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山與海的交會 : 瑞芳南子吝山+小錐麓


當山脈遇見海洋。


一座座綠色山脈在眼前綿延不絕,山腰稜線上的路徑清晰可辨認。
轉過頭,一望無際的深藍色海洋映入眼簾。
筆直的海平線與山巒的高低起伏相映,山脈遇見海洋,構成一幅特有的風景。

台灣真美。





第一次可以邊爬山,邊欣賞山與海的交錯。
這裡距離台北市中心開車只要不到一小時,若是願意選擇平日來,就可以享受山間無人蹤的靜好,非常值得。


瑞芳小錐麓位於東北角,在黃金十稜之稜線與半屏溪之間。
因其一側山壁一側斷崖的景色神似花蓮太魯閣的錐麓古道因而得名。
小錐麓的沿途可以回頭眺望廣闊的太平洋與前瞻壯闊的峽谷,前往深處會經過大鬼瀑布、小鬼瀑布、老鬼瀑布以及半屏大瀑布,山、海、水三種景觀一次滿足,是一條CP 值非常高的郊山路線。



行程安排
台二線81.3K ( 81.1k 處欽賢國中對面有停車場)→ 南雅社區廢產道岔劍龍稜新登山口南子吝山岔南子吝山原路返回岔路半屏溪底長峭壁坑洞隧道 →小鬼瀑布岔 →小鬼瀑布 (原路折返)

備註
1. 台二線 81.3 k 處為山友今年開闢之劍龍稜新登山口,可避免有爭議之電廠區域。
2. 半屏溪底銜接長峭壁的路段若溪水量較充沛時可能需些微涉水。
3. 小鬼瀑布後的斷崖水管路路況險峻,須注意安全。
4. 沿途遮蔭處不是太多,建議穿著長袖與帽子防曬,並隨時補充飲水。

行程紀錄
2018年在南雅社區 (台二線81.3k),山友開闢了一條前往劍龍稜的新路線,讓大家可以避免進入爭議的重汙染區域安心健行。從台二線右轉進入廢產業道路,接著左手邊即可看到登山布條,路徑基本上都算相當清楚,可以通往劍龍稜、大小鬼瀑布、小錐麓、南子吝山。




走一小段路之後會遇到一處古厝遺址,老實說,我們也不知道這古厝當初是為什麼建立,但看起來頗有歷史之感,便在此小憩。




再走沒多久就抵達三叉口,看日期可以發現這條路非常新,是今年二月才開闢的,我們可以算是搶先試走呢!
如果按照原本的計畫,目的地小錐麓應該選擇草山戰備道方向,往半屏溪底再轉往劍龍稜。

但是此時有人內心(並且有講出來)覺得南子吝山景色應該很不錯,而眾人也不知為何腳步踏錯就天外飛來一筆的前往了南子吝山。




前往南子吝山的路徑芒草相當多且高,如果沒有穿長袖,雙手很有可能會被刮的亂七八糟~

很快就抵達南子吝山,一開始大家還抱著僥倖心態想說這裡或許可以直接切到小錐麓。
但看一看四周,發現現實是殘酷的,選擇迷途知返才是正確的道路。

雖然我們是走錯路不小心來到南子吝山,但以這裡依山傍海的美麗視野,加上從岔路上來,往返不用太久,超級推薦!完全是個美麗的錯誤!




原路往返後接著迎接我們的是通往半屏溪的陡下,有架繩的情況下依然讓人覺得有點陡,不過這種坡度小隊沒有人抱怨,大家只會抱怨為什麼明明計畫是去小錐麓,剛剛卻是先到南子吝。



下切的坡度很陡,三兩下就到了半屏溪底,跨越之後則是銜接長峭壁登山口,今天水量不是太多,基本上踏著石頭就可以過溪。

但是小隊還是有人失足落水,或許是蠻想戲水的吧(?) 褲襪與鞋子全濕之後,乾脆直接自我放棄瀟灑的涉水過溪。驚人的是,功能性強的登山褲真的很強,還沒下山褲子就已經乾了呢!(意者請洽Amouter)




