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熟女動起來】J #產後魔鬼瘦身訓練(下)- 課程選擇&飲食規劃

產後超難消的小腹,就靠運動和飲食控制消滅它吧!


這篇要來跟大家分享我的健身課程選擇以及飲食安排。

再次強調運動+飲食才是健康減重之道。除了「瘦」之外,健康也很重要;
用自己以為有效的方式減肥,很可能會事倍功半、事與願違;不但浪費時間,
更可能會讓你對運動和減肥的信心大受打擊。

而不管是少女、輕熟女、或是產婦,每個人的體質和身體機能狀況都不一樣,
一定一定要咨詢專業,了解自己的身體,再開始規劃自己的瘦身課程

在安排課程之前可以先大概了解一下運動的基本觀念:
減脂 有氧運動,燃燒脂肪
提高代謝/雕塑 重訓,提升肌肉量

所以說如果妳和 J 一樣,是除了身材之外,連身體機能都已經完全大走樣,
那麼有氧+重訓一定要配合進行、缺一不可
如果妳的身體質量正常,只是想雕塑、維持身材,那麼選擇自己的強度上團體重訓課即可。
(關於要教練課與團體課的選擇,請參考我們先前的文章:


以下是我自己喜歡且覺得有效、適合產後恢復的課程推薦給大家:

 1. TRX 


TRX 應該是現在最熱門的健身課程,也是我自己最喜歡的,因為基本上全身都會訓練到,
簡單來說每次上課都絕對會流汗,而且強度很容易可以依照自己的狀況調整,
不管妳是初學入門或進階訓練都是很好的課程選擇。


另外像在 Force Fitness 有結合壺鈴或 Tabata、Boxing 等的綜合課程,
運動效果很好又比較多變化,有時候會有比較多的心肺訓練,
有時候又可以 Focus 在局部例如核心的肌力訓練,
而且選擇多時段就彈性,因此我都很推薦~


而且 TRX 也是我覺得可以明顯感受到自己身體進步的運動類型,
當妳發現自己在繩子上做平板式,一個月前只能撐 10 秒而現在可以撐 30 秒,
那種成就感真的是非常美妙的歐~


 2. Boxing 拳擊 


Boxing 真的是超舒壓的運動~~~
而且其實上 Boxing 會還滿喘的,因為快速出拳時全身都會用力,
所以除了對於手臂肌力的訓練之外(怕媽媽手的更適合上歐),在心肺功能方面的訓練也很不錯。



上課會需要一個 Partner,所以如果可以找姐妹一起的話會很好玩,
但是就算自己去上課也可以趁機結交新朋友,也是很有趣的歐!

歐對了像在 Force 還有一堂是 Boxing + TRX 的綜合課程,
在打拳之餘教練還會結合有氧下達一些指令,第一次上覺得真的是超爆汗,
但之後就完全愛上了~也很推薦給想抒壓&暢快流汗的人!



 3. Tabata 循環肌力訓練 


Tabata 最近也是很紅,應該很多人聽過「四分鐘爆汗 Tabata」;
它的特色就是在短時間內完成高強度的間歇訓練,
但當然在健身房一堂課不可能只有 4 分鐘(笑),所以像在 Force Fitness 的 Tabata(40mins)
就是我又愛又恨的一堂課,因為真的超級操,可是對肌耐力和心肺的訓練效果又很好。


上 Tabata 時會用到許多不同器材,而且因為它是間歇循環訓練,
就是大家在固定秒數內輪流做不同組的動作,所以有種破關的感覺很有趣。
雖然上完常常全身痠痛一兩天,但流完汗的感覺也是非常暢快的~

因此這堂課推薦給想要在沒什麼時間運動、想要在短時間內訓練到肌耐力的人!


 4. 飛輪 


J 對飛輪有著特殊革命情感(笑),
因為懷孕時曾經去台安醫院的運動中心上超級溫和的孕婦飛輪,
結果沒想到身體機能太差居然踩到眼冒金星去旁邊躺(所以懷孕前就建立運動習慣是很重要的),
從此之後就對飛輪感到很畏懼。

相信很多人對飛輪的印象也是覺得「很可怕」,事實上我在產後魔鬼瘦身訓練的初期,
上飛輪課的時候的確也是覺得很辛苦很喘,常常跟不上教練的節奏。
但是在經過幾次訓練之後,其實身體真的就會進步。
我到後來不但可以跟完整堂飛輪課,甚至連課前課後的有氧功課都可以完成。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飛輪其實是很好的全身性有氧運動歐
除了訓練心肺之外,還可以訓練到核心肌群!!!
所以對於產後瘦身或是減脂都是很好的課程選擇!


而比起自己一個人猛踩,上飛輪團體課最大的好處就是有教練替妳安排課程的節奏和強度,
以及播放音樂(笑)每個教練的播放清單都不一樣,所以每次上課都有驚喜。
而且跟著音樂踩飛輪,每次踩完整首歌也會很有成就感呢。

當然課後有教練帶正確的收操也是很重要的,才不會運動傷害歐~





 5. 彈跳床 


在上過彈跳床之前 J 一直覺得 Tabata 是我最討厭的課程(笑)
直到上了彈跳床才發現 Tabata 有多溫和(?)因為彈跳床真的好累!!!
可是會推薦這堂課的原因也是因為它真的是很棒的全身性運動,
跟其他課程比起來,心肺方面的訓練強度比較高,因為其實在彈跳床上不太能休息
所以是強迫自己鍛鍊的好運動歐!

