛋糕當底層,刮刀鋪上一層奶油,均勻撒上冷凍莓果,再鋪第二層蛋糕並重複動作。鋪上最後一層蛋糕(原本蛋糕底部那層,蛋糕底面朝上,這樣整個成品會比較工整),用刮刀將整個蛋糕均勻塗上奶油,完成。

Note 1:製作蛋糕前請先確認寶寶對蛋/奶/麩質無過敏。


Note 2:奶油可用希臘優格或 cream cheese 取代,但 cream cheese 可能會有微微鹹味要注意,希臘優格則會是會一點點酸。馬斯卡彭(Mascarpone) 起司是一種殺菌生乳發酵的 cheese,屬於 cream cheese 的一種,但是沒有鹹味,最常見是拿來做提拉米蘇。它的奶味非常濃郁,如果怕奶味太重的話可以加一點天然楓糖漿或是有機香草精。我使用的品牌是 Zanetti(Costco 有賣)成分為殺菌奶脂、殺菌牛奶、乳酸。

Note 3:冷凍莓果也可用其他寶寶喜歡的新鮮水果取代,但請注意入口大小、以及寶寶是否可以咀嚼吞嚥歐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