要爬山就要認份,下坡之後總還要上坡,過溪後可以看到一片峭壁在等著你,遠遠看起來好像有點長,但實際走其實三兩下就結束了,不用太擔心。





一鼓作氣將長峭壁解決掉之後,視野會突然超展開,往上繼續可以銜接黃金十稜之一的劍龍稜,看著就在隔壁的劍龍稜上的登山者,心裡想著下次一定也要去爬爬看!(握拳)




Hanchor小隊今天的目標只是行走腰繞路線的小錐麓,會更容易一點。相對於劍龍稜,小錐麓這邊沒什麼起伏,走起來很輕鬆 ( 一邊是懸崖,務必注意安全),不過需要穿越一個坑洞隧道。





這個隧道呢,起初看起來夠高,站著就可以走入,但越往內走會越來越低矮,出洞口時要以蹲行的方式才可以通過。



小錐麓指的其實大概就是隧道前後神似錐麓古道的路段,如果覺得花蓮交通有點不便,這裡的確是適合代替的地方,一天搞定!
小錐麓沿途景色非常美,隊友們望著這片景色紛紛讚嘆,台灣的郊山可以有這樣多元的景色真是非常幸運!



這次認識的新朋友Amouter就說前兩天有外國朋友慕名到他們店裡逛逛,問說有無推薦的登山路線,瑞芳小錐麓真的是相當值得一訪的地方呢!



基於Hanchor團隊用力生活的態度,沒有走個十公里大家覺得不符合小隊的精神,因此決定前往小鬼瀑布作為目標終點,順便將隨身的行動糧消耗完,不然帶這麼多零食回家實在說不過去 (特別是還有早餐剩下的三個火腿蛋三明治)




小鬼瀑布距離小錐麓不遠,不用太久就可以看到往左下切的標示。


過地形的時候不要忘了伸出友誼之手,朋友是很重要的。



登登!翻過溪石後,小鬼瀑布就出現在大家的面前啦,如此一來我們行程就把山、海、溪一次湊齊了,無論你是仁者或是智者應該都會喜歡。





小鬼瀑布的上方可以沿著岩壁稍微前行,也有不錯的風景喔~



這次超隨興的小錐麓臨時之約,就在有點想繼續往下走,但是晚上有品酒會必須趕回市區工作的時間壓力之下畫下句點。
以其交通的便利性、景色的多樣性以及行程的難易度綜合評比,首次來到這裡的Hanchor小隊隊員之一將其排在心目中近郊步道的首位 (只是話說這位隊員可能約莫只去過三座郊山走動吧?XD)
無論如何,我很喜歡這條路線,一定會再往這個方向來!



唯一的一張團照,就獻給小鬼瀑布。
跟好玩的隊友爬山,如沐春風阿!






【後記】



回程途中,我們沿著岸邊走了一段路。
白色的浪花拍打石塊,湛藍色的海洋在陽光下更顯閃耀。

頃刻之間,我竟然想起那片南非的海洋,想起了那離別前夕的沙灘。
腦海裡閃過層層記憶片段,像是夜裡做了夢,早晨睜開眼後刻意回想夢境,拼命想記清楚那些似乎稍縱即逝的虛實。



 隔了幾天,回頭閱讀七年前寫下的文章,竟意外發現當年在非洲的海岸邊,也不偏不倚地想起了北海岸。


「我們走到海邊,想起傍晚在沙灘上出現的那道彩虹,黑夜的海洋和白天是判若兩人,告訴他曾經我不喜歡晚上的海洋,直到有一次在台灣的北海岸聽見了黑夜和海組成的生命力。

我們徹夜坐在岸邊,直到海水又再度變成了湛藍色。」




為什麼喜歡旅行? 也許這就是原因吧。

七年前跟七年後的自己,因為ㄧ片湛藍色的海洋,在不同的時空中彷彿有了交集。 



背包Hanchor
     褲子Macaca
     攝影Dennis Kao Photography
攝影作品網站https://www.instagram.com/denniskao_photography/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