另外它跟飛輪課程相似,都是在音樂中完成,而且還會加入一些訓練協調的手部動作,
有點像要記舞步那樣,所以其實滿好玩的!
對於女生來說是很不錯的肢體+核心、心肺訓練!

看看教彈跳床的教練有多精實就知道這堂課運動效果有多好了(笑)
每次上完都很崩潰之餘也期待自己可以越來越上手~




 6. 壺鈴 


最後要推薦的就是壺鈴了~
在 Force Fitness 通常都是結合其他課程,但都會特別強調出來,例如「懸壺」就是 TRX + 壺鈴,
可見現在壺鈴在健身器材裡面的地位有多重要歐!



上壺鈴課最大的好處,就是可以依照自己的程度和身體狀況選擇適合自己的重量,
而跟啞鈴不同的是,
除了一些基本的重量訓練之外,用壺鈴還可以完成一些擺盪的動作,
可以有效訓練到下半身(尤其腰、背、臀);這些都是女生(尤其媽媽)特別需要訓練的部位。


 - 飲食規劃 - 

當然想要有效瘦身,除了非常勤勞的運動之外,飲食部分也是相當重要的!!
這次 #產後魔鬼瘦身訓練,J 也咨詢了 Force Fitness 的團隊,請他們給我一些飲食上的意見,
必須得說跟我以前的觀念很不一樣呢!!因此也一併分享給大家:

首先就是運動前後都不可以空腹!!!

以往都以為運動前不能吃太飽(事實上也的確不能吃飽立刻運動啦,最佳時機是運動前90分鐘用完餐),但是運動前完全空腹更危險!!因為血糖太低會很容易暈倒歐!

另外以前都覺得,運動後吃東西會把消耗掉的熱量吃回去,反而容易胖,
但其實在運動後半小時內適當補充一些蛋白質(例如茶葉蛋或無糖豆漿)是很必要的,
才能維持住肌肉歐!(要記住肌肉可是消耗熱量的重要角色啊)


在訓練開始的前半段 J 並沒有特別改變飲食,因為當時身體機能還不夠好,
忽然改變飲食除了自己會覺得很辛苦外,對身體可能也會造成太大負擔。
因此到訓練中期,運動的習慣逐漸上軌道之後,教練們才開始給我飲食建議。
但我覺得循序漸進的改變飲食不但比較健康而且也更容易成功~

第一階段 (Week 9~10)
晚餐主食(澱粉類)減半,以綠色蔬菜取代,同時每天要攝取 2000cc 的水量

第二階段(Week 11~12)
水量不變,晚餐完全取消澱粉攝取,並且在運動後 30 分鐘內補充蛋白質

老實說這段期間 J 在飲食上真的沒有很辛苦,教練也說絕不能讓自己餓到!
因此我都是照常吃,尤其每天運動完都超餓的~一定會進食吃飽!
但就是依照各階段規劃乖乖做調整。

但是到後期開始瘦之後反而自己會比較注意每天吃進肚子裡的東西。
"You are what you eat."
這句話真的一點不假啊~除了熱量控制之外,更重要的是食物的營養價值。
J 訓練時最常在外面吃的就是小火鍋(不喝湯)



因為蔬菜跟蛋白質都可以攝取到,又有飽足感 ♥
在家的話一開始晚餐就是烤魚+簡單炒些綠色青菜,
後來有漸漸發展出一些自己覺得滿健康又好吃不無聊的菜色;像是藜麥酪梨鮮蝦沙拉、
彩虹烤蔬菜、花椰菜烤雞胸肉、吻仔魚蒸蛋等等。
可以看得出來我的飲食是走快樂健康瘦路線(笑)沒有刻意要讓自己挨餓,
還是以健康美味的飲食為主。
但因為還要準備寶寶的副食品很忙,所以基本上就是跟寶寶的食物一起準備這樣。


不過教練有建議晚餐的話儘量是要避開根莖類蔬菜歐~因為那也算澱粉!
料理方式也要避免油炸紅燒等等重口味(因為醬料也是熱量)
所以我後來真的都吃的跟嬰兒口味差不多(笑)

有機會再來分享我的媽媽寶寶食譜好了~


這幾個月來最大的心得就是運動是門哲學 ♥ 每次運動完都會想通很多人生道理(笑)
運動也是世界上最不會欺騙妳、報酬率最穩定的工作。

無論是為了什麼樣的動機要瘦身,給同樣身為不是在健身房就是在健身房路上的妳:
我們一起加油~

再來複習一下驚人的 Before & After (大笑)產後瘦身計劃持續中,繼續努力~



更多 |輕熟女健身系列|

【輕熟女動起來】TRX RIP TRAINER ► 彈力棍初體驗

【輕熟女動起來】姊妹們的空中瑜珈初體驗 AERIAL YOGA



No comments